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市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市鎮

中文名: 市鎮

含 義: 集鎮發展而來的一級行政區

拼 音: shìzhèn

注 音: ㄕㄧˋ ㄓㄣˋ

市鎮,是行政分劃的一種,縣級以下,有一定區域經濟、文化和生活服務中心的鎮,商業活動較為發達,由集鎮發展而來。[1]

較大的集鎮。

仙台是一個市鎮,並不大。——魯迅《朝花夕拾·藤野先生

引證解釋

指較大的集鎮。

宋朱熹《約束不得搔擾保正等榜》:「右鏤榜示所管鄉村市鎮張掛。」

水滸傳》第三二回:「又行了十數日,但遇村坊道店,市鎮鄉村,果然都有榜文張掛在彼處,捕獲 武松 。」

清王士禛《池北偶談·談異四·劍俠》:「次日,入深山行不知幾百里,無復村疃。至三日,逾亭午,抵一大市鎮。」

法國的市鎮

市鎮(commune)是法國的一級行政區劃,在大多數情況下是最小的行政分劃,一個市鎮一般對應於一個村或鎮。它們的面積,特別是人口有時相差懸殊(人口最多的巴黎擁有兩百萬以上的居民,而最少的只有一個)。

法國現有市鎮36679個(其中214個位于海外),它們覆蓋了全部法國國土(除了瓦利斯及富圖納群島及少數幾個沒有常住居民的領土)。

市鎮由選舉產生的市議會(conseil municipal)治理,後者由市長(maire)主管。他們的權限不一,擁有自己的財政預算。

有32223個市鎮(即88.1%的法國本土市鎮)歸入2510個共同體:

14個城市共同體(communauté urbaine),等級最高的市鎮間合作,下轄多於50萬個居民,並且包含至少一個人口多於5萬的城市,職能甚廣,包括經濟規劃、交通管理、用水管理、垃圾處理等等。

156個聚居區共同體(communauté d'agglomération),針對位於一個至少1500人口的城市的周圍,5萬以上居民規模的社區,職能通常比城市社區小。

2334個市鎮共同體(Communauté de communes),沒有人口限制,職能更小。

6個新居民點理事會(Syndicat d'agglomération nouvelle),一個行將消失的類別。

明明只是個鎮,名字卻叫「市」,中國這些鎮真大膽!

1、熱市鎮,隸屬於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是桃源縣工業重鎮,縣「一園三區」工業發展布局的熱市工業小區位即於此。 此外,桃源縣還有陬市鎮、剪市鎮。

2、袁市鎮,隸屬於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是鄰水縣「三山兩槽」中的東槽八鎮十五鄉的交通中樞,境內公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省道鄰墊(鄰水至墊江)路,鄰長(鄰水至長壽)路橫穿全鎮。

3、敖市鎮,隸屬於貴州省黔東南州黎平縣,原名鰲魚咀,因村東頭有一小山近似鰲魚狀,明初有人居住于山之東麓,即魚咀處而得名。敖市鎮自1953年6月30日建鎮至今,已有51年歷史。

4、召市鎮,隸屬於湖南省湘西州龍山縣,2018年總人口5萬餘人,是龍山縣面積第二大、人口最多的鄉鎮。

5、代市鎮,隸屬於四川省廣安市前鋒區,是當地的老牌工業重鎮,是改革開放以來廣安市第一大鎮,鎮轄區內有廣安市最大的企業四川最大的火力發電廠。

6、北市鎮,隸屬於廣東省肇慶市廣寧縣,古稱「扶溪」。清道光年間,北市屬拆石鋪第三堡域地。民國26年(1937)屬揚善鄉。建國後,先後屬二區、江屯區、紅十月公社管轄,1961年獨設北市公社。1983年秋改為北市區。1987年4月撤區建鎮。

7、張市鎮,隸屬於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是尉氏縣最大的少數民族聚居地,是唐代諍相劉仁軌和革命烈士石文卓的故里。

8、拖市鎮,隸屬於湖北省天門市,位於天門市西北部,是天西重鎮。 另外,天門市還有彭市鎮、盧市鎮、皂市鎮、胡市鎮。

9、羊市鎮,隸屬於重慶市奉節縣,位於奉節縣西南邊陲,與雲陽縣堰坪鄉一衣帶水,一橋相連,自古以來就是奉、雲、利三界著名的商貿物流集散地,俗稱「羊子嵌」。

10、一市鎮,隸屬於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位於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南部,東瀕象山港,南畔三門灣,西連三門縣,北鄰寧海城區,三面環山,面臨大海,是寧海縣的南大門。

11、腰市鎮,隸屬於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是一個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經濟、政治、文化都比較發達的鄉鎮,素有文化之鄉的美譽。

此外,全國還有數不清的「市鎮」,比如何市鎮、諸市鎮、杜市鎮、汾市鎮、臘市鎮、麥市鎮等等等等。<ref>[https://baijiaha

參考來源

  1. 市鎮,漢典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