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西屯蘭煤礦事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西屯蘭煤礦事故
圖片來自taihainet

山西屯蘭煤礦事故發生於中國山西省古交市內,2009年2月22日凌晨2時17分,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公司位於該市的屯蘭煤礦礦井下發生瓦斯爆炸事故[1]

當時在井下的礦工有436人,其中375人陸續升出礦井。搜救工作一直持續到2月22日18時,井下被困礦工全部找到。升出礦井後死亡和在井下死亡的遇難礦工共有74人,另有114人送入醫院治療,其中5人傷勢嚴重[2]

事故處理

2009年2月22日凌晨2點20分,山西屯蘭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當班入井人數436名。截至22日下午6點已有74名礦工遇難。山西省在事故發生後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省長王君、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赴現場指揮救援。國務院已經成立了山西焦煤集團屯蘭煤礦瓦斯爆炸事故調查組。

事故發生後,最高人民檢察院高度重視,密切關注事故進展,並迅速決定派員介入事故調查。調查人員由高檢院瀆職侵權檢察廳一名副廳級檢察員帶隊,並將於明天上午一早抵達事故現場,開展調查工作。高檢院辦案人員將重點就事故發生背後有無相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玩忽職守、濫用職權等職務犯罪展開調查。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任國務院山西焦煤集團屯蘭煤礦瓦斯爆炸事故調查組組長,主要調查事故性質、原因、責任。

山西焦煤集團屯蘭礦長和總工程師被免職,負責安全生產的副礦長被撤職。

煤礦簡介

屯蘭礦是山西焦煤西山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的現代化的特大型礦井,地處山西省古交市以南6公里處,井田面積73.33平方千米,工業儲量10.28億噸,可采儲量6.28億噸。原設計年生產能力400萬噸,2005年技術改造後核定年生產能力500萬噸,配有相應生產能力的現代化選煤廠。

屯蘭礦煤炭資源豐富,煤質優良,主要煤種有焦煤、肥煤和少量瘦煤,其中焦煤、肥煤為世界稀缺資源,具有低硫、低磷、粘結性強、結焦性好等特點,是冶金、電力等行業的優質原料,也是理想的環保用煤。

屯蘭煤礦2004年以來一直保持了百萬噸死亡率為零的紀錄。在國內一流的智能化設備中,有許多是屯蘭的自主知識產權。比如,將「大斷面支護」用於煤礦開採,屯蘭是世界上第一家。這項由礦長尹根成等攻關研發的項目,也因此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