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本周五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本周五郎,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本姓清水,明治36年西元 1903年出生,1967年在橫濱的工作室逝世,卒年63歲。 他是唯一拒絕了直木獎的作家(直木獎想要收入的是他的38歲時的作品《日本婦道記》)。白手興家,為人有着強硬固執的武士氣質。他的作品真摯感人、生活而深刻,向來賺足讀者眼淚。

簡歷

生婉拒文學獎的無冕文豪——山本周五郎

深入市井小民生活,寫盡人生百種滋味,深入瞭解山本周五郎的文學與其人。先從感人熱淚的人情傑作Z《三郎》開始,接著欣賞媲美大河劇的長篇力作《樅樹挺立時》、直木賞得獎作《日本婦道記》,最後是《紅鬍子診療譚》、《青舢板物語》等代表作,全覽作家風格與心境轉折;接著欣賞濃縮原著精華的十分鐘小閱讀,實際品味周五郎的文字;本系列首創的原著日文朗讀聆賞,給你前所未有的閱讀新體驗。欣賞經典文學之美後,在當代名家嵐山光三郎乙川優三郎銀色快手的帶領下,一同探索山本周五郎感動讀者,令人又哭又笑的祕密。


山本周五郎的「人生劇場」,給你認真活下去的勇氣

時而潸然淚下,時而熱淚盈眶,時而閒情愜意,時而怒髮衝冠,時而多愁善感。心一旦動搖,身體也跟著奮起。因為喜怒哀樂正是人們活下去的動力。周五郎的世界就是人類世界的縮圖。對於失去面對人生的勇氣的人來說,無疑是最好的調養劑。

接下來,讓我們用「山周」這個暱稱來稱呼山本周五郎吧。雖然聽說他本人很不喜歡這個暱稱,也只好請他老人家多多包涵。山周的作品裡有很多時代故事。豐富的題材包括《武士》、《下町(長屋故事)》、《逸事》、《妓院(風塵女子)》、《怪事》等。

讀〈三郎〉,為男人之間不離不棄的兄弟情而哭吧!

「細雨如靄的某個傍晚,三郎流著淚從兩國橋的西側走到東側。」這樣的開頭就已經讓人鼻頭發酸了。

標題雖然是《三郎》,真正的主角卻是三郎的好友榮二。兩人於同一年成為學徒。三郎反應遲鈍傻裡傻氣,但個性誠摯,是個性情中人。榮二不僅精明能幹,又是個美男子。

不幸遭人誣陷的榮二被送到石川島收容所從事苦力工作。對人性失去信任的他,從原本的憤世忌俗轉變為對社會的憎恨,榮二的復仇心態日趨漸甚。所幸,在三郎還有苦力的夥伴們、戀人阿末的幫助下,榮二重新站了起來,最後成功回歸社會。但真相總是殘酷的。陷害榮二的人原來就是他最愛的戀人、現任妻子阿末。她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獨佔榮二的愛。

山周這時會問你:「如果你是榮二,你會怎麼做?」「你能原諒你的妻子嗎?」你也會開始煩惱「如果自己是榮二,我能重新站起來嗎?」「有的錯可以原諒,但有的錯絕對不能原諒!」榮二最後原諒了阿末。故事結尾的高潮絕對會讓你淚流滿面。

三郎雖然遲鈍,但他對榮二的赤誠之心及不離不棄的陪伴,讓榮二得以堅強地活下去。「阿榮,是我啊。是三郎啊。」那令人安心的親切聲音,讀完全篇後仍會在你耳裡迴響繚繞著。[1]

山本周五郎,是唯一拒絕了直木獎的作家

簡稱「山本獎」或「山周獎」,是由新潮文藝振興會主辦、新潮社贊助。正如大眾文學的直木獎之對應純文學的芥川獎一樣,赫赫有名的山本周五郎獎則是為了對應三島由紀夫獎而於1988年創設的,授予年度最具山本文學精神的「物語色彩」濃重的通俗小說(上一年4月到當年3月出版的單行本,長篇、短篇集、連作短篇等各種類型都有),獎金100萬日元。[2]

他是唯一拒絕了直木獎的作家。從這個方面來考量,我們會發現山本獎作品往往是直木獎不便處理的題材(如偏幻想性的山田太一《遭遇異人的夏天》,或者女同性戀題材的中山可穗《白玫瑰之淵》,或者揭示人性心理的天童荒太《愛的病理》,正因為迥異於直木獎的評選標準,該獎被賦予了「有先見之明傾向的獎」的地位。獲得該獎的重要作品有《火車》(宮部美幸)、《一九三四年冬 亂步》(久世光彥)、《奪取》(真保裕一)、《中庭殺人事件》(恩田陸)等。

資料文獻

視頻

全文読切,「箭竹,日本婦道記,より,」,山本周五郎,作 朗読,maguchi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