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岷江夜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岷江夜曲
來自新浪網的圖片
mín jiāng yè qǔ

中文名稱: 《岷江夜曲》

歌曲原唱:吳鶯音

填詞:司徒容

譜曲:高劍聲

地區:上海

《岷江夜曲》是由吳鶯音的經典歌曲之一。據悉,《岷江夜曲》已於2002年收錄入《上海老歌名曲》

歌詞

  • 椰林模糊月朦朧 漁火零落映江中
  • 船家女輕唱着船歌 隨着晚風處處送
  • 岷江夜 恍如夢 紅男綠女互訴情衷
  • 心相印 意相投 對對愛侶情話正濃
  • 椰林模糊月朦朧 漁火零落映江中
  • 船家女輕唱着船歌 隨着晚風處處送

基本信息

《岷江夜曲》這是一首情調浪漫的歌曲,節奏活潑輕快,曲調優美動聽,而歌詞描繪了一幅月色朦朧的晚上,岸邊樹影搖曳,江上漁火點點,悠揚的船歌隨風傳送的迷人景象,充滿了詩情畫意,令人陶醉。

《岷江夜曲》的原唱是吳鶯音。翻唱者包括:鳳飛飛、張鳳鳳、費玉清、韓寶儀、蔡幸娟、上官萍、夜貓子合唱團等。

創作背景

關於此歌的創作發表年代,有一篇介紹吳鶯音的文章記錄了她在1946年~1948年之間灌錄的一些歌曲,其中有此一曲。根據吳鶯音1946年前後加盟百代公司的情況來看,大致也就在這一時期了。再具體的年份就查不到了。許多國語老歌都有年代不詳的問題,這是個比較遺憾的事情,感覺有點像一個人不清楚自己的生日似的。有關歌曲的創作背景就更難尋找到資料了。從歌曲所呈現出的輕快浪漫的風格上來看,作者當時的心情一定十分輕鬆愉悅。

歌曲賞析

歌詞頭一句「椰林模糊月朦朧」卻讓我疑惑不解。岷江位於四川省境內,是長江上游的支流,發源於岷山,自北向南流入長江。而椰子樹是生長在熱帶地區的樹種。我國也就東南沿海一帶有分布,尤其是海南比較多,其次是福建廣東,怎麼會出現在四川呢?龍魁在製作這部視頻時,為配製畫面頗感到頭疼,搜索的一些「岷江夜景」的圖片中,卻沒有發現有一幅是帶有椰子樹的。為了湊其完美,還是挪用了少量的海南風景。

(歌詞中的岷江,並非四川省內的岷江,是菲律賓馬尼拉的�pasig river,舊譯巴石河。中文舊譯馬尼拉為岷里拉,就又稱為岷江了。)

李厚襄是浙江寧波人,前半生一直是在上海工作的。我想他可能根本沒有去過岷江,所以對當地的地理環境不太了解。岷江地處山區,地勢複雜險峻,大部分河段水流比較湍急,行船更多的時候得靠爺們們齊聲吆喝船工號子才行。夜間行船就更是非常危險的事,一個女孩子是很難在那種環境下悠閒地唱什麼船歌了。所以,這首歌應該是在上海創作的,也許岷江的原型可能是上海的黃浦江,當時的浦東一帶尚未開發,江邊應該有為數不少的漁民居住,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且黃浦江水流平緩,江面寬闊,行船自然比較輕鬆。只有在這樣的環境下才能出現「漁火零落映江中,漁家女輕唱着船歌」的情景了。還有像「紅男綠女互訴情衷」、「對對愛侶情話正濃」的這種情景,那個年代也只有像上海這種時尚的大都市才比較多見。

我想或許是李厚襄在一個月色朦朧的晚上,閒庭散步到黃浦江邊,看到江上漁火點點,江畔樹影婆娑,耳邊不時傳來漁家女悠揚的歌聲,心情格外舒暢,這迷人的夜色不由得令[1]   他一時興起,信手寫就了這首歌吧。

可如果是這樣,那他幹嗎不直接寫「黃浦江夜曲」呢?這或許是考慮到黃浦江沒有椰樹的關係吧,所以要換個地方了。其實這種猜測沒什麼根據了。我想藝術的創作過程旁人是很難弄清楚的,靈感雖源於生活,故事就不一定要拘泥於此了。也許岷江只是個抽象的地點,並沒有實際的地理意義吧? 不過,而因為這首歌的緣故,原本地理位置比較偏僻的岷江倒是被更多的人熟知了。歌中所描寫的迷人夜色也喚起一些人去岷江遊覽的慾念,此曲要記上一功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