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嵇永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嵇永仁
出生 (1937-03-20) 1937年3月20日(87歲)
江蘇常熟
國籍 中國


嵇永仁(1637年~1676年),一作稽永仁,中國清代文學家、戲曲作家。初字匡侯,字留山,號抱犢山農。江蘇常熟人,寄寓無錫。工詩文,善音律。至明之後也曾屢次應試,皆不中,遂以教館和行醫為生。康熙十二年(1673年)入福建總督范承謨幕。耿精忠反,拘范承謨、嵇永仁,囚禁三年,嵇永仁自縊而死。

著述名錄

嵇永仁著有《百苦吟集》,《抱犢山房集》6卷,醫書《東田醫補》12卷。另有傳奇《揚州夢》、《珊瑚鞭》、《雙報應》,雜劇《續離騷《揚州夢》32出,演杜牧在揚州的戀愛故事,略本唐人小說《揚州夢記》,但情節有所增益;其結構關目,也較元喬吉《揚州夢》雜劇複雜巧妙;曲詞摹仿元人,以本色為主。《雙報應》30齣,敘知府孫裔昌斷錢可貴、張子俊兩案故事;情節雙線發展,結構布置頗為得宜;科白生動,曲詞本色;錢妻賣身數出,寫貧民苦況,真切動人。《續離騷》中含四個單折雜劇:《劉國師教習扯淡歌》、《杜秀才痛哭泥神廟》、《痴和尚街頭笑布袋》、《憤司馬夢裡罵閻羅》。《雙報應》和《續離騷》作於被囚禁時,故多憤世之音。

續離騷

《劉國師教習扯淡歌》寫劉基與張三丰對酌,命子弟演唱所作《扯淡歌》敘述古往今來興衰;

《杜秀才痛哭泥神廟》寫落魄書生杜默在烏江項羽廟弔古痛哭,指出項羽的種種失策,使泥塑為之下淚;

《痴和尚街頭笑布袋》取布袋和尚歌加以敷演,寫痴和尚掮布袋鎮日在街頭呵呵笑,罵倒營營碌碌世人 ;

《憤司馬夢裡罵閻羅》寫司馬貌夢中罵閻王斷善惡不公,要求現世現報。

四折都是發抒滿腔悲憤之作,杜默哭廟一折尤為悲壯。

藝術特徵

嵇永仁所作雜劇、傳奇,本身雖都有所依據,但他意在變化,情節安排力求避免雷同,頗見匠心。《雙報應》、《續離騷》都是他被耿精忠幽囚時所作,故多憤世之音。

作品摘

憔悴吟

癸丑秋,邑侯吳公餞余於聽梧軒,招集秦太史對岩、陳進士椒峰暨詞客殳山夫、余淡心諸子同拈《踏莎行》詞,末以"憔悴"二字限韻。詞中有"孤城殘角夢家山,亂帆影里人憔悴"之句。余心怦怦動。歸述之老父,欲不果行。老父曰:"相國舊誼,其忍負之?"遂促余行。至幕府日,輒病脅,痛號欲絕,恐屆不祿之辰,歸念頗切。舉顛末告之蒙谷,蒙谷為余解"憔悴"之意,亦和一詞。詞內有雲:"城郭無光,村煙失翠。瞥然一見心如醉。停驂暫緩入山期,哀鴻待爾離憔悴。"余讀之驚愕,私謂許子九日曰:"言者,心之聲也,何為作此不祥語?"許子亦悚惕,相對咨嗟,知將不免,因決情而去,卒脫於難。余緣情勉留,遂逮於禍。非知幾之暗也,情所感激不忍去也。不忍去而去,非但薄情,抑並悖義。嗟乎,嗟乎!禍患有因,端倪先兆,今日憔悴至於此極,余固久知之矣。

余本抱犢人,東皋有荒田。荷鋤將經營,課仆耕雲煙。天南節度不肯放,聘書早到薜蘿邊。薜蘿閒掛處士牆,處士一去令君傷。招攜賓客置餞觴,吐詞制調魂飛揚。有心負米戀草堂,堂上念舊催治裝,可憐離別九迴腸。陟嶺逾灘躋險峻,一步一望吳天長。羈棲伏枕藥爐間,海濱倦鳥思飛還。好音慰藉情淒婉,勸我停驂遲入山。好友掉臂行,病夫銜淚住。張羅設網日月昏,冥冥翔鴻去無路。雨雪從來霰集成,蓍龜四體先分明。自是愚忠被束縛,休嗤野客迷歸程。吟來憔悴看雙鬢,只恐秋添宋玉情。

顛倒歌

從前相依蒙谷者,受其恩,辜其德,盡為衣冠中之穿窬。及受難日,此輩皆不與,豈奸狡之徒巧於攫金者,亦善於避禍歟!余與林翁能任、王翁幼譽、沈子天成,皆落落寒素,家無儋石之儲,堅守硜硜之志,與公誓同患難,不畏刀鋸,不艷勢利。逆雖百計挫磨,初心不拔,彼奸狡者,應揶揄呆漢之捨生取義也。

顛倒英雄熟是非,伯夷餓死盜跖肥。太史著書發悲憤,問天不應增歔欷。寒士好古艱遇合,牢落科場遭踐踏。肉眼豈識璞中玉,銷魂還逐風前蠟。家徒四壁依傍人,巧者致富拙受貧。憂讒畏譏嘆維谷,猶幸知己愁眉伸。道義相交澹如水,金多交深物所鄙。小人有母孰養之,千里輕身浪擲死。死忠死義原相成,惟有罔極魂縈縈。山鬼揶揄夸明哲,閭里溫飽翻偷生。辜恩報恩口莫計,世上休輕天下士。金烏玉兔疾如梭,千秋難解顛倒意。請君熟讀《顛倒歌》,英雄英雄可奈何!

擬古詩

蒙谷以炭畫紙上,書顏杲卿、伯夷、蘇武三古人相詢,欲擇一為決絕地也。但被執,大罵,求死,既不得,十日絕水漿求死,又不得。是杲卿、伯夷,天已不欲令其繼之也。無已,請學蘇武。

常山舌既乾,兩耳了不聞。聲留白刃間,遲回遏陰雲。首陽腹已餒,薇蕨徒芳芬。精氣彌豪放,鼎食安足雲。維彼蘇屬國,持節牧羌羵。十年如一日,冰雪嚼紛紜。求死既不得,堅志豺虎群。從容與激烈,大道原無分。上林口雁札,終得達聖君。願言勵忠悃,天心將罷軍。

紅橋莊歌行癸丑秋,余婦送至吳門,止於外家之紅橋莊。是日,天色甫明,薄霧漫水面,乳嫗抱兒輩佇立岸上,若不勝慘切生離之狀。人非木石,孰能無情?每一回思,腸寸裂矣。

秋風蕩漾扁舟早,雙槳到門攪懷抱。薄霧籠煙水氣蒸,雞鳴桑樹催晨興。懷中潔白鵝湖綾,眼枯難拭淚痕凝。良人遠遊意飛騰,不知前路多寒冰。雖然弧矢分所應,臨深履薄生戰兢。上有高堂下乳稚,養親教子將何憑。出門兒女愁葛藤,欲語不語長撫膺。矯情揮袂急解纜,蒹葭搖落鳧雁升。野老滌場將打稻,漁翁撥刺亦開罾。惟有徵夫舍耕釣,紅橋莊上畫欄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