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路面電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路面電車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本名 巴黎路面電車

外文名 tramwayd'Île-de-France

所屬地區 巴黎

運營機構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

RATP)、法國國家鐵路公司

SNCF

巴黎路面電車:(法語:tramwayd'Île-de-France)是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和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在巴黎和法蘭西島近郊經營的有軌電車服務,行走在巴黎環城及其近郊一帶。和巴黎地鐵RER快鐵遠郊鐵路(Transilien)同為巴黎大區鐵路運輸的一部分。 [1]

舊路網

在歷史上,地鐵出現前幾十年就已有大量的路面電車在巴黎運行。此路網於1855至1938年在巴黎營運,在凡爾賽則一直營運至1957年。

在此路網的發展史上,包括公交車總公司(Compagniegénéraledesomnibus,CGO)在內的許多公司採用了與時俱進的科技:起初是馬拉車,再來是蒸氣,隨後採用壓縮空氣,最後全線皆電氣化(但為美觀考量須避免懸掛電纜,因此採用了各種供電技術,如接點片及電纜溝等)。

CGO的馬拉車

CGO的壓縮空氣車廂停靠在巴黎東站前

電氣化的路面電車

1907年的巴黎路面電車 20世紀初的街頭有軌電車 1906年,位於馬拉科夫的電車車廠 1921年,位於龐丹的電車車廠

現今存放於博物館的路面電車 隨着其他路面交通興起,巴黎的路面電車網被視作汽車與其他大眾運輸工具發展的障礙,遂遭拆除。

新路網

進入1960年代,迅猛增加的私家車使得巴黎交通擁堵問題越來越突出,修建路面電車再度引發人們的興趣。1976年,法蘭西島規劃辦(SDRIF)提議修建戰略性軌道交通連接巴黎近郊,以方便郊區之間的交通往來,兼以減輕公路交通壓力。

法蘭西島城市化治理研究院(IAURIF)接受了相關的研究任務,修建兩條軌道交通線,其中一條連接西部的拉德芳斯商業區(LaDéfense),和東北部的博比尼(Bobigny)。經過研究,IAURIF提議修建路面電車,基於其相對於公共汽車的高運量,相對於其它交通工具(特別是私家車)的低污染,自身的低噪音,對路面交通的低影響,使用車型低底板(便於殘障人士上落車),以及相對於修建地鐵的低成本,交通流量不足以修建地鐵等諸多因素。之後經過運營成本和經濟效應的比較,有軌電車方案被採用,並於1983年提交,1989年,路面電車1號線開始動工興建,並於1992年建成通車。此後又有多條路面電車線路投入使用:

1號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1號線

電車1號線

1號線穿越巴黎北部的塞納聖德尼省,連接西北郊的阿尼耶(Asnières-sur-Seine)與東北郊的諾瓦西勒塞克(Noisy-le-Sec)。東部南延段預計將於2017年延伸至豐特奈叢林(Fontenay-sous-Bois)。 1號線使用標準法式電車(Tramwayfrançaisstandard,TFS),年客流量2930萬。

2號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2號線

電車2號線

2號線於1997年通車,亦稱作塞納河谷電車(TramValdeSeine),它位居巴黎西郊塞納河谷地,連接巴黎西北郊的數個城鎮、拉德芳斯商業區與凡爾賽門(PORTEdeVersailles)。不同於1號線,2號線很大一部分在整修後的國鐵舊線穆里諾線(LignedesMoulineaux)上運行。其中,伊西穆里諾(Issy-les-Moulineaux)和凡爾賽門之間的路段作為該線的第一次延伸。不過,該延伸段原先計劃走巴黎環城鐵路(LignedePetiteCeinture)的舊軌道,最後由於環境原因改採現案。

該線使用西塔迪302型電車(Citadis302),年客流量1990萬。從2005年起,為了應對每日80000人的客流量,所有的電車可以重聯運行。

3號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3號線

電車3號線

3號線於2006年12月16日通車,亦稱作元帥大道電車(TramwaydesMaréchaux),因為它行走在巴黎城南的元帥大道(BoulevardsdesMaréchaux),它連接了加利格里亞諾橋(PontduGarigliano,巴黎十五區西南側)與文森門(PortedeVincennes,巴黎東部).

3號線使用西塔迪402型電車,年客流量預計2500萬,日運量估計在100000人左右,僅約一條巴黎地鐵短線的一半運量,但顯然與T1與T2的運量相稱。該線在2012年底延伸至小教堂門(PortedelaChapelle),不過由於延伸過長,其中一段獨立成3號線b線運行。

3號線b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3號線b線

電車3號線b線

3號線b線是從3號線獨立出來的一條線路,從3號線東延段上的文森門(PortedeVincennes)出發向北至巴黎市區北部的小教堂門,隨後預計延長到阿尼耶門。於2012年底通車。

4號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4號線

電車4號線

4號線於2006年11月18日通車,不同於以上4條線,4號線由法國國鐵運營,連接東北郊的奧奈叢林(Aulnay-sous-Bois)和邦迪(Bondy)。使用U25500型電車,年客流量約1300萬。4號線的前身是國鐵的一條郊區鐵路,名為蛋杯線(LignedesCoquetiers)。因為穿越過多的平交道口,運營不便,最後被轉變為電車路。

計劃中的路網

已有許多新路線在計劃中,有一些已經向公眾發布資訊,並且已經開始動工興建。計劃中的電車線路主要為了起到緩解交通堵塞的作用,而不是為了呈網絡狀覆蓋法蘭西島郊區,因為法蘭西島的鐵路交通本已十分發達,修建電車只是起到互補作用。

5號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5號線

5號線又名」TCSP-RN1「,將連接北部的聖德尼和加吉戈內斯(Garges-lès-Gonesse),共計6.6公里,16站,預計於2013年通車。2005年2月已經對公眾發布線路資訊。不過,該線將採用富有爭議的導向巴士系統。

6號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6號線

6號線原名」T8「,將行走巴黎西南郊,將連接地鐵13號線的沙蒂永-蒙魯日站(Châtillon-Montrouge)和郊鐵聖拉扎爾線的維洛弗雷右岸(Viroflay-RiveDroite),共計14公里,21站,預計於2014年完工。 2006年2月對公眾發布線路資訊。該線同樣採用導向巴士系統。

7號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7號線

7號線將連接巴黎南郊地鐵終點猶太城(Villejuif)和南部遠郊的阿蒂斯蒙斯(Athis-Mons),共計11公里,18站,預計於2013年完工。2005年2月對公眾發布線路資訊。完工後還計劃延長到於維西奧治河(Juvisy-sur-Orge)。

8號線

主條目:巴黎路面電車8號線

8號線原名」Tram'y「,意為該線將有分叉,將連接北部的聖德尼和維勒塔訥斯(Villetaneuse),埃皮奈塞納河(Épinay-sur-Seine),共計8.46公里,17站,預計2014年完工。2007年12月對公眾發布線路資訊。

參考來源

  1. 巴黎路面電車,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