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岩燕

中文學名: 岩燕
拉丁學名:Hirundo rupestris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雀形目
亞   目:燕雀亞目 科:燕科
屬:燕屬
種: 岩燕
亞   種: 2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Scopoli, 1769
英文名稱: Eurasian Crag-martin
英文名稱: Crag Martin
英文名稱: Eurasian Crag Martin
英文名稱: European Crag Martin

岩燕[1](學名:Hirundo rupestris)為燕科燕屬的鳥類。體長約14-15 厘米,體重20-22克,是一種小型的深褐色燕。方形尾的近端處具兩個白色點斑。似純色岩燕但色較淡,且于飛行時從下方看其深色的翼下覆羽、尾下覆羽及尾與較淡的頭頂、飛羽、喉及胸成對比。活動敏捷,以擅長飛行而著稱,善於在高空疾飛啄取昆蟲。喙短而寬扁,基部寬大,呈倒三角形,上喙近先端有一缺刻;口裂極深,嘴須不發達。翅狹長而尖,尾呈叉狀,形成「燕尾」,腳短而細弱,趾三前一後。背部顏色為黑色而有光澤,腰部為白色,尾羽略為分叉。腹部灰白色,腳、趾有白色羽毛。

通常出現於中、低海拔上空或岩石、峭壁或隧道內,夏季會出現於高海拔上空,而冬季亦會出現於平原上空。棲息于山崖,以蚊,蠅及虻等昆蟲為食。

外形特徵

岩燕雌雄羽色相似。頭頂暗褐色,頭的兩邊、後頸和頸側、上體,包括尾上覆羽、翅上小覆羽和內側翅上大覆羽褐灰色。兩翅和尾暗褐灰色,尾羽短、微內凹近似方形,除中央一對和最外側一對尾羽無白斑外,其餘尾羽內側近端部1/3處有一大型白斑。頦、喉和上胸污白色,有的頦、喉具暗褐色或灰色斑點,下胸和腹深棕砂色,兩脅、下腹和尾下覆羽暗煙褐色。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跗跖肉色。

幼鳥和成鳥相似,但幼鳥上體較暗且具寬的暗棕色羽緣,腰和尾上覆羽具淺黃色羽緣。下體較紅棕,頦、喉無褐色斑紋。

生活習性

習性:喜在湖、魚池、沼澤、水庫、江河等的水面迥翔。活動於山谷、山前曠地或沿河流在空中飛行。棲于山區岩崖及乾旱河谷。指名亞種甚罕見於中國西部、北部、中部及西南海拔1800-4600米的大範圍地區。部分北方鳥冬季至中國西南越冬。

食性:主要在空中飛行捕食,食物以昆蟲為主,常見種類有金龜子、蚊、姬蜂、虻、蟻、蠅、甲蟲等。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

叫聲:甚細弱的tshree聲。

棲身環境

主要棲息於海拔1500-5000米的高山峽谷地帶,尤喜陡峻的岩石懸崖峭壁。

生長繁殖

繁殖期5-7月。營巢於臨近江河、湖泊、沼澤等水域附近的山崖上或岩壁縫隙中。到水岸邊叼泥土在嘴裡咀嚼粘在崖壁上或岩石下,再選用茅草然後重複叼泥土 繼續往上粘直至收口。巢由小泥丸混以羽毛堆積成半球形,內鋪以細軟雜草、根,苔蘚和羽毛等。常成對單獨營巢,偶爾也見少數對呈鬆散的群體在一起營巢。每窩產卵3-5枚白色的卵,上面布有褐色和灰色的斑點,雌鳥孵化14天[2]

地理分布

分布範圍:古北界的南部,越冬至南亞及北非。

分布狀況:指名亞種甚罕見於中國西部北部、中部及西南海拔1800~4600米的大範圍地區。部分北方鳥冬季至中國西南越冬。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稱 學 名
1 岩燕指名亞種 Hirundo rupestrisrupestris
2 岩燕摩洛哥亞種 Hirundo rupestris theresae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低危(LC)。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3]

視頻

「朝生暮死」的蜉蝣,除了繁衍下一代,還得小心岩燕的攻擊

參考資料

  1. 岩燕(附圖),鳥類_百問中文,2016-09-10
  2. 岩燕的生長繁殖,鳥類_百問中文庫,2016-09-10
  3. 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黨政機關,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