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洛克繪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洛克( Baroque art )    巴洛克﹝Baroque﹞藝術[1]在十五世紀末期以後,受到複雜的局勢之下時代背景下產生. 歐洲各國不斷擴展科學新知,產生了許多發明;新航線的發現,證明了地球是一球體,也造成了通商與殖民的興盛。這種經濟擴張運動,使人眾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富有,思想也跟著自由起來,因此引起民間的理性主義抬頭,對教會的「創世紀」神學理論產生懷疑,進而引發出不同形式的「宗教改革」運動。相對於宗教改革運動,舊有的教會勢力,為了維護鞏固自身的利益,也發動起「反宗教改革」運動,以致引起新教與舊教權力之爭,加上這時候歐洲各國基本上都屬於君主專制的時代,經常為了擴張領土而發生衝突,遂導致後來的「英法百年戰爭」發生。

在歐洲文化史中,「巴洛克」慣指的時間是十七世紀以及十八世紀上半葉,這一時期,上接文藝復興,下接古典時期與浪漫時期。

巴洛克藝術源於「反宗教改革」運動,最初的發源地是被教皇統治的羅馬,後來向北及向西擴展到其他歐洲地區。當時天主教會認為感情及感官有助於對教會認同的提升,因此巴洛克藝術經常以橢圓形為基礎,並偏愛複雜的形狀以及空間的動態對立和貫穿,藉以提升觀賞者的情緒及官能感覺。其他特質是宏偉、戲劇性、對比﹝尤其在照明方面﹞、豐滿勻稱,也常把運用豐富的表面、扭曲的元素、鍍金的雕像做出令人目眩的排列。建築師則毫不掩飾地應用亮色和夢幻而繪製生動的天花板。

相較於文藝復興時期著重平衡、適中、莊重、理性與邏輯的藝術風格,巴洛克藝術卻強調動勢、熱中表現或暗示無窮、不安和對比的感覺、擅用光的特性創造戲劇性、誇張、透視的效果,並且不拘泥各種不同藝術形式之間的界線,將建築、繪畫、雕塑等藝術形式融為一體。

巴洛克藝術雖然形成並盛行於十七世紀,但與過去其他藝術風格卻是並存的,以當時意大利及西班牙兩地為例,當時是文藝復興盛期、矯飾主義以及巴洛克三種風格同時並存,不過還是以巴洛克為其主流。巴洛克晚期風格常被稱為洛可可藝術風格,在西班牙和美洲的西班牙殖民地則稱為丘裏格拉﹝Churrigueresque﹞風格。

巴洛克巴洛克的分類

義大利巴洛克

十七世紀巴洛克藝術的最大中心是羅馬,當時的佛羅倫斯已退居次要的地位。一般認為,意大利的巴洛克藝術可分為三個階段:1600 ~ 1625 年為初期,1625 ~ 1685 年為盛期,1685 ~ 1750 年為後期。

義大利巴洛克藝術初期是在克服矯飾主義的傾向,呈現在繪畫的發展當中,以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最具代表性。他跟他的弟子將明暗強烈對比的技法,與熱情奔放的人物造型相配合,形成巴洛克繪畫的特色之一。

西班牙巴洛克

西班牙在十七世紀,由於航海事業的發達,建立強大的艦隊,成為歐洲的強權。當時西班牙的王權擴張在菲利浦二世、四世時代達於巔峰,而維拉斯奎茲就是在這個王權高張時刻最代表性的宮廷畫家。

荷蘭巴洛克

荷蘭巴洛克藝術中最引人注目的為繪畫,建築次之,雕塑則居末位。在繪畫方面,十七世紀為荷蘭繪畫的黃金時代,對整個西方美術的發展,產生過意義深遠的影響。

由於革命的勝利,使荷蘭的畫家懷著民族的自豪感。他們擺脫了西班牙統治時期對宮廷貴族和天主教會的依附,在這樣的背景下,繪畫不再依附宗教,也不再依附宮廷,而是回到人的生活,並且歌頌生活。畫家們開始為新興的市民階級服務,他們描繪自然風景,描繪市民肖像,也描繪人所擁有的物質。為滿足市民的生活和審美需要,繪畫逐漸成為市場上的商品,其種類繁多,除了宗教歷史畫和肖像畫外,還包括了風俗、風景、靜物和動物畫。

法蘭德斯巴洛克

法蘭德斯為西歐的一個歷史地名,泛指古代尼德蘭南部地區,大體上包括現在的比利時、盧森堡以及法國東北的部分地區。其藝術史最重要的期間是從十五世紀到十八世紀;其中又以十七世紀為黃金時代。

法蘭德斯的藝術跟同期荷蘭獨立後那種為新興資產階級服務的藝術不一樣;它仍然處於西班牙封建專制和天主教會勢力的控制之下,主要為宮廷貴族、富商和耶穌會服務;這類人物對藝術的要求促使法蘭德斯繪畫具有追求富麗堂皇的裝飾風格。法蘭德斯藝術中,最引人注目的為繪畫,其次是建築,最後才是雕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首推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

英國巴洛克

巴洛克風格主要盛行於天主教國家,雖然英國信奉新教,崇尚簡樸,但查理二世復辟時期為了彰顯其權力,也開始發展華麗的建築風格。荷蘭對英國的裝飾藝術以及住宅建築的影響也頗大。到了十七世紀初期,皇室建築開始有了義大利化的風格,而最偉大的英國建築師克里斯多佛‧雷恩﹝Christopher Wren﹞也運用這種風格來設計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

法國巴洛克

法國巴洛克的極盛時期是在路易十四時期,法王路易十四被稱為「太陽王」,其執政期間正是君權神授思想最巔峰的時代。他嚮往義大利的文藝復興,建立法蘭西學院,每年派遣藝術家到義大利學習。路易十四所興建的凡爾賽宮,雍容華貴、富麗堂皇成為法國巴洛克式建築的代表。

受到路易十四的影響,整個法國舉凡服裝、禮儀、藝術,都展現出巴洛克風格,義大利古典美學蔚為主流。至於法國北方的法蘭德斯以及東方的日爾曼也對法國的巴洛克運動有所影響。

法國的巴洛克時期出現了幾位卓越的藝術家,包括了建築家勒沃﹝Louis Le Vau﹞、畫家普桑﹝Nicolas Poussin﹞、拉突爾﹝Georges de La Tour﹞、洛蘭﹝Claude Lorrain﹞以及勒布倫﹝Charles Le Brun﹞。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