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業互聯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工業互聯網峰會 原圖鏈接
工業互聯網全景圖 原圖鏈接

工業互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是全球工業系統與高級計算、分析、感應技術以及互聯網連接融合的結果。

工業互聯網通過智能機器間的連接並最終將人機連接,結合軟件和大數據分析,重構全球工業、激發生產力,讓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潔且更經濟。中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落戶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五大城市。*[1]

2018年7月,信息化部印發了《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推廣指南》和《工業互聯網平台評價方法》。*[2]2019年1月18日,工信部已印發《工業互聯網網絡建設及推廣指南》。3月,「工業互聯網」成為「熱詞」並寫入《201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定義

工業互聯網是開放、全球化的網絡,將人、數據和機器連接起來,屬於泛互聯網的目錄分類,是全球工業系統與高級計算、分析、傳感技術及互聯網的高度融合。

工業互聯網的概念最早由通用電氣於2012年提出,隨後美國五家行業龍頭企業聯手組建了工業互聯網聯盟(IIC),將這一概念大力推廣開來。除了通用電氣這樣的製造業巨頭,加入該聯盟的還有IBM、思科、英特爾和AT&T等IT企業。*[3]

工業互聯網的本質和核心是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把設備、生產線、工廠、供應商、產品和客戶緊密地連接融合起來。可以幫助製造業拉長產業鏈,形成跨設備、跨系統、跨廠區、跨地區的互聯互通,從而提高效率,推動整個製造服務體系智能化。還有利於推動製造業融通發展,實現製造業和服務業之間的跨越發展,使工業經濟各種要素資源能夠高效共享。*[4]

國家頂級節點是整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的核心環節,是支撐工業萬物互聯互通的神經樞紐。按照工信部統一規劃和部署,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落戶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五大城市。

聯盟

工業互聯網聯盟採用開放成員制,致力於發展一個「通用藍圖」,使各個廠商設備之間可以實現數據共享。該藍圖的標準不僅涉及Internet網絡協議,還包括諸如IT系統中數據的存儲容量、互連和非互連設備的功率大小、數據流量控制等指標。其目的在於通過制定通用標準,打破技術壁壘,利用互聯網激活傳統工業過程,更好地促進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融合。*[5]

目標

工業互聯網的目標是升級那些關鍵的工業領域。*[6]

2019年1月18日,工信部已印發《工業互聯網網絡建設及推廣指南》,明確提出以構築支撐工業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互聯互通的網絡基礎設施為目標,着力打造工業互聯網標杆網絡、創新網絡應用,規範發展秩序,加快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到2020年,形成相對完善的工業互聯網網絡頂層設計。*[7]

內容

2013年6月,GE提出了工業互聯網革命(Industrial Internet Revolution),伊梅爾特在其演講中稱,一個開放、全球化的網絡,將人、數據和機器連接起來。工業互聯網的目標是升級那些關鍵的工業領域。如今在全世界有數百萬種機器設備,從簡單的電動摩托到高尖端的MRI(核磁共振成像)機器。有數萬種複雜機械的集群,從發電的電廠到運輸的飛機。

通用電氣提出的「工業互聯網」與德國明確提出的「工業4.0 戰略」有異曲同工之妙,被稱為美國版工業4.0。無論是GE 2012年提出的「工業互聯網」,德國2013年提出的「工業4.0」,還是「中國製造2025」,其核心都是通過數字化的轉型,提高製造業的水平。

工業互聯網將整合兩大革命性轉變之優勢:其一是工業革命,伴隨着工業革命,出現了無數台機器、設備、機組和工作站;其二則是更為強大的網絡革命,在其影響之下,計算、信息與通訊系統應運而生並不斷發展。事實上,工業互聯網的概念國內一直都有,而非僅僅是舶來品。*[8]

伴隨着這樣的發展,三種元素逐漸融合,充分體現出工業互聯網之精髓:

智能機器:以嶄新的方法將現實世界中的機器、設備、團隊和網絡通過先進的傳感器、控制器和軟件應用程序連接起來。

高級分析:使用基於物理的分析法、預測算法、自動化和材料科學,電氣工程及其他關鍵學科的深厚專業知識來理解機器與大型系統的運作方式。

工作人員:建立員工之間的實時連接,連接各種工作場所的人員,以支持更為智能的設計、操作、維護以及高質量的服務與安全保障。

將這些元素融合起來,將為企業與經濟體提供新的機遇。例如,傳統的統計方法採用歷史數據收集技術,這種方式通常將數據、分析和決策分隔開來。伴隨着先進的系統監控和信息技術成本的下降,工作能力大大提高,實時數據處理的規模得以大大提升,高頻率的實時數據為系統操作提供全新視野。機器分析則為分析流程開闢新維度,各種物理方式之結合、行業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信息流的自動化與預測能力相互結合可與現有的整套「大數據」工具聯手合作。最終,工業互聯網將涵蓋傳統方式與新的混合方式,通過先進的特定行業分析,充分利用歷史與實時數據。

工業互聯網是指全球工業系統與高級計算、分析、感應技術以及互聯網連接融合的結果。它通過智能機器 間的連接並最終將人機連接,結合軟件和大數據分析,重構全球工業、激發生產力,讓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潔且更經濟。

實質

首先是全面互聯,在全面互聯的基礎上,通過數據流動和分析,形成智能化變革,形成新的模式和新的業態。互聯是基礎,工業互聯網是工業系統的各種元素互聯起來,無論是機器、人還是系統。

互聯解決了通信的基本,更重要的是數據端到端的流動,跨系統的流動,在數據流動技術上充分分析、建模。伯特認為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製、服務化延伸是在互聯的基礎上,通過數據流動和分析,形成新的模式和新的業態。

這是工業互聯網的基理,比現在的互聯網更強調數據,更強調充分的連接,更強調數據的流動和集成以及分析和建模,這和互聯網是有所不同的。工業互聯網的本質是要有數據的流動和分析。*[9]

工業互聯網生態系統的持續拓展基於Predix以及Predix.io兩大基礎。

效應

假設發展情況和互聯網大潮時期類似,截至2030年工業互聯網革命將為全球GDP帶來15萬億美元,相當於在計算全球經濟總量時把美國的經濟多加了一次。 最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這一切來源於那些看起來很小的生產力提升。即使是1%的生產效率提升,背後潛藏的上升空間也是沒有人可以抵擋的。

工業互聯網已經不斷應用於各個領域,並且開始潛移默化地改變我們的生活。

工業互聯網將智能設備、人和數據連接起來,並以智能的方式利用這些交換的數據。在通用電氣的倡導下,AT&T、思科(Cisco)、通用電氣(GE)、IBM 、英特爾(intel)已在美國波士頓宣布成立工業互聯網聯盟(IIC),以期打破技術壁壘,促進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融合。

推動力與催化劑

工業互聯網需要應用的推動力和催化劑:

我們需要不懈努力推動技術創新,同時加大投資配置必要的傳感器、測試設備與用戶界面系統。投資將成為加速實現技術轉化的基本條件。工業互聯網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效率,能帶來多少便利將取決於其發展步伐。部署工業互聯網的成本將因行業與地區而定。然而,對該技術領域的投入,人們普遍認為其成本最終將獲得正收益。

堅固的網絡安全系統、管理脆弱環節、保護敏感信息與知識產權的有效途徑。

建立龐大的人才庫,包括新型交叉人才,如機械與工業工程結合形成新的「數字機械工程師」,創建分析平台與算法的數據專家及軟件與網絡安全專家。培訓員工掌握相應技能,有助於確保創新,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生產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是一項需要投入人力物力的工程,但它將徹底改變我們的工業發展與生活方式,促進人腦與機器的互動與融合。

相關政策

2015年發布《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 +」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推動互聯網與製造業融合,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加強產業鏈協作,發展基於互聯網的協同製造新模式。

2016年出台《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充分釋放「互聯網+」的力量,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推動「中國製造」提質增效升級,實現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邁進。

2017年,國務院正式發布 《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提出增強工業互聯網產業供給能力,持續提升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水平,深入推進「互聯網+」,形成實體經濟與網絡相互促進、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

2018年7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推廣指南》和《工業互聯網平台評價方法》。指南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區域的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

2019年1月18日,工信部已印發《工業互聯網網絡建設及推廣指南》,初步建成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和技術產業體系,包括建設滿足試驗和商用需求的工業互聯網企業外網標杆網絡,建設一批工業互聯網企業內網標杆網絡,建成一批關鍵技術和重點行業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實驗環境,建設20個以上網絡技術創新和行業應用測試床,形成先進、系統的工業互聯網網絡技術體系和標準體系等。

2019年3月,2019年全國兩會上,「工業互聯網」成為「熱詞」並寫入《201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出,圍繞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智能+」,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參考資料

  1. 於宏通、何宗渝.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重慶)在渝啟動. 2018年12月02日 [23 三月 2020] (中文). 
  2. 新華網. 工業互聯網起步,政策助力破瓶頸. 2018-07-25 [23 三月 2020] (中文). 
  3. 落子「工業互聯網」 美國工業4.0着眼「軟」實力. 2016-05-13 [23 三月 2020] (中文). 
  4. 工業互聯網究竟是怎樣一張「網」. 2019-03-19 [23 三月 2020] (中文). 
  5. 落子「工業互聯網」 美國工業4.0着眼「軟」實力. 2016-05-13 [23 三月 2020] (中文). 
  6. 新浪科技. 通用電氣與亞馬遜合作創建工業互聯網. 2013年06月19日 [23 三月 2020] (中文). 
  7.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2020年我國將形成相對完善的工業互聯網網絡頂層設計. 2019-01-18 [23 三月 2020] (中文). 
  8. 什麼是工業互聯網?. 2013-08-20 [23 三月 2020] (中文). 
  9. 刁興玲. 中國信通院余曉輝:數據是工業互聯網的核心. 2016年2月1日 [23 三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