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楂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楂屬

中文名 山楂屬

學名 Crataegus L.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山楂屬(學名:Crataegus L.)薔薇科落葉稀半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通常具刺,很少無刺;冬芽卵形或近圓形。單葉互生,有鋸齒,深裂或淺裂,稀不裂,有葉柄與托葉。

廣泛分布於北半球,北美種類很多。中國約產17種。本屬的模式種:銳刺山楂 Crataegus oxyacantha L.,原產歐洲。

信息

亞綱 薔薇亞綱

科 薔薇科

亞科 蘋果亞科

屬 山楂屬

形態特徵

​落葉稀半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通常具刺,很少無刺;冬芽卵形或近圓形。單葉互生,有鋸齒,深裂或淺裂,稀不裂,有葉柄與托葉。傘房花序或傘形花序,極少單生;萼筒鍾狀,萼片5;花瓣5,白色,極少數粉紅色;雄蕊5~25;心皮1~5,大部分與花托合生,僅先端和腹面分離,子房下位至半下位,每室具2胚珠,其中1個常不發育。梨果,先端有宿存萼片;心皮熟時為骨質,成小核狀,各具1種子;種子直立,扁,子葉平凸。

分布地域

分布於北溫帶,北美最盛,我國約有17種,各省均產之,其中山渣C. pinnatifida Bunge北部常見栽培,果供鮮食或作蜜餞。

性味

山楂性溫,比較偏中性,既不屬於熱性也不屬於涼性。山楂的營養豐富,口感比較酸,因為是中性的食物,比較適合大多數人食用,注意適量即可。[1]

山楂屬描述

Crataegus L. 山楂屬,薔薇科,約1000種,分布於北溫帶,北美最盛,我國約有17種,各省均產之,其中山渣C. pinnatifida Bunge北部常見栽培,果供鮮食或作蜜餞。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通常具刺;葉互生,單葉,通常分裂,稀不裂,有托葉;花為頂生的傘房花序;萼鍾狀,5裂;花瓣5;雄蕊5-25;子房下位,1-5室,有中軸胎座,每室有發育的胚珠1顆;果為一梨果,有1-5個具1種子的小核。[2]

參考來源

  1. 山楂屬於熱性還是涼性,花百科,2018-12-14
  2. 山楂屬,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