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歲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歲除》

作品名稱: 《歲除》

創作年代: 北宋

文學體裁: 詩

作 者:胡宿

《歲除》北宋翰林學士胡宿的詩。[1]

胡宿的《通江木閘記》,詳細記述了由左監門衛大將軍陶鑒主持、建成於天聖四年(1026)的真州木閘,後被沈括摘錄部分內容,加上他自己的見解,寫成了《真州復閘》,收錄在《夢溪筆談》中。[2]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胡宿(九九五~一○六七),字武平,常州晉陵(今江蘇常州)人。仁宗天聖二年(一○二四)進士。[3]

歷官揚子尉、通判宣州、知湖州、兩浙轉運使、修起居注、知制誥、翰林學士、樞密副使。英宗治平三年(一○六六)以尚書吏部侍郎、觀文殿學士知杭州。四年,除太子少師致仕,命未至已病逝,年七十三(《歐陽文忠公文集》卷三四《胡公墓志銘》)。他在北宋仁宗、宋英宗兩朝為官,位居樞密副使,以居安思危、寬厚待人、正直立朝著稱,死後諡文恭。

北宋慶曆七年(公元1047年)三月,許昌西湖舉行了流杯亭建成典禮。名人雅士會集亭下,詩酒流連。翰林學士胡宿受邀撰寫《流杯亭記》,為我們了解許昌西湖留下了珍貴的史料。

胡宿首先介紹了許昌西湖的概況:西湖又名綠鴨陂(bēi),在許昌城西,與東北方的潩河相通,湖面浩闊,有數里之長。唐代大臣薛能駐守此地時,曾拓展湖面,並在湖邊留下了一座亭子,名喚綠鴨亭。

胡宿如此描繪西湖的自然景致:[4]

大抵湖水修於南北,狹於東西。芹萍芡芰,菰蒲菡萏之植,含葩聳干,或丹或白,羅映洲沚,粲若繪境。秋鷖寒鶒,鼓浪往來;晨鳧夕雁,乘煙上下。翩翩去翼,嗈嗈餘聲,江湖幽情,滿於眺聽。

視頻

《夢溪筆談》之沈括的故事

..

夢溪筆談講壇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