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頂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頂光(Alpenglow)原圖鏈接

山頂光(Alpenglow,從德語:Alpenglühen,點亮「阿爾卑斯山發光」之意),是一種光學現象出現的水平微紅的光芒接近地平線對著太陽時,太陽盤面僅僅是在地平線以下。當山被照亮時,這種效果很容易看到,但是當雲彩通過反向散射照亮時,也可以看到這種效果。

描述

山頂光Alpenglow的德語單詞是Alpenglühen。格呂亨(Glühen)在英語中僅表示「發光」或「悶燃」。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它使山脈看上去以淺粉紅色或紅色調發光。它發生在太陽落山之後或升起之前。

自然現象

關於Alpenglow的事實: 當陽光下的紅光波從山上反射回觀察者時會發生,Alpenglow有兩個階段,可能是由於直接或間接的陽光造成的。這是一種光學現象,發生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後,它與金星帶非常相似。

如何發生

山頂光Alpenglow如何發生? 重要的是要注意,書籍和互聯網資源中關於Alpenglow的發生方式及其含義存在一些差異。一些消息來源指出,這是隱藏在地平線後面的太陽直射光的結果。它是由大氣和其他粒子反射回來的間接光引起的其他來源。由於Alpenglow 並不是一個明確定義的術語,因此每個觀察者或讀者可能對導致它的原因有不同的看法!

直射光和間接光

直射光。當山頂光由直射光引起時,從站在地面上的觀察者的角度出發,太陽已經落在地平線後面,遠遠低於山頂。在這種情況下,直射的陽光仍會到達山頂,如果觀察者站在山頂上,他們將看到太陽仍在地平線上方。

由於太陽在地平線上的位置較低以及地球的曲率,到達山頂的直射陽光已經穿過大量的大氣層。當陽光穿過更多的大氣時,陽光中的小藍光波會散射,只有更長的紅光波會穿過。當這些紅波從山上反射回來時,它們會發出明亮的粉紅色光芒。如果Alpenglow的實例是由直射光引起的,則陰影將存在且輪廓分明。

間接光。 當Alpenglow是由間接光引起的時,許多機理都類似於由直接光引起的。太陽也同樣設置地平線在地面上的觀察者身後,但它也設置在山頂觀測。 間接光 由於太陽在地平線附近的位置和地球的曲率,因此太陽發出的陽光仍必須穿過大量的大氣。因此,到達山上的光波仍然是紅色的。但是來自太陽的光線不再直接射向山上。唯一撞擊山峰的紅色光波已被大氣中的元素反射出來。

如果Alpenglow是由間接光引起的,則其效果遠不如由直接光引起的明顯。山的色調是暗淡的粉紅色到幾乎紫色。也幾乎沒有陰影。根據Wikipedia的介紹,這是唯一真正的 Alpenglow,但這非常便於解釋。

山頂光(Alpenglow)。原圖鏈接
間接光alpenglowindirect。原圖鏈接

真正的Alpenglow是直接還是間接光?

這是朝霞可引起筆者的意見都直接和間接光。如果看一眼這種現象的照片,很快就會發現很少有至少一些直射光不存在的情況。同樣,在很多情況下,間接光導致Alpenglow表示其不僅是直接光的結果。

何時查看山頂光Alpenglow

最好在夏季的幾個月附近看Alpenglow,那裡的空氣相對安靜,雲層很小。最好在日落之後觀看,但也可以在日出之前觀看。當然,對於這種特殊現象,脈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不靠近山脈,可以在世界範圍內看到它的兄弟姐妹維納斯帶[1]

陽光反射

當太陽在地平線以下時,太陽光無法直達山峰。與日出或日落時周圍的直射陽光不同,引起高空飛行的光會從空中的降水,冰晶或低層大氣中的微粒反射出來。這些條件區分了日出或日落周圍的直射陽光和alpenglow。[2]

該術語通常被混淆為從高山或雲層反射的任何日出或日落光,但是真正的alpenglow並非直射陽光,並且僅在日落之後或日出之前可見。 [3] 日落之後,如果沒有山脈,則可以通過地球陰影邊緣上方剩餘的分散的微紅色光以相同的方式照亮東部天空中的氣溶膠。這種反向散射的光產生一個與太陽方向相反的粉紅帶,稱為金星帶

陽光直射

其他來源與反射的陽光理解相衝突,並將alpenglow定義為落山或升起的太陽的玫瑰色或帶紅色的光,[4][5]一些暗示需要晴朗的天空。

視頻

Nightwish ✽ Alpenglow
晚安✽山頂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