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列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原文名 HENRI CARTIER-BRESSON
出生 (1908-08-22)1908年8月22日
法國巴黎附近的香特魯小鎮
逝世 2004年8月2日(2004-08-02)(95歲)
國籍 法 國
職業 人文攝影家
知名作品 《決定性瞬間》
《男孩》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August 22, 1908 Chanteloup-en-Brie, France– August 3, 2004 Montjustin, France)法國人,世界著名的人文攝影家,決定性瞬間理論的創立者與實踐者。被譽為"現代新聞攝影之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外文名稱
HENRI CARTIER-BRESSON

職 業
人文攝影家

國 籍
法 國

榮 譽
現代新聞攝影之父

出生時間
1908年8月22日

去世時間
2004年8月2日

出生地
法國巴黎附近的香特魯小鎮

代表作品
《決定性瞬間》《男孩》

簡 介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August 22, 1908 Chanteloup-en-Brie, France– August 3, 2004 Montjustin, France)法國人。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他作為世界著名的人文攝影家,決定性瞬間理論的創立者與實踐者,被譽為「現代新聞攝影之父」

被譽為"現代新聞攝影之父"的法國著名攝影家布列松於法國當地時間8月2日逝世於法國西南部的家中,享年95歲。據他的親友透露,布列松連續許多天都沒有進食,最終導致身體越來越虛弱,最後於8月2日不幸離開人世。於4日在法國普羅旺斯下葬,並舉辦了簡樸的葬禮。

法國總統希拉克在獲悉布列松逝世的消息後悲痛地說:"法國失去了一位天才攝影家、一位真正的大師、他是20世紀最具天賦並深受世人尊敬的藝術家之一。

決定性瞬間

《決定性瞬間》是布列松的攝影理論,同時也是他在1952年出版的第一本攝影著作。收錄了他本人選擇的600張圖片,其中包括了他在繪畫、電影攝影、個人生活方面的圖片,其中最早的照片可以追溯到1902年。有許多少見或從沒有出版過的作品。還有許多抓拍的作家、藝術家、科學家的個人肖像,包括那張1938年的家庭野餐的照片,1932年在巴黎拍攝的跳過水坑的男子照片等。

1952年,布列松在其出版的攝影集<決定性瞬間>中首次提出這一攝影美學觀點。決定性瞬間(thedecisivemoment)特指通過抓拍的攝影首發,在極短暫的幾分之一秒的瞬間中,將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物加以概括,並用強有力的視覺構圖表達出來。這種抓拍的攝影思想同時也被與布列松同時代的德國攝影家愛瑞克薩洛蒙博士、英國攝影家比爾布蘭特、匈牙利著名戰地攝影記者羅伯特卡帕等攝影名家所推崇,並成為當時新聞攝影最有效的手段。

在《決定性瞬間》一書中,布列松直言「經過加工或導演的照片,我沒有興趣……相機是素描本,直覺與自發性反應的工具,是我對疑問與決定同時發生的瞬間駕奴。為了賦予影像意義,攝影者必須感覺得到自己有涉入取景器中獲取事物……攝影者需憑藉極為精簡的方法才能達到表現上的單純……必須永遠秉持對被攝者與對自己的最大尊重!」該書也闡明了布列松的想法——「在攝影中,最小的事物可以成為偉大的主題!」

布列松提出了攝影史上最著名的「決定性瞬間」觀點。他認為,世界凡事都有其決定性瞬間,他決定以決定性瞬間的攝影風格捕捉平凡人生的瞬間,用極短的時間抓住事物的表象和內涵,並使其成為永恆。 <瑪麗蓮·夢露>就是如此,布列松在夢露不經意間抓拍了這張照片,從這一凝固的瞬間裡,人們看到了夢露的天生麗質和嫻雅風度。

攝影經歷

說到布列松的一生,也是頗具傳奇色彩的。1908年,布列松出生在法國一個富裕的家庭,他沒有繼承父業而是選擇了學習繪畫。22歲時,布列松遠去東非旅行並開始接觸和使用萊卡相機,也正是這時,他漸漸的迷上了攝影。

布列松也嘗試「試驗電影」,於1937年製成第一部紀錄片,記錄西班牙內戰時期外國醫藥援助實況。他的電影作品還有<野餐> ,<比賽規則>和<電影>等。

布列松30年代的作品可以說是新聞攝影的經典之作,他拓展了攝影作為一種媒介的多種可能性。在他50多年的攝影生涯中,他用照相機拍下了不同民族的喜怒哀樂和不同地域的民俗風情,以及上個世紀中一些最具象徵意義的時刻和人物:從西班牙內戰到二次大戰中的解放巴黎,再到後來的柏林牆倒塌。

他曾親歷1948年甘地被暗殺事件和甘地的葬禮;也曾記錄過西班牙內戰、巴黎解放;1949年,他還來到中國,親自記錄了毛澤東的軍隊和平解放北平(現在的北京)這一歷史性事件;1954年,他作為首位西方攝影師在斯大林去世後一年獲准進入蘇聯。

他於1947年同別人合夥建立了世界最具影響力、受到廣泛尊敬的馬格南圖片社,馬格南圖片社分別在美國紐約和法國巴黎建立了總部,該圖片社的圖片大量刊載在美國主要的圖片雜誌<生活>以及<時代> 、 <新聞周刊> 、 <紐約時報>等。"馬格南攝影師"這個稱號是攝影師們仰望的最高爵位,是"天下第一的攝影團體",是個"神聖的群體"。該圖片社在二次大戰之後真正引人注目。戰爭時期,卡帕在前線與死亡鬥爭,創作出許多震驚世界的名作。二次大戰開始,布列松從軍後成為德軍的俘虜。三年中,他兩次試圖逃走,第三次終於成功。他返回巴黎,參加了抵抗組織。這一時期,他拍下了許多文化界、藝術界人士的肖像。畢加索 、馬蒂斯 、布拉克 、魯歐、撒爾托爾等人的肖像都收集在他的<決定性瞬間>中。

​==攝影風格==

布列松認為,攝影作品承擔着重要的社會責任,每個攝影師都應深具尊嚴感,都應意識到:無論一幅攝影作品畫面多麼輝煌、技術多麼到位,如果它遠離了愛,遠離了對人類的理解,遠離了對人類命運的認知,那麼它一定不是一件成功的作品。布列松的立意是高遠的,但他選取的素材通常都是微小的。「在攝影中,最小的事物可以成為偉大的主題。」因而,他的相機對準的都是我們現實中可見的、熟悉的人和物,是他讓我們發現,在這習以為常中有美和感動。

如果了解布列松的話,你會發現他所用的鏡頭主要都是50mm的標準鏡頭,其原因就是全畫幅下50mm的視野與人眼所見相同。秉承真實性與瞬間決定性的布列松,當然會去選擇最真實最自然的拍攝焦段了。而偶爾在拍風景的時候,他也會用長焦的鏡頭。

為了更近距離的接近人群,布列松經常將照相機隱蔽起來。他的拍攝理念富創造性,非常善於用鏡頭捕捉生活中轉瞬即逝的畫面。他曾這樣描述自己對攝影的迷戀:「我整日在街頭尋找,隨時準備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將活生生的生活完全記錄下來。"他用黑膠帶遮住照相機的閃光部分,以便更好地融入到人群中。他堅持攝影師必須僅僅使用現有的光,不要在暗房裡剪輯,而更應該在"照相機"里現場剪輯。 布列松的照片所截取的瞬間,不僅是當下發生在他眼前的一瞬,更是事件此前此後整個過程中的一個波峰。他的作品集《決定性瞬間》成為無數攝影愛好者的教科書,"決定性瞬間"攝影理念也為廣大同行接受和效仿。

最後,我們不得不說的是布列松與徠卡相機的關係。在眾多的攝影大師中,布列松是使用的照相器材最少的一位大師。

這與他秉承現實主義的風格有關,布列松不希望拍攝引人注意,他希望自己的拍攝不會打擾到被攝事物的發生和發展。其照片不依賴於專門的設備和技術,最純粹最自然是他所注重的。布列鬆通常使用35mm平視取景小型相機,使用50mmf2的鏡頭拍攝,拍攝方法仍然是以自然和真實為宗旨。

他從不使用閃光燈等附加光源。當光線不足時,他寧可使用高速膠片。他總是力圖最大限度減少主觀性,把客觀存在的瞬間展現給人們。

布列松的作品,每一幅都可以成為一個歷史的凝固點。因為其所在年代的關係,布列松的新聞攝影作品非常具有歷史感,可以從照片上看到一個時期的烙印。無論是人,是物,還是別的什麼,他視角的延展性可以讓你看到更多的信息。

​==作 品==

<男孩> (1958)就體現了這種風格。它的題材並不重大,卻是布列松的一幅膾炙人口的名作。一個男孩的兩隻手裡,各抱一個大酒瓶,躊躇滿志地走回家,好像完成了一個光榮而艱巨的任務。照片中的人物,情緒十分自然真實,顯示出布列松熟練的抓拍功夫。

在布列松之前,攝影更多的是作為一門技術在發展,而布列松使攝影藝術成為自覺。任何大師都是可以被超越的,但有些人卻是永遠無法被忽略,布列松便是其一,甚至有些流派是通過批判他而形成的。但贊同他也好,不贊同他也罷,有一點無可否認:布列松以自己的職業尊嚴感借給了世人一雙慧眼,讓人們在自己身邊發現了從前不曾發現的美,而真正的美與尊嚴,無需闡釋。

Ezra Pound 1971 龐德 美國詩人

龐德於1885出生於美國的愛達荷,通過菲諾羅沙(Fenollosa)接觸到中國與日本古典詩歌。他在歐洲生活了很長時間,1917年在英國編輯LittleReiview,後來移居意大利。二戰期間他公開支持法西斯主義,用英語對美國廣播法西斯宣傳材料。1945年戰爭結束後,他被美軍逮捕,押回本土等候受審。後因醫生證明他精神失常,再加上海明威和弗羅斯特等名人的奔走,他於1946年被關入華盛頓的精神病院。在這期間。波林根-國會圖書館的詩歌獎評選委員會還是決定把獎授給他。1958年,在許多他曾經幫助過的詩人作家的活動之下,龐德結束了12年的精神病院監禁,重返意大利居於威尼斯,直至1972年去世。這張照片即攝於他去世前一年。

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 1944

居里夫人的那章課文不知還在中學英語教科書中否?依稀記得書本上那張插圖中她是個美麗娟秀的青年女子,而布列松卻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疲憊緊張,甚至有點抑鬱的中年女人。沒有每天折磨人的平凡工作,也就不會有什麼成果了。

視頻資料

影像大講堂- 布列松訪談錄

參考文獻

歐洲攝影季②第期: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 決定性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