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那順烏日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那順烏日圖 (中國內蒙作家)

巴•那順烏日圖 (1945~)蒙古族。內蒙古科右前旗人。中國共產黨員。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歷任內蒙古人民廣播電台駐哲盟記者站站長,內蒙古廣播電視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內蒙古廣播電視科研所所長。1965年開始發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集》(漢文)獲和諧中國2008年度優秀作品獎。[1]

巴•那順烏日圖
出生 1945年
中國內蒙古科右前旗
國籍 中國
職業 高級記者、散文作家
知名作品 《生活之路》
《花的世界》
《綠滿草原》

人物簡介

蒙古族。內蒙古科右前旗人。中共黨員。1976年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歷任內蒙古人民廣播電台駐哲盟記者站站長,內蒙古廣播電視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內蒙古廣播電視科研所所長。1965年開始發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巴•那順烏日圖是內蒙古自治區一位用蒙漢雙語創作的蒙古族作家,迄今已有20多部文學作品集與學術專著出版。

著有散文集《生活之路》、《花的世界》、《綠滿草原》(漢文)、《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選》、《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集》(漢文),2014年出版了散文集《來自陽光草原的祝福》。長篇報告文學《呼思樂之路》、《佛陀慈懷》(漢文),2014年出版了報告文學集《來自陽光草原的報告》。2017年由遠方出版社出版了30萬字的長篇報告文學《崛起中的中國蒙醫》。紀實作品集《探索》(合作)被評為全國第二屆優秀少兒讀物,散文《勾魂攝魄的目光》獲內蒙古自治區第四屆文學創作索龍嘎獎,《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選》獲全國第八屆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集》(漢文)獲和諧中國2008年度優秀作品獎。[2]

文學成就

巴•那順烏日圖,1965年開始發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著有散文集《生活之路》、《花的世界》、《綠滿草原》(漢文)、《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選》、《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集》(漢文),長篇報告文學《呼思樂之路》、《佛陀慈懷》(漢文)。紀實作品集《探索》(合作)被評為全國第二屆優秀少兒讀物,散文《勾魂攝魄的目光》獲內蒙古自治區第四屆文學創作索龍嘎獎,《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選》獲全國第八屆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3],《巴•那順烏日圖散文集》(漢文)獲和諧中國2008年度優秀作品獎。[4]

2014年由內蒙古文化出版社出版散文集《來自陽光草原的祝福》和報告文學集《來自陽光草原的報告》,這兩部作品集合計93萬字,內容豐富多彩,匯集了其近20年散文與報告文學創作精品,包括榮獲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內蒙古文學創作最高獎「索龍嘎獎」等大獎的作品。

《來自陽光草原的祝福》收入散文百餘篇,分為「家園情愫」、「草原之戀」、「民族抒懷」、「文化思慮」、「親情素描」等11個專輯。作者以獨特的視角關注生態、民族文化及生命旅程,以委婉而深沉的筆觸描繪陽光草原的綺麗景致、風土人情和世事變遷。選入這部散文集的作品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情,並充滿哲思和個性風格。

《來自陽光草原的報告》收入報告文學20篇,既有波瀾壯闊的時代大作,也有跌宕起伏的人生實錄。巴•那順烏日圖也是自治區著名的新聞人,在報告文學中,他把新聞寫作的手法與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站在全局的高度,運用雷達式的思維傾情掃描,圍繞主題聚攏新聞現場的一切重要信息,梳理、描述、解釋、評價及抒情、分析、議論,把事件與人物揭示與描繪得令讀者如臨其境,令主人公如在眼前。收入該報告文學集的最典型的代表作為《雪戰「1•03」—1814次旅客列車大救援》,長達6萬字。該作品記述描寫的是2010年1月3日內蒙古集通鐵路突遇特大暴風雪,展開一場31個小時驚心動魄的列車大救援的英雄事跡。作者曾冒雪趕赴救援前線,採訪了參與救援的各個環節、崗位的人員百餘人。作品如一部交響曲,結構宏大、節奏鮮明,情節跌宕起伏,人物生動鮮明,堪稱一部令人震撼的時代精品大作。[5]

2017年30萬字的長篇報告文學《崛起中的中國蒙醫》由遠方出版社出版。這次巴•那順烏日圖創作的報告文學是以蒙醫為題材,這樣的題材很難寫。巴•那順烏日圖在寫這本書時,力求克服文學的平面化,力求不再把人物塑造成單向度的人。他的獨具匠心之處在於能夠對人的心靈、情感、工作與生活、生命存在等「內在經驗」進行縱深的內向掘進,建立文學的內在維變,構造存在感。本書的另一特點是有着豐富的文化內涵。作者以蒙醫藥文化為主線,描寫了蒙醫藥發展歷程。記錄了新世紀蒙醫醫療、蒙醫教育、蒙藥事業的發展,作者通過採訪內蒙古、新疆、青海、吉林、遼寧等地的蒙醫醫療單位和醫務工作者,展現了老中青蒙醫工作者救死扶傷的醫者情懷,歌頌了我國蒙醫藥事業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6]

相關視頻

高級記者散文作家--巴•那順烏日圖 上傳於2011.05.08

作品欣賞

巴•那順烏日圖:相思季的市鎮(散文)

來源:文藝報 | 巴•那順烏日圖(蒙古族)  2018年09月05日08:50

悄悄地走來的是秋季。這是個楓葉飄零的晚秋,大雁南飛,小蛐低吟;這是個花落的夜晚,綿綿的秋雨,使人充滿憂鬱氣氛。這樣的秋夜,讓浩斯懷念故鄉、思念友人,也讓他想起坐落在草原深處的B市鎮。那是一個風流的、多情的城鎮,在春的細雨中,浩斯曾在其中徜徉。

驀然回首,那時候在B市,街市繁盛的倩影,欣欣向榮的婆娑,一種複雜感覺向他撲面而來。這裡有美麗的樹木和花草,有生機勃勃的田野和呢喃絮語的土地,開發區和辦公大樓在陽光的輝映下顯得壯觀雄偉……

那時正是春天,春風送來迷人的幽香,讓春雨譜寫綠色的詩篇。芳草盡情流翠,伸藤展葉,顯示出生命的勃發。柳樹、楊樹吐出了那麼多的飛花,不知這裡的人們是否知道它們的心事。它們攀附在過路人的肩上,顯現對人間的迷醉。梅花、串紅、雞冠花、丁香,花團伸延成大片的色彩,每一瓣花瓣、每一朵花朵、每一個花團都在渲染自己的美麗。她們簇擁着、怒放着,招招搖搖,彰顯出生命的美好。抬眼望去,這裡就像一片花海。

在百花叢中惟有梅花最鮮艷,她熱烈而挺然,顯露出秀氣和清雅。雪花飄落在梅花上,梅枝微顫,但花瓣不落,花枝不折。花是香的,根卻是苦澀的。「梅花香自苦寒來」,她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歷盡冰雪的苦寒,受盡了風霜的吹打,但她卻於早春吐出星羅棋布的花苞,捧出報春的熱烈情感。

在這明媚的春天,浩斯輕輕地移動腳步,在高高的藍天上有百靈鳥在歌唱,它的聲音具有清脆、感人的活潑,使人駐足傾聽。它那欣喜的歌聲洋溢着獨特的神采和深情。浩斯往遠處望去,滿眼都是梅花燦爛的微笑,每朵花里都流露着溫婉和堅毅。走過去端詳,梅花的心似乎藏在蕊中,很難琢磨。梅花以花影、清香,以在風雪中經受考驗的心靈,表達「俏也不爭春」的情感,傾訴她對大自然的款款深情。

浩斯欣賞這千姿百態的花潮時,空中似乎有千條萬縷的雨絲,細微纏綿。過一會兒,天色轉晴,梅花更加顯得神姿綽約。梅花的花蕊散發着幽香,蜜蜂和蝴蝶在花上飛舞着。

這座城市的人們有着美好的生活願望和高尚的審美情趣。他們置身於花叢中,享受着和煦春風,神情舒展。有一位學者曾說,春天沒有花,人生就沒有愛。在這裡,人因花多姿,花因人多情,花看人,人看花,於是就產生了種種複雜的情緒。有時候,花朵之中可能隱匿着一絲哀愁與寂寞。

在這個晚秋,浩斯又想起那裡的人們,也想起那燦爛的花叢和翠葉。那些梅花、串紅、芍藥花、丁香……也許都凋零了。不知她們飄落得洋洋灑灑,還是悲悲切切呢?他想,在花飄落的情境中,可看到花與樹枝之間難分難捨的情思,但或許每一瓣凋零的花都會找到自己的歸宿。

這如同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快樂、痛苦、愛恨。人與人之間,既可能有真、善、美的情意,也有摸不透、道不明的恩恩怨怨,實在讓人難以預料。有的人懷着美好的心靈,靠着過硬的本領走向生活,為社會服務。他們在年復一年的學習和研究中不斷地累積真功夫,厚積薄發,在行動與表達上展示了他的素養與品行,也框定了成就和未來。有的人不學無術,卻走歪門邪道,以急功近利的價值觀為導向。

在他們之中,更多的是一個個普通卻不平凡的人。他們努力工作,甚至終身沒有離開過為他人服務的工作崗位,從事着為社會大廈添磚加瓦的大業。這些人的心靈像梅花一樣美。即使面臨無端的攻擊和中傷,他們也如梅花一樣堅忍不拔,對於順境與逆境,都能用同樣的精神來對待。他們總是在希望里行走,為建設偉大的事業在勤奮地勞作着。想到這兒,浩斯好像聽到了生命的笑聲,這也許是由於他對生活和友情有着表達不盡的嚮往和長長的情意,才會如此真切地發現生命的生機。

歲月的濤聲,青春的吶喊,欣喜或苦痛,畢竟都是昨天的故事。生活依舊如水般流逝,在靜靜的回望之中,浩斯感謝那些花草以及勤勞而善良的勞動者們。這個城鎮,現在離他太遙遠,與它沒見面也太久了。但是對他來說,即使猶如觀賞花潮時擦肩而過的陌路人,在那裡生活的各色人物總是會引起他的深深情思。[7]

參考資料

相關閱讀

1.巴•那順烏日圖:來自陽光草原的文學情懷 2014年12月10日 13: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作者:張世超

2.巴•那順烏日圖新作品研討會在呼和浩特市舉行 內蒙古新聞網 15-02-10 08:38 【打印本頁】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內蒙古日報》

3.陽光草原的詩意表達 (2015-12-14 16:40:35)轉載▼滿全作品 發表於《草原》,2015年11期。

4.為崛起中的中國蒙醫點讚 2017年4月15日《北方新報》第12版讀書 文/李 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