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楂樹之戀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楂樹之戀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山楂樹之戀》,是張藝謀執導的一部文藝電影,改編自小說《山楂樹之戀》,原著中老三和靜秋的愛情被譽為史上最乾淨的愛情。

2010年9月16日中國大陸上映,取得超過1.6億票房[1],打破當時中國大陸地區文藝片票房紀錄。

影片入圍了柏林電影節水晶熊和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並獲得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

2018年8月17日被首屆中國雙塔山愛情電影周評為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十大優秀愛情電影。

劇情概述

故事發生在文革時期。靜秋原是一個城裡姑娘,長得很秀氣,但家庭成份不好(父親是地主後代,文革中被打擊)故而性格較為內向,很自卑。靜秋和同學來到西村坪編教材,住在村長家,就這樣認識了「老三」。二人在交往中漸生情愫,老三十分喜歡靜秋,他一直在鼓勵靜秋。老三期待靜秋畢業、工作、轉正,最後老三的願望實現了,但他卻得了白血病,最終離開了人世……

影片評價

在商業片泛濫的年代給了觀眾一劑清秀雋永的良藥。它所呈現出的精神內涵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面對生與死的真情,二是政治語境下的人性。首先,電影的結局其實並不是常見的所謂「大團圓」的結局。故事的男女主人公雖經歷了很多卻最終天人永隔。靜秋在得知老三病情後的不顧一切,正是他們面對生與死表現出來的真情,即使天人永隔,在靜秋的心中也會永遠存在那麼一個人。

其次,電影發生的時間背景是文革時期,在這樣一個大的政治語境下,該片卻多次通過政治語境的解構體現出人性的光輝。張隊長家處於西坪村,並不富裕的一家卻多次給靜秋送去援助,樸實的老二給生病的靜秋媽媽送去冰糖核桃等,都體現出了至善的人性。這也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遞給人們的精神內涵。(《今傳媒》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