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岐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岐邑

岐邑

周公亶父(太王)至周文王前期的都邑。岐邑的位置﹐《漢書‧地理志》雲在漢右扶風美陽縣(今陝西扶風法門)﹐《說文解字》雲在美陽中水鄉(今岐山橫水河北)。

周自公劉居於豳(今陝西旬邑西)﹐傳九世到公亶父。因受戎﹑狄逼迫﹐公亶父率眾越過漆水﹑沮水和梁山﹐到達岐山(今陝西岐山東北)以南的周原(今陝西岐山﹑扶風間)﹐興建居室﹑城郭﹐是為岐邑。直到文王攻滅崇國﹐在該地建成新都豐(今陝西長安西北)﹐才從岐邑遷離。

根據考古調查發掘﹐周原有南北長約五公里﹐東西寬約三公里的西周時期遺址﹐北至岐山下﹐南至扶風康家﹑莊李﹐東到扶風樊村﹐西到岐山岐陽堡一帶。遺址中發現有建築基址﹑墓葬﹐青銅器陶器骨器作坊等遺蹟﹐並曾多次出土有銘文的青銅器和西周甲骨文

文獻記載﹐文王遷豐後﹐將岐邑轄境分封給周﹑召二公作為采邑。周原遺址發現的卜甲和瓦上的「周」字﹐當指周公所封周城﹐說明周公采邑即在當地。至於召公采邑﹐《水經‧渭水注》等雲在召亭﹐即今岐山西南八里的劉家原。該地曾發現太保玉戈等物﹐但尚未經考古發掘。[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