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市場體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市場體系是在社會化大生產充分發展的基礎上,由各類市場組成的有機聯繫的整體。它包括 生活資料市場 生產資料市場 、勞動力市場、 金融市場 、技術市場、信息市場、 產權市場 、房地產市場等,它們相互聯繫、相互制約,推動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培育和發展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要條件。簡言之,市場體系就是相互聯繫的各類市場的有機統一體。[1]

[]

體系框架

與簡單商品生產階段相適應的市場,主要是商品市場。隨着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進入市場交換的生產要素越來越多,在市場經濟中,由於生產要素已經商品化,在商品市場中又派生出各種特殊的市場,如技術市場、信息市場、房地產市場、產權市場等等,形成了市場體系。所以,現代意義上的市場,不應僅僅指商品市場,而應理解為市場體系。所謂市場體系是指以商品市場為主體,包括各類市場在內的有機統一體,即以商品市場和生產要素市場組成的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各類型市場的總和。

體系內容

發揮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必須培育和發展市場體系。市場體系包括商品市場和要素市場。商品市場包括消費品市場和生產資料市場。要素市場包括資本市場、勞動力市場、房地產市場、技術市場、信息市場等。

基本特徵

市場體系是有以下基本特徵:

統一性

市場體系的統一性是指市場體系無論是從構成上,還是空間上均是完整統一的。從構成上看,它不僅包括一般商品市場,而且包括生產要素市場;不僅包括現貨市場,而且包括期貨市場;不僅包括批發市場,而且包括零售市場;不僅包括城市市場,還包括農村市場等。從空間上看,各種類型的市場在國內地域間是一個整體,不應存在行政分割與封閉狀態。部門或地區對市場的分割,會縮小市場的規模,限制資源自由流動,從而大大降低市場的效率。開放性市場體系的

開放性

是指各類市場不僅要對國內開放,而且要對國外開放,把國內市場與國外市場聯繫起來,儘可能地參與國際分工和國際競爭,並按國際市場提供的價格信號來配置資源,決定資本流動的方向,以達到更合理地配置國內資源和利用國際資源的目的。反之,封閉的市場體系不僅會限制市場的發育,還會影響對外開放和對國際資源的利用

。競爭性

市場體系的競爭性是指它鼓勵和保護各種經濟主體的平等競爭。公平競爭創造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以促進生產要素的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提高經濟效率。而一切行政封閉、行業壟斷、不正當競爭都有損市場效率。

有序性

市場體系的有序性是指市場經濟作為發達的商品經濟,其市場必須形成健全的網絡、合理的結構,各類市場都必須在國家法令和政策規範要求下有序、規範地運行。市場無序、規則紊亂是市場經濟正常運行的嚴重障礙,它會損害整個社會經濟運行的效率,容易導致社會經濟發展的無政府狀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