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顏喀拉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顏喀拉山,位於青海省中部偏南,是龐大的崑崙山脈南支的一部分,走向為西北----東南,西接可可西里山,東連岷山和邛崍山。舊稱巴顏喀喇山,蒙古語意為"富饒的青色的山"。巴顏喀拉山藏語叫"職權瑪尼木占木松",即祖山的意思。巴顏喀拉山北坡平緩,南坡深切,多峽谷。山區地勢高,氣候寒冷,屬高寒荒漠草原,人煙稀少,只有藏人在此從事畜牧。山間谷地上,氂牛、綿羊遠近成群。向陽的緩坡上一塊塊草灘,像翠綠的絨毯鋪蓋大地,偶見零星牧包士房點綴其間。

巴顏喀拉山脈是青海省境內長江與黃河的分水嶺,主峰位於瑪多縣西南、巴顏喀拉山口西北,藏語名為勒那冬日,海拔5266米。黃河發源于山脈西段海拔5202米的雅拉達澤山以東的約古宗列盆地。山地海拔多在5000米以下,約古宗列盆地及黃河源區的海拔在4500米左右。山勢和緩,山前遍布大小沼澤和湖泊,其中著名者為星宿海、扎陵湖和鄂陵湖。北麓的約古宗列渠是黃河源頭所在,南麓是長江北源所在。巴顏喀拉在蒙古語的意思,是"富饒青(黑)色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