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學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左學金
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出生 1949年10月
江蘇阜寧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城市特權與城市失業》

左學金,男,1949年10月生,江蘇阜寧人,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1]上海市政府決策諮詢專家[2],國家哲學社會科學重大課題"我國21世紀人口老齡化和經濟社會對策研究"的首席專家,政協十一屆上海市人口資源環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曾任上海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1989年獲美國匹茲堡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主要學術專長為人口經濟學、人口遷移與城市化及勞動就業與社會保障。

人物簡介

左學金,1949年10月生,1989年獲美國匹茲堡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主要學術專長為人口經濟學、人口遷移與城市化及勞動就業與社會保障。現任上海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兼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享受政府特殊津貼[3]

學術成果

主要學術成果有:《90年代上海流動人口》(主編之一)、《 改革開放20年的理論與實踐(上海卷)》(主編)、《民營經濟與中西部發展》(主編之一)、《城鎮 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政府與市場的作用》、《面臨人口老齡化的中國養老保障:挑戰與政策選擇》、《中國的人口與就業》、《上海老年醫療保障體制改革研究》、 《上海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研究》、《中國的城市醫療保險改革:成本制約與組織創新》、《中國的城市醫療保險改革:成本制約與組織創新》、《 養老保險引入個人帳戶後的社會負債問題:上海實例》、《城市特權與城市失業》、《人口遷移與經濟發展:理論模型與政策含義》等。

2000年以來主要成果有:"世博會與上海新一輪發展B方案研究",獲2004年上海市決策諮詢一等獎;[4]"上海醫療保險付費模式研究","城鎮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政府與市場的作用"等。

作為負責人,承擔過國家或上海市課題"城鎮福利制度與就業意願研究"、"長三角合作與發展研究",國家統計局第五次人口普查招標課題"流動人口管理研究",及重大課題"上海市十一五規劃思路研究"等。

個人作品

《90年代上海流動人口》(主編之一);

《改革開放20年的理論與實踐(上海卷)》(主編);

《民營經濟與中西部發展》(主編之一);

《城鎮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政府與市場的作用》;

《面臨人口老齡化的中國養老保障:挑戰與政策選擇》;

《中國的人口與就業》;

《上海老年醫療保障體制改革研究》;

《上海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研究》;

《中國的城市醫療保險改革:成本制約與組織創新》;

《中國的城市醫療保險改革:成本制約與組織創新》;

左學金
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左學金

《養老保險引入個人帳戶後的社會負債問題:上海實例》;

《城市特權與城市失業》;

《人口遷移與經濟發展:理論模型與政策含義》等。

社會兼職

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

上海市計量經濟學會會長;

上海市老年學會會長;

國家計生委專家委員會成員;

上海市政府決策諮詢專家;

亞洲學者基金會理事會理事;

美國匹茲堡大學亞洲中心理事會理事。

人物言論

1.建設創新型國家最重要的基礎是人,我們必須面對並解決因人口結構性變化可能帶來的衝擊,以改革紅利替代人口紅利,回到以"人"為本的大課題。

2.從人口變動趨勢來說,我們一個比較優勢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人口的增長正在放慢,勞動年齡人口在三年之內可能會出現下降,我們勞動年齡人口對老齡人口的支持比在下降,然後勞動密集製造業的比較優勢也會下降。未來中國面臨的將不再是勞動力過剩,而是勞動力不足,勞動力會變得比較貴。

3.建設創新型國家最重要的基礎是人,是我們的孩子。

4.國家現在有錢了,我認為最值得用的地方就是把9年義務教育延長到12年。

參考來源

  1. 左學金 ,人大經濟論壇
  2. 左學金 ,科普百科網, 2020-07-07
  3. 左學金 ,名人簡歷
  4. 左學金 ,上海社會科學院,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