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岳飛第一次北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岳飛第一次北伐發生於紹興四年(1134年)五月至七月期間。岳飛率岳家軍三萬五千人左右大敗偽齊劉豫的部將李成等人,成功地收復了前一年南宋失去的襄陽府鎮撫使李橫的轄地,以及額外的原由偽齊控制的唐州和信陽軍。[1]

南宋紹興三年(1133年),宋神武左副軍統制、襄陽府、鄧州、隨州、郢州鎮撫使、兼襄陽知府李橫率隨州知州李道聯合伊陽縣鳳牛山寨的翟琮北伐偽齊劉豫。偽齊部隊紛紛倒戈,牛皋、彭玘、趙起、朱全、牛寶、朱萬成等軍歸附於李橫,董先、張玘、董震等軍歸附於翟琮,偽齊唐州知州胡安中由李道招降。李橫和牛皋、彭玘等克復了汝州(治梁縣,今河南汝州市)、潁昌府(治長社,今河南許昌市)、信陽軍(治信陽,今河南信陽市)等地;翟琮一軍更一度攻入河南府(洛陽),進逼北宋舊都及當時的偽齊都城開封。

偽齊劉豫馬上向金軍求援。三月間,金元帥左都監完顏兀朮(漢名宗弼)率主力會合偽齊李成的二萬偽軍,在開封西北牟駞岡同宋軍進行了決戰,李橫、牛皋等部被金方重甲騎兵擊潰。到十月為止,翟琮的伊陽縣鳳牛山寨大本營、鄧州(治穰縣,今河南鄧州市)、隨州(治隨縣,今湖北隨州市)、唐州(治泌陽,今河南唐河縣)、襄陽府(治襄陽,今湖北襄陽市)、郢州(治長壽,今湖北鍾祥市)等地相繼被金軍攻占,彭玘戰死,李橫、翟琮、牛皋、董先、李道、張玘等全部敗退到長江一帶。這使南宋的長江防線出現了巨大的缺口。偽齊的李成、許約等乘機聯絡割據洞庭湖與南宋對抗的楊麼勢力,約定來年六月間南北夾攻,偽齊軍和楊麼軍水陸並進,順江東下,「前去浙中會合」,消滅南宋政權,雙方「建國通和」。

請纓北伐

三月十三日,宋廷向岳飛發布出兵的省札,正式任命岳飛為荊湖北路前沿統帥,在他的制置使官職上添入「兼制置荊南、鄂、岳」的加銜,荊湖北路安撫使司顏孝恭和崔邦弼兩統制的兵馬,荊南鎮撫使司的兵馬,都暫歸他 「節制使喚」。支付六萬石米、四十萬貫錢以作軍需,又另加二十萬貫錢「充犒設激賞」。宋廷又對岳飛此次出征作了幾項規定:只以收復丟失的四郡及偽齊管轄下的唐州、信陽軍為限,「不得輒出上件州軍界分」;如果敵軍逃遁出界,「不須遠追」,也不得「或稱提兵北伐,或言收復汴京之類,卻致引惹」;收復襄漢六郡後,由岳飛差官防守,岳飛大軍則回大江沿岸駐紮。宋高宗次日又特下親筆手詔說:「追奔之際,慎無出李橫所守舊界,卻致引惹,有誤大計。雖立奇功,必加爾罰。」

岳家軍的總兵力時為二萬八干六百十八人,崔邦弼軍約有三千人,顏孝恭軍約有一千九百人,而荊南鎮撫使解潛僅派統制辛太率一千二百名鄉兵前來助戰,岳飛此次進攻襄漢六郡的總兵力,大致在三萬五千人左右。

由於再敗對戰局有重大影響,南宋朝廷非常看重這次岳飛的出征。出師前,趙鼎又生怕岳飛有失,上奏高宗:「陛下渡江以來,每遣兵將,止是討盪盜賊,未嘗與敵國交鋒。(岳)飛之此舉,利害甚重,或少有蹉跌,則使偽境益有輕慢朝廷之意。

」為了使岳飛之「將佐竭力奮死」,「以濟事功」,宋高宗下詔稱岳飛曾保奏王貴、張憲和徐慶三將「數立戰效,深可倚辦」、「理宜先有以旌賞之」,給王貴等三人頒賜捻金線戰袍各一領,金束帶各一條。宰相朱勝非通知岳飛,只要得勝即授予他節度使的頭銜。宋高宗又特令張俊的「神武右軍」和楊沂中的「神武中軍」分別選戰馬各一百匹撥給岳家軍,並在岳飛的制置使官銜上又增加「兼黃州、復州、漢陽軍、德安府」的加銜。

紹興四年(1134年)四月十九日,岳家軍正式出師,自江州向鄂州(治江夏,今湖北武漢武昌)挺進。大軍從鄂州渡江赴郢州,岳飛在江心對幕僚們發誓:「飛不擒賊帥,復舊境,不涉此江!」五月五日,岳家軍開到郢州城下。岳飛繞城察看地形,在攻城之前,命張憲勸偽齊郢州知州荊超投降。荊超和長壽知縣劉楫率一萬多人馬守城,拒絕投降。由於後勤供應有困難,岳家軍的軍糧不過兩餐飯,但岳飛卻說:「可矣,吾以翌日巳時破賊!」六日

黎明,岳家軍開始總攻。戰鬥中,一大塊炮石忽然落到正在城下指揮的岳飛身前,他卻依然鎮定自若。不久岳家軍即攻破郢州,荊超投崖自殺,劉楫被活捉後斬首,偽齊守軍被殺達七千人。

岳家軍隨後分兵兩路,張憲和徐慶率軍往東北去進攻隨州,岳飛率主力往西北主攻偽齊大將李成駐守的襄陽府。李成不戰而逃,五月十七日,岳飛占領襄陽。而另一邊,偽齊隨州知州王嵩堅守不出,張憲和徐慶連攻數日不果,牛皋自告奮勇,只帶三日口糧領兵支援張憲和徐慶。五月十八日,三日糧食尚未吃完,牛皋便與張憲、徐慶合軍攻下隨州城。其時十六歲的岳雲使兩桿數十斤重的鐵錐槍,第一個攻上城頭。五千偽齊軍被俘,王嵩被押赴襄陽府處斬。

大戰李成

和前一年(1133年)對付李橫北伐一樣,劉豫急忙調度兵力並請來一部分金兵,加上李成逃到新野的部隊,號稱三十萬大軍,集結在鄧州東南的新野、龍陂、胡陽、隨州的棗陽縣以及唐州、鄧州一帶。岳飛命令岳家軍統制王萬和荊南府鎮撫使司統制辛太守住清水河,以引誘偽齊軍進攻。但辛太怯戰,竟私自逃往峽州宜都縣(今湖北枝城市)。 六月五日,王萬軍與偽齊軍交戰後,岳飛親率主力夾攻,擊敗了李成。第二天,李成又列陣求戰,卻犯了劉邦在彭城之戰中犯的戰術錯誤,被岳飛看出破綻。對於王貴、牛皋等將的請戰,岳飛說:「且止,此賊屢敗吾手,吾意其更事頗多,必差練習,今其疏暗如故。夫步卒之利在阻險,騎兵之利在平曠;成乃左列騎兵於江岸,右列步卒於平地,雖言有眾十萬,何能為!」岳飛舉鞭對王貴說:「爾以長槍步卒,由成之右擊騎兵。」又對牛皋說:「爾以騎兵,由成之左擊步卒。」

和劉邦在彭城之戰的敗局相似,李成的前列騎兵潰散之後,將後列騎兵擠入水中淹死,軍隊崩潰一敗塗地。李成一軍因此元氣大傷,後來再也沒能反攻襄陽府。

連下三郡

劉豫不斷火急向金國求援,但是完顏兀朮剛]剛在三月被吳玠一軍在仙人關之戰中大敗,金軍主力損折較大。又恰逢盛夏,女真人不耐酷熱,正在北方避暑。於是只派了一員史書上未記錄姓的、名叫劉合孛堇的二等戰將,會合李成,拼湊了陝西和河北偽軍數萬,在鄧州西北扎了三十多個營寨防守。

在進軍鄧州前,岳飛作了一個多月的準備,其間他曾上奏宋高宗:「臣竊觀金賊、劉豫皆有可取之理……攻討之謀,正不宜緩。苟歲月遷延,使得修治城壁,添兵聚糧,而後取之,必倍費力。……如及此時,以精兵二十萬直搗中原,恢復故疆,民心效順,誠易為力。此則國家長久之策也,在陛下睿斷耳。」宋廷仍然不批准在六郡之外採取進一步的軍事行動。

岳飛派王貴和張憲分別率軍從光化路和橫林路向鄧州挺進。七月十五日,王貴和張憲兩軍在鄧州城外三十幾宋里,同數萬偽齊軍和金軍會戰;王萬和董先兩部突然出現夾擊,擊敗了對手。金將劉合孛堇隻身逃竄。岳家軍俘虜簽軍將領楊德勝等二百餘人,奪取戰馬二百多匹。偽齊軍高仲退守鄧州城。七月十七日,岳家軍攻城,岳雲又是第一個登城的勇士,攻下鄧州活捉了高仲。岳飛為避嫌,只報了岳雲隨州之功,未將鄧州之功申報。事隔一年,宋廷查清此事,方才將岳雲升遷武翼郎。岳雲因勇猛善戰,被軍中稱為「贏官人」。

七月二十三日,選鋒軍統制李道攻占唐州。與此同時,王貴和張憲在唐州以北三十宋里再次擊敗偽齊軍和金軍。同一天,信陽軍也被攻下,岳家軍俘虜偽齊唐州知州、信陽軍知軍、通判等官員共五十名。第二年,宋高宗為此特獎賞李道和崔邦弼金束帶各一條。

七月二十六日,劉光世的部將酈瓊率五千援軍趕到,但已經無仗可打。岳飛特別上奏,要求給這五千人「先次推賞」、「卒使不沾寸賞,恐咈人情」。

戰爭結果

岳飛的軍事任務結束後,就移屯鄂州,自此之後,鄂州便成為岳家軍的大本營。岳飛正式榮獲節度使的頭銜,成為獨當方面的統帥,而岳家軍也成為南宋諸軍中的重要軍隊。因襄陽一帶飽經戰亂,無法屯駐大軍,岳飛於是派遣二千人守襄陽府,一百五十人守郢州,二百人守隨州,至於唐州和鄧州的守軍,又從襄陽府的二千人內分撥。又命守官在收復地區整治城壁樓櫓,修葺防城器械,加強守備;為恢復農業生產,岳飛又大力興辦營田,招徠歸業農民,向他們借貸耕牛和種子,並規定免稅三年,未歸業前的官、私債負一律免除。

由於努力整頓防務,發展生產,襄漢地區成為岳飛後三次北伐的前沿基地和南宋重要的中線屏障。偽齊雖然不時派兵襲擾,但無法剝奪岳家軍對這個地區的控制權。直至1141年「紹興和議」簽訂,宋高宗和[秦檜]]才將唐州和鄧州割讓給金朝,但其餘四郡在此後較長的一段時期內都為南宋所控制。

視頻

岳飛第一次北伐 相關視頻

岳飛的第一次北伐可以追溯到宗澤時代,還因此丟了官
岳飛請求北伐收復中原,不料秦檜出來阻止

參考文獻

  1. 岳飛戰績及北伐真相辨析 ,大客巴巴,201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