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川東虛骨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川東虛骨龍屬
圖片來自easyatm

川東虛骨龍屬屬名Chuandongocoelurus)是一屬來自侏儸紀時期中國的肉食性獸腳亞目堅尾龍類恐龍

發現及命名

模式種原始川東虛骨龍Chuandongocoelurus primitivus)是由中國古生物學家何信祿於1984年首次描述及命名。屬名由意指四川東部的「川東」加上虛骨龍屬(希臘文κοῖλος, koilos「中空」+οὐρά, oura「尾巴」)所組成。種名為拉丁文「原始的」之意,代表其發現地層年代的古老。

何將兩具部分骨骼歸入本屬。正模標本包含一個股骨,與其他、脊椎、骨盆和後肢材料一同被歸入編號CCG 20010底下,可能都是來自同一個體。標本的脊椎具有未癒合的中央縫線,代表這隻動物死亡時還是未成熟個體。化石出土於下沙溪廟組,年代為侏儸紀中期巴柔階卡洛維階。第二件標本編號CCG 20011是來自一個較大個體的一系列頸椎。2012年得出一項結論表示這兩件標本分別代表不同物種,甚至彼此沒有接近親緣關係。CCG 20011反而被發現與角鼻龍類輕巧龍有相似性。

模式標本股骨長201毫米。

分類

何將川東虛骨龍放置在虛骨龍科,當時這裡是一個棄置分類群,幾乎包含了所有無法歸類的小型獸腳類。較近期的Roger Benson(2008, 2010)及Benson等人(2010)發現川東虛骨龍是單脊龍姊妹分類單元,牠們一同組成一個演化支,可能屬於斑龍超科[1]或斑龍超科之外的堅尾龍類。Matthew Carrano等人(2012)發現川東虛骨龍位於斑龍超科之外。

參考文獻

  1. Benson, R.B.J. A description of Megalosaurus bucklandii (Dinosauria: Theropoda) from the Bathonian of the UK and the relationships of Middle Jurassic theropods.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10, 158 (4): 882–935. doi:10.1111/j.1096-3642.2009.00569.x.  已忽略未知參數|doi-access=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