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志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全真教由王重陽首創,乃創教袒師。馬鈺等七子是他親傳弟子,為第二代。趙志敬、尹志平、程瑤迦等為七子門徒,屬第三代。楊過等一輩則是第四代了。這日午後,玉陽子門下趙志敬、崔志方等人齊集東南角曠地之上,較武論藝。王處一不在山上,由大弟子趙志敬主持小較。第四代弟子或演拳腳,或使刀槍,或發暗器,或顯內功,由趙志敬等講評一番,以定甲乙。

【2】趙志敬的師弟崔志方見楊過出手之際竟似不會半點本門功夫,又知趙志敬心地狹隘,只怕其中另有別情,眼見鹿清篤落手兇狠,恐防打傷了人,當即喝道:「清篤,住手!」

【3】崔志方不去理他,走到楊過面前,只見他兩邊面頰腫得高高的,又青又紫,鼻底口邊都是鮮血,神情甚是可憐,當下柔聲道:「楊過,你師父教了你武藝,你怎不好好用功修習,卻與師兄們撒潑亂打?」楊過恨恨的道:「甚麼師父?他沒教我半點武功。」崔志方道:「我明明聽到你背誦口訣,一點也沒背錯。」

【4】崔志方假意發怒,要試一試他是否當真不會半點本門功夫,當下板起臉道:「對尊長說話,怎麼這等無禮?」倏地伸出手去,在他肩頭一推。

【5】崔志方是全真門下第三代的高手之一,武功雖不及趙志敬、尹志平等人,卻也是內外兼修,功力頗深。這一推輕重疾徐恰到好處,觸手之下,但覺楊過肩頭微側,內力自生,竟把他的推力卸開了一小半,雖然踉踉蹌蹌的退後幾步,竟不跌倒。崔志方一驚,心頭疑雲大起,尋思:「他小小年紀,入我門不過半年,怎能有此功力?他既具此內力,適才比武就絕不該如此亂打,難道當真有詐麼?」他哪知楊過修習歐陽鋒所傳內功,不知不覺間已頗有進境。白駝山一派內功上手甚易,進展極速,不比全真派內功在求根基紮實。

【6】在初練的十年之中,白駝山的弟子功力必高出甚多,直到十年之後,全真派弟子才慢慢趕將上來。兩派內功本來大不相同,但崔志方隨手那麼一推,自難分辨其間的差別。

【7】楊過被他一推,胸口氣都喘不過來,只道他也出手毆打自己。他此時天不怕,地不怕,縱然丘處機親來,也要上前動手,哪裡會忌憚甚麼崔志方、崔志圓?當下低頭直衝,向他小腹撞去。崔志方怎能與小孩兒一般見識,微微一笑,閃身讓開,一心要瞧瞧他的真實功夫,說道:「清篤,你與楊師弟過過招,下手有分寸些,別太重了!」

【8】崔志方此時已知他確是不會武功,叫道:「清篤,住手!」鹿清篤向楊過道:「臭小於,你服了我麼?」楊過罵道:「賊道士,終有一日要殺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