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崑崙關戰役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崙關戰役舊址
圖片來自udn

崑崙關戰役舊址位於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賓陽縣柳州市,包括陸軍第五軍崑崙關戰役陣亡將士墓園、桂南會戰檢討會舊址、崑崙關戰役白岩前線指揮部舊址,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此前,位於邕寧縣九塘鄉、賓陽縣思隴鄉交界處的遺址,以崑崙關戰役遺址之名,於1994年公布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

介紹

崑崙關位於南寧市興寧區崑崙鎮和賓陽縣思隴鎮交界處,始建於秦漢時期,是內地經廣西通往越南的重要關隘。1939年11月15日,日本軍在北海灣龍門港登陸,攻占欽州、防城後,12月4日進占崑崙關。國軍與日軍在此展開桂南會戰崑崙關戰役是此次會戰的關鍵之戰,以國軍勝利告終。

陸軍第五軍崑崙關戰役陣亡將士墓園在崑崙關旁,建於1944年,占地一百畝,包括南北牌坊、陸軍第五軍崑崙關戰役陣亡將士紀念塔、碑亭、抗日將士公墓等建築。

桂南會戰檢討會舊址在柳州市魚峰區羊角山8號,是一座西式風格的二層樓房,建於1926年。1940年2月21日至25日,由蔣介石主持的桂南會戰檢討會在此召開。

崑崙關戰役白岩前線指揮部舊址在賓陽縣白岩村小學內,崑崙關戰役期間白崇禧的指揮部設在此處。 [1]

參考文獻

  1. 國家文物局 編.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六批)·第Ⅵ卷. 文物出版社. 2008: 201–202. ISBN 978-7-5010-2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