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羅肯奇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羅肯奇景(Brocken_spectre)。原圖鏈接

布羅肯奇景(Brocken_spectre ,德語:Brockengespenst)也稱為布羅肯弧(Brocken Bow)或山中鬼影(mountain spectre)或山幽靈,是放大了的影子在雲觀察員投對面太陽的方向。人物的頭部經常被彩色光環般的光環環繞,形成光彩,當中均勻大小的水滴折射並向後散射陽光時,光彩與太陽的方向相反。

概述

布羅肯奇景,是觀測者背向太陽產生的陰影,投射在雲層表面上被放大的巨大影像。這種現象可以出現在任何一處輕霧瀰漫的山腰或雲層之上,甚至可以從飛機上觀察到。但因為這種現象經常出現在德國哈爾茨山脈低海拔的布羅肯山,並創建成為當地的傳說,因此成為這個現象的名稱。布羅肯奇景是約翰·斯伯奇萊克在1780年首度觀測和描述,此後就經常出現在這地區的文學作品中。

事件

高空中的飛機上

布羅肯奇景現象可以出現在任何有薄霧的腰或雲層,從飛機上看,即使,但頻繁的和低空無障礙布羅肯,在高峰哈爾茨山在德國,已經創建了一個當地的傳說從現象繪製其名稱。約翰·席爾伯施拉格(Johann Silberschlag)在1780年觀察並描述了布羅肯(Brocken)幽靈,此後經常在有關該地區的文獻中進行記錄。 由在前面一輛車的前燈在有霧的夜晚造成半人工化的布羅肯奇景。

汽車的遠光燈

當太陽光來自觀測者的背後,而他又在有著輕霧或霧的山脊或山峰,就會出現"幽靈"(奇景)。光線將觀測者的身影投射在薄霧上,由於透視,經常會成為三角形狀的陰影。陰影的尺寸明顯的因為錯覺而被放大,這是因為影子落在近距離的霧上,但用來判斷距離的是透過霧靄縫隙中看見的遠處地面,因此沒有明確的參考點決定影子的大小。影子落在與遠近距離不等的水滴上,也會造成深度知覺上的困惑。鬼影也會因為雲霧的運動或密度的改變而移動(有時是突然的)。

頭部的陰影經常會有發光的光環圍繞者,像是宗教界榮耀的光環。這是當陽光照射在大小均勻的水滴上,背向陽光時看見如戒指般的彩色光芒形成的光環。

發生

當太陽從觀察者的身後照耀時,就會出現「幽靈」,觀察者從山脊或山頂俯視到薄霧或霧氣中。[1]由於透視的緣故,光線通常通過陰影投射到霧中,形成陰影。 [2]陰影大小的明顯放大是一種光學錯覺,發生在觀察者判斷其相對較近的雲層上的陰影與通過雲層間隙中看到的遙遠陸地物體處於相同距離時,或沒有參考點可用來判斷其大小。陰影還落在距眼睛不同距離的水滴上,使深度感知混亂。由於雲層的移動以及雲中密度的變化,幻影似乎似乎在移動(有時是突然的)。

流行文化和藝術參考

《對理想物體的恆常性》

塞繆爾·泰勒·科爾里奇(Samuel Taylor Coleridge)的詩《對理想物體的恆常性》以布羅肯光譜的圖像結尾:
你什麼都沒有?這樣你的藝術,
當樵夫向西清盤峽谷

在冬天來臨之際,在那裡,把你的羊軌道的迷宮
無形的冰雪霧編織一個glist'ning陰霾

看到他之前飽滿,無滑翔花紋
具有圖像頭上有榮耀,
被迷戀的鄉村崇拜者,
以其純樸的色調,
也不知道他使自己追求的影子成為現實!

'

路易斯·卡羅爾的《幻覺》

路易斯·卡羅爾(Lewis Carroll)的《幻覺》(Phantasmagoria)包含一條關於幽靈的台詞,他「 ...首先嘗試了Brocken的業務,但是卻感到有些寒意/因此來到英國接受護理/在這裡採取了口渴的形式/他抱怨仍然。」
斯坦尼斯瓦夫·萊姆(StannisławLem)的《慘敗》(Fiasco)(1986)提到了「布洛克幽靈」(原文如此):「他是一個人。他一直在追逐自己。這不是一個普遍現象,但在地球上也廣為人知。例如。」通過自然幻覺追求自我的情況是Lem中反復出現的主題。在他的《調查》(1975年)一書中,一個重要場景描繪了一個偵探,他在一個白雪皚皚的死胡同里,面對著一個男人,這個男人原來是偵探自己的反映,「那個陌生人……就是他自己他站在一面巨大的鏡面牆前,標誌著拱廊的盡頭。」

在雷奧·弗蘭科夫斯基(Leo Frankowski)的康拉德·斯塔加德(Conrad Stargard)系列作品的《輻射勇士》(The Radiant Warrior,1989)中,主角利用布羅肯·斯佩克特(Brocken Spectre)來灌輸對新兵的信心。

保羅·貝蒂的「白色男孩洗牌」

Brocken幽靈是Paul Beatty的「白色男孩洗牌」(1996)中的一個關鍵人物,其中一個角色尼古拉斯•斯科比(Nicholas Scoby)宣稱他的夢想(他特別稱其為「夢的一半」)通過布羅肯幽靈(69)獲得的榮耀。

在詹姆斯·霍格(James Hogg)的小說《正當罪人的私人回憶錄》中,布羅肯·斯珀特(Brocken Spectre)被用來暗示心理恐怖。

榮格的《回憶,夢,思考》

榮格在《回憶,夢,思考》中寫道:
...我有一個夢,既使我恐懼又受到鼓舞。那晚是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的夜晚,我在逆風中緩慢而痛苦地前進。濃霧四處飛舞。我的手捧在微弱的燈光下,隨時有可能熄滅...突然間,我感覺到我身後有東西要冒出來。我回頭看去,看到一個巨大的黑色人影跟隨我……當我醒來時,我立刻意識到那個人影是「破碎的幽靈」,我自己在旋轉的薄霧上的影子,是由我的一點點光芒形成的。正在攜帶。

《萬有引力之虹》

在萬有引力之虹,格力跳閘Slothrop使「神影」從哈茨懸崖,因為Walpurgisnacht減弱到天明。此外,法裔加拿大四人經紀人雷米·馬拉特(EéréMarathe)在大衛·福斯特·華萊士(David Foster Wallace)的小說《無限的笑話》(Infinite Jest)中,有可能在圖森山上目睹傳說中的幽靈。 探險家埃里克·希普頓(Eric Shipton)於1929年與珀西·溫·哈里斯(Percy Wyn-Harris)和古斯塔夫· 索默菲爾特(Gustav Sommerfelt)在肯尼亞山的尼利恩(Nelion)首次登峰期間看到了布羅肯·斯珀特(Brocken Spectre)。他寫道:

然後出現了高聳的巴提亞人和內里昂人的堡壘。夕陽西下的光線衝破,在東方,輪廓分明的大彩虹圈構築了我們自己的輪廓。這是我見過的唯一完美的Brocken Spectre。

在前衛金屬樂隊足戒,使該寶光兩個他們的首張專輯標題多次提到的布羅肯夜和歌詞從專輯叫「女巫」的後續歌曲喚醒守護者,上面寫著「通過寶光漲幅引誘天使。」

動漫中的山幽靈

動漫系列《魔法少女小圓☆魔力》中的女巫克里姆希爾德·格雷琴的設計可能受到了布羅肯光譜的啟發。 在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小多里特》(Little Dorrit),第二本書第23章中,弗洛拉·芬奇(Flora Finching)在她與克倫南先生的典型的自由聯想ba語中說:「 ... F先生仍然在地平線上出現了朦朧的陰影,引起注意就像德國某個地方以B開頭的著名幽靈……」

「 Brocken Spectre」是David Tipper的2010年專輯「 Broken Soul Jamboree 」 中一首歌的標題。
在漫畫和動畫Tensou Sentai Goseiger中,Brocken Spectres是Gosei天使必須面對的敵人之一。
在漫畫One Piece中,布羅肯的幽靈出現在天空島弧中。
在動漫名偵探柯南中,第348集提到了布羅肯幽靈。

視頻

Brocken Spectre on Sgorr Dhonuill
布洛克·斯佩克特(Sckenr Dhonuill)
♥ Brocken Spectre captured! "Phenomenon only seen from above the Clouds"
♥布羅肯奇景被俘! 「僅從雲層上方看到的現象」
Brocken Spectre / Glory phenomenon caught on camera
相機上捕獲了布羅肯奇景的幻象。

參考資料

  1. 灰色陰影:什麼是殘破的幽靈BBC2.新聞在線
  2. Brocken幽靈特應性atoptics.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