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鈞
出生 出生日不詳
漢朝
逝世 逝世日不詳
漢朝
職業 漢朝官員

崔鈞(?-?),一名,字元平[1]涿郡安平人,是東漢太尉崔烈的兒子,崔州平的哥哥[2],歷任虎賁中郎將、西河太守。

漢靈帝時,朝廷打開鴻都門出榜販賣官爵,三公九卿、州牧郡守下至配銅印黃綬的官位賣價各有等級差別。崔烈當時擔任廷尉[3],通過漢靈帝的保姆程夫人交給朝廷五百萬錢,得到了司徒的官職。崔烈拜官的當天,漢靈帝來到屋檐下的平台上,百官全都在場。漢靈帝回頭對自己親近寵信的人說:「我後悔當初沒有吝嗇點,居然五百萬就把司徒賣了,應該是一千萬的。」程夫人在旁邊回應說:「崔公是冀州的名士,怎麼會買官?他靠我得到司徒的官職,反而不知道美嗎?」崔烈因此聲譽銳減,心境長久不安,他不慌不忙的對兒子崔鈞說:「我位居三公,議論的人怎麼看?」崔鈞說:「父親大人年輕時就有英名,歷任太守和九卿,議論的人不會說您不該擔任三公。但如今您擔任司徒,天下人都很失望。」崔烈問:「這是為什麼?」崔鈞答道:「議論的人嫌您有銅臭味。」崔烈大怒,舉起拐杖打崔鈞。崔鈞當時擔任虎賁中郎將,頭戴武士的帽子,帽子上插着鶡鳥尾毛,狼狽的逃走。崔烈罵着說:「該死的兵卒,父親打就跑,你這是孝順嗎?」崔鈞說:「侍奉父親的時候,挨小拐杖打就接受,挨大拐杖打就逃,並不是不孝順。」崔烈感到慚愧,就停下來了。[4][5]

崔鈞年輕時結交英雄豪傑,名聲在外,後出任西河太守。漢獻帝初年,崔鈞與袁紹都在山東起兵,董卓因此將崔烈投入郿縣監獄,用鐵索將他關押起來。董卓被殺後,崔烈被任命為城門校尉。李傕攻入入長安時,崔烈為亂兵所殺。[6]崔鈞一直想要報父仇,但不久就因病去世了。[7]

崔鈞的後代是博陵崔氏中的博陵崔氏安平房。[8]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集解·蜀書五·諸葛亮傳第五》:世系又雲,鈞字州平。《九州春秋》曰:鈞字元平。桉崔氏譜,州平為鈞之弟,世系誤。
  2. 《三國志注·蜀書五·諸葛亮傳第五》:按崔氏譜:州平,太尉烈子,均之弟也。
  3. 《後漢書集解·卷五十二·崔駰列傳第四十二》:惠棟曰:《九州春秋》:烈時為廷尉。
  4. 《後漢書·卷五十二·崔駰列傳第四十二》:寔從兄烈,有重名於北州,歷位郡守、九卿。靈帝時,開鴻都門榜賣官爵,公卿州郡下至黃綬各有差。其富者則先入錢,貧者到官而後倍輸,或因常侍、阿保別自通達。是時,段熲、樊陵、張溫等雖有功勤名譽,然皆先輸貨財而後登公位。烈時因傅母入錢五百萬,得為司徒。及拜日,天子臨軒,百僚畢會。帝顧謂親幸者曰:「悔不小靳,可至千萬。」程夫人於傍應曰:「崔公冀州名士,豈肯買官?賴我得是,反不知姝邪?」烈於是聲譽衰減。久之不自安,從容問其子鈞曰:「吾居三公,於議者何如?」鈞曰:「大人少有英稱,歷位卿守,論者不謂不當為三公;而今登其位,天下失望。」烈曰:「何為然也?」鈞曰:「論者嫌其銅臭。」烈怒,舉杖擊之。鈞時為虎賁中郎將,服武弁,戴鶡尾,狼狽而走。烈罵曰:「死卒,父楇而走,孝乎?」鈞曰:「舜之事父,小杖則受,大杖則走,非不孝也。」烈慚而止。
  5. 《九州春秋》:崔烈,廷尉卿。靈帝時開鴻都門榜賣官爵,烈時入錢五百萬,得為司徒。及拜曰,天子臨軒,百僚畢會。帝顧謂倖者曰:「恨不小靳,可至千萬。」程夫人於傍應曰:「崔公,冀州名士,豈肯買官,賴我得是,反不知姝邪?」烈問其子鈞曰:「吾居三公,於議者何如?」鈞曰:「大人少有英稱,歷位卿守,論者不謂當為三公。而今登其位,天下失望。」烈曰:「何為然也?」鈞者:「論者嫌其銅臭耳。」烈怒舉杖擊之,鈞走。烈罵曰:「死卒!父撾而走,孝乎?」鈞曰:「舜之事父,小杖則受,大杖則走,非不孝也。」烈慚而止。
  6. 《後漢書·卷五十二·崔駰列傳第四十二》:鈞少交結英豪,有名稱,為西河太守。獻帝初,鈞與袁紹俱起兵山東,董卓以是收烈付郿獄,錮之,鋃鐺鐵鎖。卓既誅,拜烈城門校尉。及李傕入長安,為亂兵所殺。
  7. 《三國志集解·蜀書五·諸葛亮傳第五》:梁祚《魏國統》曰:州平兄元平,為議郎,以忠直稱。董卓之亂,烈為卓兵所害,元平常思有報復之心,會病卒。
  8. 《新唐書·卷七十二·表第十二·宰相世系二》:博陵安平崔氏:仲牟生融。融生石。石生廓,字少通,生寂。寂生欽。欽生朝,漢侍御史。生舒,漢四郡太守。二子:發、篆。篆,郡文學,生毅。毅生駰,字亭伯,長岑長。二子:盤、寔。盤生烈,後漢太尉、城門校尉。生鈞,字州平,西河太守。十世孫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