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岳石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占岩
出生 1902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花鳥冊頁》
《岳石塵畫選》
《岳石塵畫集》

岳石塵

1902年出生於浙江嘉興桐鄉市。據岳氏族譜記載,他是岳飛的二十八世孫,又是文史家岳珂的後裔。這位名門之後,卻出自寒族,自幼家貧失學,十三歲當學徒,工余學畫,業師是嘉興鴛湖派畫家仲小某,後遠追明代周之冕,近學鄉賢張熊,朱 和王禮諸家,尤其深入張熊之堂奧。

簡介

岳石塵 ,字曼倩,晚號肯堂老人,浙江桐鄉人。

1902年生,為岳飛二十八世孫。

十七歲師從仲小某,擅人物、山水、花鳥。

1937年與夏貞叔仲詠沂等人創辦"梅涇書畫社"。

1960年應聘任蘇州"吳門書院"書師。

1975年退休返里,繼續從事書畫創作,尤精花鳥。

所作構圖嚴謹,筆墨簡練,清新秀逸,情趣盎然。

多次在國內外展出或被收藏。

出版有:《花鳥冊頁》、《岳石塵畫選》 、《岳石塵畫集》等。

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浙江分會會員、浙江省文史館館員、嘉興市文聯副主席、桐鄉君陶藝術院顧問。

2003年10月逝世,享年102歲。[1]

主要作品

《暗香》

歷來文人畫家畫梅,多用"暗香"、"疏影"之類的畫題,畫中之梅,也多三枝二枝梅枝,疏疏落落數朵梅花,清瘦淡雅,發古人之幽思。可是放在讀者面前的這幅梅竹雙清,卻是一反疏落有姿,清瘦淡雅,如此遒勁剛健,如此繁花如錦,如此雀躍歡呼,如果隱去"百歲老人岳石塵"的名款,誰也想不到這樣一幅生氣盎然,充滿青春活力的花鳥畫,出自一位閱歷人間滄桑的世紀老人之手。

岳石塵字曼倩,晚號肯堂老人,1902年出生於浙江嘉興,據岳氏族譜記載,他是岳飛的二十八世孫,又是文史家岳珂的後裔。這位名門之後,卻出自寒族,自幼家貧失學,十三歲當學徒,工余學畫,業師是嘉興鴛湖派畫家仲小某,後遠追明代周之冕,近學鄉賢張熊,朱 和王禮諸家,尤其深入張熊之堂奧。張熊是早期海派畫家的開派人之一,他寓滬最久,"聲名甚重,咸推為滬上寓公之冠"。岳石塵的賣畫生涯雖然不出嘉興,但卻深受近鄰海派畫家的影響,追求雅俗共賞,偏於色彩明麗,構圖飽滿,喜慶吉祥。

舊社會畫家賣畫要迎合買家的喜好,不然就要餓肚子,更不要說養家。出身貧寒的岳石塵當然明白箇中道理,日積月累就形成了他偏於甜俗的民間畫風。甜俗畫風,在不少行家看來是個貶詞,可是別忘了,對賣畫為生的職業畫師來說,卻正是他的生存之道,生存之本。在繪畫題材上,岳老還是一位多面手,山水、花鳥、人物兼善,這也是舊社會職業畫家必需有的看家本領,他只能長於畫什麼,卻不能不會畫什麼,以便應付各種需求的買家。比較而言,岳老長於花鳥,尤長於畫梅、畫瓦雀。著名美術史論家王伯敏有評:"他的人物畫有神,花鳥畫多趣,山水畫清麗。"

與一般文化程度不高的民間職業畫家相比,岳老在學畫之餘,尚能自學詩。嘉興不僅素稱江南書畫名藪(遠的不說,僅從有清一代而言,據吳藕汀編著的《近三百年印畫人名錄》記載就有二千人之多),嘉興的文人墨客也多,岳石塵身在如此濃郁的文化氛圍的詩畫之鄉中,學詩也如魚得水了。他學詩不從詞章入手,而以口語入詩,我以我手寫我詩。他在一首記養生之道的詩中寫道:

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日行五千步,

夜眠六小時。飲食不逾量,作息要均衡。心中常喜樂,口頭無怨聲。忍能養福,樂能

益壽。動能健身,靜能養心。香煙烈酒,慢性毒藥。短命之因,能戒增壽。人生是過

路客,處世勿太認真。 這首"長壽歌",明白如話,朗朗上口,又頗多哲理。難能可貴的是,岳老還能把詩情融入畫中,使他筆下的花鳥畫洋溢着濃郁的詩意情趣。

就以這幅題為《暗香》的梅竹雙清來說,表面看來有點畫不切題,《暗香》者,詠梅之詞牌也,一般畫梅者多以墨梅(也稱白梅)或綠梅配之,可是岳石塵卻一反其道,以明艷富麗的宮粉(梅)示之,豈不失去了《暗香》之詞旨?但是且慢批評,岳老的宮粉(梅)間還雜以清竹,清竹影影綽綽以虛筆為之,梅在明處,竹在暗處,梅在近處,竹在遠處,"暗香"二字脫開詠梅詞牌之名,難道不能從清竹中味之?更何況將有雙清(清香、清氣)之名的梅竹放在一起,也不有礙《暗香》之詞旨。

由此看來,岳老以《暗香》命名這幅梅竹雙清,並非畫不切題,也非附庸風雅,而正是他的雅俗共賞的良苦用心。[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