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峛嶼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峛嶼鎮地處閩南金三角腹地,與東山島一衣帶水。全鎮三山六海一分田[1]。轄有十二個行政村。總戶數6751戶總人口23009人。素有「魚米之鄉」之稱。也是僑鄉,有僑屬143戶[2]

行政區類別 : 鎮

人 口 : 2.3萬(1997)

氣候條件 : 亞熱帶海洋性氣候

地理位置 : 閩南金三角腹地

面 積 : 142平方千米

下轄地區 : 十二個行政村

中文名稱 : 峛嶼鎮

基本介紹

峛嶼鎮[Lǐ Yǔ]位於福建省雲霄縣南部,距縣城20千米。轄12個行政村。鎮境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海岸線長15千米。有縣文物保護單位墓林山尖峰貝丘文化遺址及劍石岩、梅川等名勝古蹟。 峛嶼鎮是漳州市二十九個沿海重點鄉鎮之一,地處閩南金三角腹地,與東山島一衣帶水。全鎮三山六海一分田。轄有十二個行政村。總戶數6751戶總人口23009人。素有「魚米之鄉」之稱。也是僑鄉,有僑屬143戶。

1939年置峛嶼鄉,1950年改鎮,1958年屬 海峰公社,1961年析置峛嶼公社,1984年改鄉,1992年改鎮。1997年,面積142平方千米,人口2.3萬,轄山前、林坪、頂城、城內、城外、宅坂、半山、南山、油車、宅後、青徑、人家12個村委會。

雲霄縣峛嶼鎮素有「滄海桑田,魚米之鄉」。屬亞熱帶 海洋性氣候,氣溫高、日照長,全年無霜期長達360天以上,平均氣溫21度,年降水量1380毫米,海水鹹度12-21度。峛嶼鎮原名笠嶼。因其地三川匯集處有中流砥柱石形似斗笠而得名。唐漢人尚未開發之前,早在 史前時期,就有蠻越人在這裡過着 刀耕火種、捕魚獵獸的生活, 二十世紀未已發現城內村墓林地有貝丘遺蹟,納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峛嶼依山面海,山海田俱備,是個「戰亂半擾,天旱半收」的地方。地理髮自獅仔山(閩南最高峰),引雙龍 入首,分脈走向 烏山,蜿蜒轉東,雙龍入海,三川匯集,環抱成湖。 古雷為屏,巽水 出京(列嶼面前的內海通外洋出口處稱大小 京門。其位置即是列嶼的巽位方向)。左右龜蛇威鎮,海中五獸(即 五嶼島)把守,背靠仙人,大尖兩山護衛,山清水秀,氣候宜人,地靈人傑,物華天寶,山上礦石取之不盡, 海底資源撈之不竭。    峛嶼歷史淵源悠久,自始祖商朝 成湯至今已有三千六百多年,後裔子孫繁衍全國各地。

改革開放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列嶼鎮的各行各業與時俱進。特別是 巴非蛤、吊蚵、鮑魚等海上養殖業星羅棋布。尤其是吊蚵,全鎮約 畝。其 產品質量好,營養高,暢銷省內外,產品知名度極高。

鎮所在地的北側,是集華農貿市場,貫穿頂城,城內,城外,宅坂等村,每逢農曆 尾數二五八是 圩日,上市貿易的村民數千人,促進了農產品、海產品的流通。

隨着雲峛線戰備公路的開通,構成了該鎮水陸交通兩便 ,促進了與外界的交通和往來。

視頻

閩南金三角之一 漳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