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駰
崔駰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不詳
涿郡安平
逝世 公元92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官員
知名作品 《四巡頌》
《安封侯詩》
《三言詩》

崔駰, (?—92年),字亭伯,冀州安平(今河北安平縣)人。東漢大臣。

個人經歷

自幼聰明過人,博學多才,13歲遍讀《詩》《易》《春秋》,精通訓詁百家之言。 少游太學,與班固[1]傅毅齊名。

元和中,肅宗開始遵循古禮,巡視四方山嶽。崔駰上《四巡頌》以稱頌漢德,辭藻十分典雅美妙,由於內容太長所以不收錄於此。

皇帝很喜好文章,自從見了崔駰的頌之後,常常感慨讚嘆,對侍中竇憲說:「卿知道崔駰嗎?」竇憲回答說:「班固多次對我說起過他,但沒有見過。」皇帝說:「公愛班固而忽視崔駰,這是葉公好龍。請試着去結識他。」

崔駰因此拜訪竇憲。竇憲拖着鞋迎出門來,笑着對崔胭說:「亭伯,我是奉韶結交公,公為何自我輕視呢?」於是便請他進來奉為上客。不久,皇帝來到竇憲家,當時崔駰正好在竇憲家,皇帝聽說後想要召見他。竇憲進行勸諫,認為不應與普通人相見。

皇帝領悟道:「我能使崔駰朝夕在身旁,何必在此見面!」正要給他加官,皇帝卻駕崩了。

竇太后掌朝,竇憲以貴戚身份出入傳遞詔命。崔駰獻書告誡他說:「我聽說交情淺而話說得深,是愚蠢;在賤位而期望顯貴,是胡塗;不真實而納忠言,是毀謗的舉動。這三種都是不應該的,而有的人卻如此做的原因,是想求其喜愛而自得,憤懣而不能自已而已。我私下見足下舉止高雅,高明大度,意美志堅,有上賢之風。

我僥倖得以供職下館,排在後列,所以竭盡拳拳之心,壯着膽進一言。

傳曰:『生來富裕者驕,生來有地位者傲。』生來富貴卻能不驕不傲的人,從未有遇。

如今寵信俸椽纔開始加厚,百官觀其舉止,正當堯舜之盛世,處尬光明顯赫之時,怎可不盡力努力,使眾人的讚譽長久,弘大申伯之美,達到周邵那樣的業績呢?語曰:『不擔心無地位,擔心處世不仁。』從前馮野王以外戚身份居官位,被稱為賢臣;

近世陰衛尉克己復禮,最終享有更多的福運。郯氏之宗族,不是不尊貴;陽平之族,不是不興盛。重侯累將,建天樞,掌斗柄。他們被當時之人所譏諷,受到後人的責怪,為什麼呢?大概是滿盈而不抑制,官位有餘而仁不足吧。

漢興以來,直至哀、平二帝,外戚二十家,保全家族及自身的,僅四家而已。《書》曰:『以有殷為鑑。』怎敢不謹慎啊!」

竇氏之興,始自漢文帝。

二位君王以淳厚賢淑守道,成名於先日;安豐以佐命大德,顯赫於中興之時。

內以忠誠自固,外以法度自守,最終享有福運封國,傳福至今。謙德之光,《周易》所讚美;滿溢之境,道家所戒備。所以君子福大卻更加恐懼,爵位高而更加謙恭。

速察近覽,舉止有規則,刻在几杖之上,雕在盤杆之上。兢兢業業,不懶惰不荒廢。如此,則享有百福,流傳無窮。

竇憲任車騎將軍,召崔駰為掾。

竇憲府尊貴權重,掾屬三十人,都是從前的刺史、二干石,只有崔駰以處士年少,提拔在其中。

竇憲擅權驕橫放縱,崔駰多次勸諫他。

到出擊匈奴,在道路之上更加不法,崔駰任主簿,前後奏記數十次,切中要害。

竇憲不能容忍,逐漸疏遠了他,藉推舉崔駰為高第,出任長岑長。

崔駰自認為被疏遠,不得志,於是不上任而回。永元四年,在家中去世。所著詩、賦、銘、頌、書、記、表、《七依》、《婚禮結言》、《達旨》、《酒警》共二十一篇。

詩作品

《歌》

皇皇太上湛恩篤兮,

庶見我王咸思覿兮。

仁愛紛紜德優渥兮,

滂霈群生澤淋漉兮。

惠我無疆承天祉兮,

流衍萬昆長無已兮。

《安封侯詩》

戎馬鳴兮金鼓震,

壯士激兮忘身命。

被兕甲兮跨良馬,

揮長戟兮彀強弩。

《七言詩》

鸞鳥高翔時來儀,

應治歸德合望規,

啄食楝實飲華池。

《三言詩》

屏九皋,詠典文 。

披五素,耽三墳。

《車左銘>》

虞夏作車,取象機衡。 。

君子建左,法天之陽。 。

正位授綏,車不內顧。

塵不出軌,鸞以節步。 。

彼言不疾,彼指不躬。 。

淵覽於道,永思厥中。

《車右銘》

擇御卜右,采德用良。 。

詢納耆老,於我是匡。 。

惟賢是師,惟道是式。

箴闕旅賁,內顧自敕。 。

匪皇其度,匪愆其則。 。

越戒敦儉,禮以華國。

《六安枕銘》

枕有規矩,恭一其德。 。

承元寧躬,終始不忒。

《樽銘》

惟歲之元,朝會奉樽。 。

金罍犧象,嘉禮具陳。 。

獻酬交錯,萬國咸歡。

參考文獻

  1. 班固 大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