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雨》

作品名稱: 《山雨》

創作年代:南宋

文學體裁:詩

作者: 翁卷

《山雨》南宋著名詞人翁卷的詩。[1]

翁卷等"永嘉四靈[2]"專攻五律。其詩多詠景物,寫野逸之趣,追求一種平淡簡遠的情調。注重字句的錘鍊和對偶聲韻。

翁卷的詩多採取白描的手法,詩風顯得較為平易,簡約中有一份清淡的韻味,"貴精不求多,得意不戀事"正是他的創作原則。

翁卷不僅擅長寫山水詩,由於他生活在社會下層,熟悉民情風俗,因此他也創作出了一些反映和關注現實、同情民生疾苦、揭露社會不合理現象的詩作。他的《東陽路旁蠶婦》詩[3] ,雖短短七言,卻把蠶婦的辛苦生活和她所承受的經濟壓力寫得入木三分:"兩鬢樵風一面塵,採桑桑上露沾身。相逢卻道空辛苦,抽得絲來還別人"。

翁卷寫詩,有很大程度作為其自己陶冶性情的工具,他的很多作品主要是抒發個人的感受。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翁卷[4]字續古,一字靈舒,樂清(今屬浙江)人,南宋詩人,生卒年不詳。工詩,為"永嘉四靈"之一。曾領鄉薦(《四庫提要》作"嘗登淳佑癸卯鄉薦",《樂清縣誌》承此,而近人以為是淳熙癸卯,相差一個甲子。衡諸翁卷生平,前者過早,後者過盡,疑都不確),生平未仕。以詩游士大夫間。有《四岩集》、《葦碧軒集》。清光緒《樂清縣誌》卷八有傳。

翁卷生活的時代,正是風靡一世的江西詩派已漸趨末流之時。江西詩派那種"以資書以為詩"、拼湊故典和生硬拗捩的作風,正是溫州翁卷等四位詩人所深為不滿的。因此,他們從晚唐詩家入手,刻意求新,走賈島、姚合的"苦吟"之路,下工夫"因狹出奇"。[5]

翁卷紀念館的館址據說是宋代翁姓祠堂舊址,歷經歲月滄桑,原貌早已蕩然無存,僅有一方題着"聯桂流芳"恭賀翁氏昆仲高中的大匾。1999年,翁卷紀念館落成,位於埭頭村的村口,是一座傳統民居風格的木結構建築物。一進紀念館,那塊留傳下來的大匾便在眼前呈現,館內有四排圓柱,每排五根,支撐着整個柱樑,館後有一片茂密如雲的竹林,館前小橋流水,不遠處的溪邊佇立着數棵參天的古楓香和銀杏。翁卷紀念館比較簡樸,很符合翁卷做為一個布衣詩人的身份。紀念館周邊的風景優美,也很符合翁卷詩歌的風格。

視頻

翁卷-千家詩

品鑑這首翁卷的鄉村四月,一起回到宋朝的美好鄉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