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廷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廷槐,字公桃,號樓溪,明萊州平度人。嘉靖五年(1526年)進士。初任山西陽曲縣知縣。陽曲是山西省和太原府的首縣,住着省、府兩級的文武大員。崔廷槐以區區七品縣令敢於拒不供應二品武官山西都指揮使馬某的非法差派,觸忤了上司,被降到偏遠的陝西神木縣去做典史。數年之後,才又調任直隸束鹿知縣。有一年,滹沱河大水決口,護城堤壩面臨衝決之險,城內人心惶惶。崔廷槐親自冒雨督率民眾加固堤壩,堵塞漏洞,幾晝夜不合眼,終於戰勝洪水,保住了縣城。洪水退後,又親勘地形,督領民工開挖溝渠,使河水暢泄,從而解除了滹沱河對束鹿城的威脅。以後,升任四川提學按察司僉事,管理四川省的學政。以居官清正和長於才學著稱。他參加了嘉靖年間所修《四川總志》的編纂工作,並負責文字的最後審定,還為「總志」寫了序文。從序文中可以看出他對做學問態度非常謙遜。再後,又管理過四川省的水利和驛傳。有一年,他奉命解領八萬餘兩庫銀送往遼東的廣寧做軍餉。後來根據見聞,寫了一篇《遼東事宜移文》。文中敏銳地提出當時雖然對明朝表面恭順但實則是極大潛在威脅的「海西、建州」(即以後的滿州),正「窺伺其北」,並大聲疾呼「明者常燭於未來」,應重視「東顧之憂」。很有政治遠見。崔廷槐長於寫詩,留下了大量歌詠平度山川秀美的詩作。組詩《樓溪十景》,不但細緻地描繪了他所喜愛的平度城西北紫荊山前山石溪流的幽美,還托物言志,表達了他晚年歸隱時的恬淡心境。《青山行》是一首記游西漢膠東康王太子讀書台的感時懷古之作,詩中對帝王濫用民力建造豪華宮室深表不滿,並予以指斥:「土木為妖古所戒,自古荒淫幾人在?」他的政論文寫得也好,除《遼東事宜移文》外,再如《答馬中閫書》,是他任陽曲知縣時拒絕都指揮使馬某的非法差派而寫的覆信,義正辭嚴而又得體。他的詩文輯為《樓溪集》,是《明史·藝文志》中入選的唯一平度人的文集。[1]

參考文獻

  1. 青島人物博雅人物網 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