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鞏曉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鞏曉彬
鞏曉彬1.jpg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
出生 1969年11月23日
  中國山東省濟南
國籍 中國
別名 逍遙王、亞洲最好的二中鋒
職業 籃球運動員
身高 200 cm(6英尺7英寸)

1969年出生於山東濟南市。小學三年級起加入山東師院附足球隊,任後衛。1982年上初中時入選山東省少年足球隊,後升入省青年足球隊。1985年底改行進行籃球訓練, 進入山東省青年籃球隊。1985-1999年先後在山東青年隊、山東隊、國家青年隊、國家隊效力。其間,曾多次獲得亞洲冠軍,併入選亞洲男籃明星隊。曾獲得1997年全運會第4名、1994年世界錦標賽和1996年奧運會第8名,1995-1996、1996-1997、1997-1998、1998-1999賽季全國男籃甲A聯賽第5、第4、第3、第5名,其個人曾獲得全國男籃甲A聯賽MVP、得分王稱號,並奪得最佳技術獎和多次入選CBA最佳陣容。1987年2月被選進國家青年隊。1989年1月入選國家男子籃球隊。1997年入選張斌執教的國家隊。1998年4月入選由王非執教的國家隊。[1] 2019年出任山東西王男籃總經理兼主教練。

運動生涯

1991年參加亞洲籃球錦標賽1994年10月,參加在日本廣島舉行的第12屆亞運會,與隊友合作奪得冠軍。

1994年參加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中國隊進入八強。

1995年6月26日,參加在韓國漢城舉行的亞洲男籃錦標賽,與隊友合作,奪得冠軍。使中國隊成為"十冠王",併入獲亞洲男子籃球明星隊。

1997年參加96-97年全國男子籃球甲級聯賽,與隊友合作獲第3名。

1997年9月,參加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第19屆亞洲男子籃球錦標賽,與全隊配合獲第3名。

1997年10月,參加在上海舉行的第八全運會籃球比賽,與隊友合作獲男子籃球第4名。

1998年作為山東隊隊員參加97-98年全國男籃甲A聯賽,與隊友合作獲第3名。並獲聯賽得分王和"最有價值球員"稱號。

1998年12月,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十三屆亞運會籃球比賽,與隊友合作,獲男子籃球冠軍。

1999年8月至9月,參加在日本舉行的亞洲男子籃球錦標賽,與全隊配合重新奪回亞洲男籃錦標賽冠軍寶座。

1999年被選為新中國籃球運動員50傑之一。

2000年3月,參加1999-2000年全國男籃甲A聯賽,與隊友合作為山東永安隊獲第四名。

2003年5月,山東金斯頓男籃俱樂部宣布前國手、原山東隊核心球員鞏曉彬出任山東隊主教練。

2010年4月20日鞏曉彬已正式辭去山東男籃主教練一職。

2011年6月27日,山東隊正式召開發布會,宣布鞏曉彬再次成為球隊主教練。時隔14個月之後,"逍遙王"重返CBA。

2015年4月3日,山東男籃宣布球隊更換主帥,由曾在山東隊任助教的外籍教練凱撒出任球隊主帥,鞏曉彬下課,將改任俱樂部副總及球隊總教練。對這種"升職",鞏曉彬盡顯淡然。他表示,自己願意全力支持新任主教練的工作,只要球隊成績好,自己完全接受。

2015年6月8日下午3點

展露頭角

鞏曉彬可以算得上是出生於籃球世家,父母都是打籃球出身,但鞏曉彬最初的選擇卻是足球。1982年,他入選了少年足球隊,與前泰山隊名將唐曉程是隊友。由於有身高優勢,再加上頭腦靈活,他當時已經表現出了相當的實力。1986年,鞏曉彬進入省籃球青年隊。第二年,他就成為一隊的一員,並在同年入選國家青年隊。鞏曉彬真正表現出他的籃球天賦是在1988年的首屆城運會上,由於在比賽中有出色表現,他當選了城運會十佳,一顆籃球新星進入人們的視線。

走向輝煌

1989年,20歲的鞏曉彬入選中國男籃,代表中國隊參加亞錦賽,獲得冠軍。雖然他那時還不是主力,但他的出現讓人們眼前一亮。緊接着,在1990年亞運會和1991年亞錦賽上,他兩次代表中國隊參賽,都獲得冠軍,從而徹底結束了韓國隊對亞洲籃壇的統治,一舉奠定了中國籃球在亞洲的霸主地位。1992年,鞏曉彬再次入選國家隊,第一次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經過幾年的磨練,鞏曉彬已經逐漸成為中國男籃的主力,被稱為"亞洲最好的二中鋒"。1994年,鞏曉彬達到了在國家隊的頂峰。當年的世界男籃錦標賽,中國男籃的一批天才球員匯集在一起,實現了中國男子籃球的突破,打入前八名。這是中國男籃第一次進入世錦賽前八。1996年,鞏曉彬第二次代表中國隊參加奧運會,獲得第八名。雖然中國隊的獲勝有運氣和戰術的成分在裡面,但由於有美國夢之隊參賽,這次勝利同樣鼓舞人心。

在任何一部小說或者電影裡,英雄的悲壯收場總是大家能夠接受的一個結局。英雄的老去是不可阻擋的潮流,當他為自己的理想戰鬥到最後一刻的時候,如果這個結局還是喜劇,英雄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籃球場永遠是年輕人唱主角,鞏曉彬的悲壯收場就在於他自己老了,而且他的隊友們也不可阻擋地老了。當鞏曉彬最後一次入選國家隊時,他就意識到可能會以悲劇收場。中國隊的新老交替還沒有完成,王治郅"不歸"事件又牽涉了各方面太多的精力,比賽還沒有開始就已經困難重重。靠一幫老將在世錦賽上要想有所作為是不現實的,鎩羽而歸本在情理之中。但亞運會的失利卻讓人刻骨銘心,最後幾分鐘的風雲突變,成為鞏曉彬職業生涯中難以撫平的創傷。當時,鞏曉彬不在場上,我們不知道如果他在場上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情形,但我們知道,以這樣的結局走完自己的籃球生涯,確實過於殘酷。鞏曉彬告別了他的國手生涯,帶着傷痛,帶着榮譽與輝煌,也帶着一絲遺憾與淡淡的憂傷。時間或許可以帶走一切,但在籃球迷心中,鞏曉彬卻是一個難以磨滅的身影,因為這麼多年以來,鞏曉彬給他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也許多年之後,當他們回首往事的時候,一個瀟灑的身影依然清晰:優雅,從容,飄逸,冷靜,出神入化……

新動態[2]  

山東西王男籃官宣:「逍遙王」鞏曉彬出任山東西王男籃總經理兼主教練,紀敏尚任俱樂部董事長。

上賽季季後賽,吳慶龍掛帥的山東西王男籃被江蘇隊「以下克上」2-0橫掃出局之後,閃電體育了解到,西王集團高層並不滿意,對於隊伍的現狀和問題做了客觀深入分析,也有着清醒的認識和評估。最終,堅定地選擇了本土教頭「逍遙王」鞏曉彬主任球隊主帥和俱樂部總經理,紀敏尚出任董事長。

值得一提的是,鞏曉彬最近在濟南多次活動中亮相,前段時間,在濟南舉行的互聯網體育論壇,鞏曉彬出席並發表了相關言論。就在上個周末,在剛剛舉行的濟南市「泉城杯」籃球聯賽的新聞發布會現場,鞏曉彬又以山東省籃球協會副會長的身份亮相現場。

聯賽功臣

在鞏曉彬之前,山東籃球曾經有過輝煌。在鞏曉彬開始嶄露頭角的時候,山東籃球進入了一個低谷,正是鞏曉彬等人的迅速成長,才造就了山東男籃的再度輝煌。當鞏曉彬和他的隊友們達到新的頂峰時,職業聯賽開始了,山東隊也重新打回甲級行列。作為聯賽最有號召力的球員之一,鞏曉彬成為中國聯賽的明星,也成為山東男籃的聯賽功臣。除一個賽季獲得第九名之外,山東隊一直保持在前六名之列,鞏曉彬的作用有目共睹。最風光的當數1997-1998賽季,既無內援又無外援的山東男籃氣勢如虹,在聯賽中力挫老霸主八一隊,以一場之差列常規賽第二名。可惜的是,由於賽制的原因,山東隊在半決賽中輸給了遼寧隊,失去了最好的沖頂機會,獲得第三名。那一年,鞏曉彬獲得了聯賽的得分王和最有價值球員的巨大個人榮譽。鞏曉彬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獲得了無數的亞洲冠軍,但全國冠軍對他來說卻總是一個夢想,在他職業生涯的最後時期,他也一直為這個理想而努力。無奈的是,他球員生涯的最後兩年,卻總是以傷病作為結束,冠軍成了他心中永遠的遺憾。2001-2002賽季,年齡老化的山東男籃以常規賽第五名的身份力克首鋼隊闖入四強。與老對手八一隊的第一場半決賽,鞏曉彬手臂拉傷,再加上另一名主力劉鐵骨折,山東隊沒能重演常規賽擊敗對手的一幕,只能眼看着八一隊闖入總決賽。此時已經萌生退意的鞏曉彬並不甘心,他決定再打一年,為自己的夢想再搏一次。但現實卻是如此殘酷,2002-2003賽季常規賽最後一場比賽,鞏曉彬再次受傷,最終無法完成比賽。山東隊以1分之差失利,不僅失去了進入前四名的機會,而且鞏曉彬也無法參加後面的比賽,山東隊的季後賽歷程因此終止。整整八個賽季,鞏曉彬一直都是山東男籃的骨幹力量,他是山東男籃參加全國聯賽以來得分最多的球員,山東男籃的再度輝煌,鞏曉彬功不可沒。

生涯數據

1994年多倫多第十二屆世界錦標賽第八名,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第八名,1997-1998賽季全國男籃甲級聯賽獲"MVP"和"得分王"稱號,他技術全面,1996-1997賽季獲"最佳技術獎"。他球打得巧,場上風度瀟灑,在球迷中有"逍遙王"的美譽。

社會評價

鞏曉彬彈跳好,速度快,技術全面。在談到打球的體會時,鞏曉彬說:"臨場超水平發揮是取勝的關鍵。"

最使鞏曉彬難忘的一場比賽是:1999年在亞洲錦標賽上,中國隊與韓國隊決戰中,上半時結束前4分鐘,比分在21:20我隊只領先1分的情況下,鞏曉彬在內線兩投兩中,將領先優勢擴大到5分,全隊士氣大振。整場比賽,鞏曉彬為中國隊貢獻了15分,列全隊得分榜第二位,為中國隊戰勝韓國隊奪得20世紀最後一個亞洲錦標賽冠軍立下戰功。

奧運火炬手

奧運聖火在濟南傳遞 首棒鞏曉彬接過火炬。

2008年7月23日上午8點10分,隨着首棒火炬手--前國家男子籃球隊主力、現任山東黃金男籃主教練鞏曉彬高舉"祥雲"火炬在山東省體育館廣場起跑,北京奧運火炬接力濟南站傳遞活動正式開始。243名火炬手將心手相傳,在地傑人靈的"泉城"濟南傳遞"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夢想,傳遞600萬濟南兒女對八方賓朋的歡迎之情。當聖火被點燃的剎那間,數百萬市民載歌載舞,"祥雲"光芒照亮了整個泉城。[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