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岳陽教會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岳陽教會學校位於岳陽市南湖風景區湖濱辦事處黃沙灣社區今岳陽市委黨校和岳陽特殊教育學校院內。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4月,美國牧師海維禮之妻海光中在此賃房開辦補習班,宣統二年(1910)最後建成。岳陽教會學校內設大學部,後改為高級農業職業科,俗稱湖濱大學。抗戰期間,該校遷往湘西沅陵繼續堅持辦學,建國後改為岳陽農校。校舍為磚木結構的歐式建築,現存建築共有13棟。其中市委黨校院內有外籍教師樓、校長樓、教師樓、學生宿舍樓四棟及頂部坍塌的教堂一棟;市特殊教育學校院內有牧師樓一棟和呈曲尺形排列的別墅式員工住宅七棟。整個建築群呈南北帶狀分布在低緩的黃沙灣山頂及東西兩側山坡上,西面山下為煙波浩渺的洞庭湖。

簡介

岳陽教會學校建築群布局和建築環境承襲歐美風格,校舍中的校長樓、牧師樓、教師樓及教堂為典型歐式建築,但在外觀、平面布局、形制與功能上又各具特色,有券廊式教學樓、迥廊式宿舍樓,也有造型別致、布局自由的別墅式小洋樓(教師樓、校長樓、牧師樓)。其中尤以外籍教師樓的建築藝術最為突出:它採用不對稱布局形式,柱廊偏隅西南角,柱頭上的豎向渦卷,具有愛奧尼柱式遺風,是典型的歐美近代建築的做法。

室內及廊部大量採用繁縟的巴洛克灰塑浮雕線腳等,具有歐陸建築的裝飾特點。位於黃沙灣東南坡下的七棟員工住宅,建築形式大體一致,平面為正方形,前有券廊,屋頂採用九脊歇山的形式。教會學校多數建築均利用山丘的邊緣起建,自然形成排濕、通風良好的地下室、架空層,與岳陽地區傳統建築的基礎處理方式大異。建築中大量使用玻璃、高大的券門、高窗以改善通風和採光;採用西式壁爐取暖等,無疑給岳陽近代建造技術、建築理念注入了新的活力,是岳陽地區近現代建築的代表作品之一。岳陽教會學校是帝國主義對湖湘進行侵略的實物見證,也是岳陽新式學校中最早的高等學校和近現代教育的肇始之地,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2002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將岳陽教會學校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目前已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巴洛克風格

巴洛克風格最早出現在羅馬耶穌會教堂建築,是教會做的建築改革,而後被法國宮廷發展到極致。其主要成就反映在教堂和宮殿的建築和裝飾上,具有氣勢雄偉、生機勃勃、強烈奔放的特徵。色彩運用大膽奔放,意境上富於想象力,充滿浪漫主義[1]和神秘的色彩。

巴洛克藝術是歐洲大航海時代和啟蒙運動[2]時代興起的藝術,此時新富裕資產階級已經開始嶄露頭角。地理大發現為他們積累了豐厚的財富,啟蒙運動為他們奠定了思想基礎,這些都為接下來的時代——工業革命奠定了物質和思想基礎。日漸壯大的他們對舊貴族感到越來越不滿。但此時舊貴族依然牢牢控制着意識形態,包括審美和藝術

參考文獻

  1. 浪漫主義從何處興起?,搜狐,2019-03-04
  2. 什麼是啟蒙運動?,搜狐,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