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毅 (《三國演義》人物)

崔烈之弟,劉辯劉協流落北邙時所遇莊主。

生平

東漢末年司徒崔烈之弟,居於北邙山附近山莊。十常侍之亂時,少帝劉辯與陳留王劉協流落至北邙山,臥於其莊後草堆之畔。後獻瘦馬一匹與少帝劉辯騎乘。

第三回 議溫明董卓叱丁原 饋金珠李肅說呂布

莊主是夜夢兩紅日墜於莊後,驚覺,披衣出戶,四下觀望,見莊後草堆上紅光沖天,慌忙往視,卻是二人臥於草畔。莊主問曰:「二少年誰家之子?」帝不敢應。陳留王指帝曰:「此是當今皇帝,遭十常侍之亂,逃難到此。吾乃皇弟陳留王也。」莊主大驚,再拜曰:「臣先朝司徒崔烈之弟崔毅也。因見十常侍賣官嫉賢,故隱於此。」遂扶帝入莊,跪進酒食。卻說閔貢趕上段珪,拿住問:「天子何在?」珪言:「已在半路相失,不知何往。」貢遂殺段珪,懸頭於馬項下,分兵四散尋覓;自己卻獨乘一馬。隨路追尋,偶至崔毅莊,毅見首級,問之,貢說詳細,崔毅引貢見帝,君臣痛哭。貢曰:「國不可一日無君,請陛下還都。」崔毅莊上止有瘦馬一匹,備與帝乘。[1]

參考文獻

  1. 崔毅.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