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顥



[1]
本名 崔顥
出生 中國河南開封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唐代詩人

簡介

崔顥,出生於中國河南中國河南開封市 最為人稱道的是他那首《黃鶴樓》,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讚嘆。代表作品 《黃鶴樓》、《遼西作》、《崔顥集》等。《全唐詩》收錄詩四十二首。 他秉性耿直,才思敏捷,其作品激昂豪放,氣勢宏偉,著有《崔顥集》。崔顥以才名著稱,好飲酒和賭博,與女性的艷情故事常為時論所薄。早年為詩,情志浮艷。後來遊覽山川,經歷邊塞,精神視野大開,風格一變而為雄渾自然。《黃鶴樓》一詩,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眼前好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讚嘆。他詩名很大,但事跡流傳甚少,現存詩僅四十幾首。

崔顥題詩圖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看完後連聲稱讚,並且寫下一首打油詩:一拳捶碎黃鶴樓,一腳踢翻鸚鵡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崔顥的讚嘆之情。而這首黃鶴樓也不負眾望成為了一首絕唱。

關於唐代詩人崔顥簡介,崔顥題詩在上頭是誰說的?我們已經介紹完畢了,崔顥是唐朝時期著名的詩人,其才華洋溢,才思敏捷,詩風格隨着其閱歷的增長而不斷轉變,最終奠定了其在詩壇上的地位。

視頻資料


外部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