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基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基球

碳60,是一種非金屬單質,化學式為C60。是一種由60個碳原子構成的分子,形似足球,又名足球烯。C60是單純由碳原子結合形成的穩定分子。其相對分子質量約為720.642。

簡介

C60結構,又稱為巴基球又被稱為足球烯,原因是其外形與英國式足球相似。它是一個由60個碳原子結合形成的穩定分子,英國化學家哈羅德·沃特爾·克羅托勾畫出的C60的分子結構,富勒的啟示起了關鍵性作用,因此他們一致建議,用布克米尼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的姓名加上一個詞尾-ene來命名C60及其一系列碳原子簇,稱為Buckminsterfullerene,簡稱Fullerene,中譯名為富勒烯。在Fuller的後面加上一個詞尾-ene,是考慮到C60分子和苯及其衍生物一樣,都具有芳香族的結構,具有不飽和性,在英文中對具有不飽和性的化合物的命名常常帶有詞尾-ene,於是便產生了Fullerene這個名稱,中譯名里對帶詞尾-ene的化合物常被譯成烯,因此Fullerene的中譯名就是富勒烯。對於將C60及其一系列碳原子簇稱為烯,根據有機化學系統命名原則,烯表示含雙鍵的烴,而C60及其一系列碳原子簇是完全由碳原子組成的單質,並不是一種化合物,也不是烯烴。因此,有些化學家不同意使用富勒烯這個名稱。命名因為需要尊重約定俗成的習慣,書籍和文獻中仍都採用Fullerene這個名稱。由於C60分子的形狀和結構酷似英國式足球(soccer),所以又被形象地稱為Soccerene(同樣帶有詞尾-ene),中譯名為「足球烯」。還有人用富勒的名字(Buckminster)的詞頭Buck來命名,稱為Buckyball,中譯名為「巴基球」。有人建議稱C60及其一系列碳原子簇為「球碳」,理由是它們是由碳元素組成的球形分子;有人建議稱為「籠碳」,理由是它們是一種中空的籠形分子;還有人建議把「球碳」「籠碳」和「富勒」綜合起來,稱為「富勒球碳」「富勒籠碳」。在C60及其一系列碳原子簇的命名上,還沒有一種令大家都滿意的名稱。

評價

C60的發現最初始於天文學領域的研究,科學家們研究星體之間廣泛分布的碳塵,發現星際間碳塵的黑色雲狀物中包含着由短鏈結構的原子構成的分子,也有一部分學者認為該雲狀物是從碳族星體紅色巨星中產生的,理論天文學家推測,這些塵埃土中包含着呈現黑色的碳元素粒子。後來英國的克羅脫為了探明紅色巨星產生的碳分子結構,對星際塵埃中含有碳元素的幾種分子進行了確認。美國的霍夫曼和德國的克拉其莫也製造出了宇宙中類似的塵埃。他們將其與煤炭燃燒後遺留的黑色物質進行比較,發現了氣化物質在紫外線吸收實驗中留下了清晰的痕跡,並稱之為「駝峰光譜」。後來由美國的柯爾、史沫萊和英國的克羅脫解釋出該現象的理由,並為此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1]

參考文獻

  1. 巴基球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