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萊恩·狄帕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賴恩·拉塞爾·德帕爾馬 Brian Russell De Palma,(1940年9月11日-)出生於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是一位美國電影導演和編劇。他的職業生涯長達40年,主要以拍攝懸疑電影和犯罪驚悚電影而知名,包括獲得票房成功的《魔女嘉莉》、《剃刀邊緣》、《疤面煞星》、《鐵面無私》和《不可能的任務》等。[1]

1962年,獲得哥倫比亞大學學士學位。後獲得了獎學金進入莎拉·勞倫斯學院。

1964年,他與威爾福德·里奇辛西婭·夢露共同導演了電影 《婚禮派對》(1964年; 1969年發行)

1970年代

1970年,導演《狄俄尼索斯》之後,德帕爾瑪導演了《嗨,媽媽!》是《問候》的續集,這使德帕爾馬引起了製片廠的注意,華納兄弟公司(Warner Brothers)於1970年與他簽約,製作了他們認為是反文化喜劇片。

1973年,製作了驚悚片《姐妹》,瑪格·基德(Margot Kidder)扮演的雙重角色,是分開的暹羅雙胞胎姐妹,其中一個是殺手。這是德帕爾瑪向希區柯克(Hitchcock)的眾多作品中的第一個。

1976年,德帕爾瑪用凱莉(Carrie),一部驚悚小說,改編自斯蒂芬金( Stephen King)的同名小說。西西·史派克細緻入微的表現作為一個性格內向的青少年,而受到讚揚。

1978年,德帕爾瑪的成功延續了《狂怒》(是一個關於心靈運動的驚悚片,儘管是在政治陰謀詭計的世界裡發生的)。

1980年代和90年代

1980年之後,德帕爾瑪撰寫並執導了有爭議的《打扮殺人》(1980)安吉·迪金森(Angie Dickinson)出演的是一名性沮喪的曼哈頓家庭主婦,她與一個陌生人睡覺後,被殘酷地謀殺(在令人毛骨悚然的電梯中,讓人聯想起Psycho著名的淋浴場景),搜尋開始尋找她的殺手。扮靚殺人是票房上的一大成功,儘管有些人發現這部電影是女權主義者。

1981年,根據他自己的原創劇本製作的陰謀論驚悚片《炸毀》不經意間記錄了一場看似導致政客死亡的交通事故。但是,音頻顯示該男子實際上是被槍殺的。

1983年,《疤面煞星》( Scarface)是霍華德·霍克斯( Howard Hawks)的1932年黑幫老大經典作品的最新改版。在票房上很成功,後來成為了經典電影。

1984年,《身體雙重》(Body Double),講述了一位年輕演員(克雷格·沃森)(Craig Wasson)的形象,他認為自己已經通過望遠鏡目擊了一起謀殺案,但這也是帕爾瑪向希區柯克的《後窗》致敬的另一場戲。這部電影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負面評價,特別是在用電鑽殺死一名婦女的過程中,而迪帕爾瑪則與漫畫《智者》(Wise Guys,1986)換了檔。

1987年,《賤民》( Untouchables)這部電視劇以戴維·馬梅特( David Mamet)的劇本記載了1930年代芝加哥對聯邦特工艾略特·內斯( Eliot Ness)對 Al Capone的戰爭。凱文·科斯特納( Kevin Costner)刻意描繪直頭的內斯(Ness)是平淡無奇,但肖恩·康納利( Sean Connery)(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愛爾蘭警察)和德尼羅(Cape Capone)提供了更多誇張的描述。德帕爾瑪導出新鮮而有力的場面。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他職業生涯中最好的評論和最大的收穫。

1989年,《戰爭傷亡》是德帕爾瑪向另一個方向伸展,發動了越南戰爭戲劇 是大衛·拉伯( David Rabe)撰寫的基於一個實際事件的故事。肖恩·潘( Sean Penn)表現出色,是一名精神病中士,命令他的士兵抓捕一名越南女孩(Thuy Thu Le)囚犯。這部電影獲得了普遍好評,但未能找到觀眾。

1990年,《虛榮的篝火》,湯姆·沃爾夫(Tom Wolfe)最暢銷的貪婪與腐敗小說。但是,這部電影無法有效傳達小說的諷刺意味,湯姆·漢克斯梅蘭妮·格里菲斯(Melanie Griffith)和布魯斯·威利斯(Bruce Willis)的失傳也增加了它的問題。最後,《虛榮的篝火》成為電影史上最著名的失敗之一。

1996年,德帕爾瑪執導《不可能的任務》[2],這是1990年代最有趣的動作片之一,也是他十年來唯一沒有表現的影片。根據電視連續劇(1966-73)的寬鬆規定,它幫助創立了由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擔任秘密特工的重磅炸彈系列。

後期工作

德帕爾瑪的後續電影在很大程度上令人難忘。

2000年,《去火星》是一部節奏緩慢的太空漫遊,未能找到觀眾。

2002年,驚悚片《Femme Fatale》是他早期作品的回歸。儘管它贏得了評論家的讚譽,但未能在票房上註冊。

2006年,《黑色大麗花》設定於1947年的洛杉磯,是詹姆斯·埃羅伊( James Ellroy)的黑色小說的改編作品,該小說是關於兩名警察(喬什·哈特奈特(Josh Hartnett)和亞倫·埃克哈特(Aaron Eckhart))調查令人髮指的女演員的慘案的。

德帕爾瑪還導演了伊拉克戰爭戲劇編輯(2007年),講述了美軍強姦和謀殺一名年輕的伊拉克女孩以及報復性驚悚片激情(2012),由瑞秋·麥克亞當斯(Rachel McAdams)和努米·拉珀斯(Noomi Rapace)以及多米諾(Domino)(2019)主演。

系列驚悚電影

德帕爾瑪的一系列驚悚電影,總是可以發現在身體上或情感上有所殘缺的角色。不論《姐妹情仇》(Sisters,1973)裡連體嬰分割手術後倖存的Danielle;《魔女嘉莉》中內向遭同儕欺侮的超能力青少女Carrie;[3]《剃刀邊緣》(Dressed to Kill,1980)中跨性別者剃刀兇手Robert Elliott醫師與慾求不滿的母親.....他們都具有一個易辨認的「殘缺」特徵,也都因不健全導致了自卑,因溝通不良導致了某種程度上孤立無援,以致於最後常造成某些悲劇的發生:殺人、有人被殺害,或是自己引來殺機。[4]

著名作品

《婚禮派對》

《熱情》

《戰爭傷亡》

《憤怒》

《天堂魅影》

《身體雙重》

《吹熄》

《姐妹》

《虛榮的篝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