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木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木瓜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學名:山木瓜

拉丁學名:Garcinia esculenta

別 稱:埋任、網都希曼昔、滴讓昔、補南寶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Archichlamydeae

目:側膜胎座目 Parietales

亞 目:山茶亞目Theineae

科:藤黃科Guttiferae

亞 科:藤黃亞科 Clusioideae

族:藤黃族 Garcinieae

屬:藤黃屬Garcinia

種:山木瓜

分布區域:中國大陸的雲南等地

命名人:Y. H. Li

模式標本產地:雲南瑞麗

山木瓜(shān mù guā),學名:Garcinia esculenta Y. H. Li,又名埋任、網都希曼昔、滴讓昔、補南寶,為雙子葉植物綱、藤黃科藤黃屬喬木,為中國特有植物。 分布於中國大陸的雲南等地,生于山谷雜木林中,海拔(860-)1300-1650米。 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成熟果外形酷似酸木瓜,故得名,可食用,汁多而味酸甜。 [1]

山木瓜植物形態

喬木,高15~20米。枝條灰褐色,具細縱條紋,有時具皮孔。葉片紙質,橢圓形、 山木瓜 Garcinia esculenta 卵狀橢圓形或長圓狀橢圓形,長12~18(~20)厘米,寬4~7厘米,頂端急尖或鈍漸尖;

基部楔形,微下延,下面淡褐色,中脈在兩面隆起,側脈排列整齊,8~10對,網脈較密,但不明顯;葉柄長1~1.5厘米。花單性,異株。

雄花序聚傘狀,長約2厘米,1~3着生於嫩枝頂端;總梗粗壯,具明顯的關節,長8~10毫米,着花2~3;花梗粗壯,長5毫米以下;萼片2大2小,倒卵形或扁圓形;花瓣淡黃色,3枚等大,內方1枚最小,橢圓形或長圓形;

雄蕊多數,花絲聚合成1束,束柄頭狀,花葯扁,形狀各式,2室,縱裂,無退化雌蕊。雌花通常單生於嫩枝頂端,比雄花大,直徑約l厘米;退化雄蕊的花絲聯合,包圍子房基部,子房圓球形,8~12室,柱頭全緣,具多數乳頭狀瘤突,高1~1.2厘米,外面具6~8棱。

果大,成熟時卵球形,稀扁球形,長5~9厘米,橙黃色,外面有溝槽6~8(~11)條,柱頭宿存;成熟種子2~4,微菱形或斜卵形,外面光滑,長2.5~3厘米。花期8~10月,果期6~8月。

山木瓜生長習性

生長于山谷雜木林中,海拔(860~)1300~1650米。

山木瓜地理分布

分布於中國雲南西部(盈江、瑞麗,隴川)及西北部(貢山)。模式標本采自雲南瑞麗。

山木瓜主要價值

成熟果外形酷似酸木瓜,故得名,可食用,汁多而味酸甜。

山木瓜營養價值

木瓜的營養在各種水果里堪稱一絕,像它天然的酵素更是讓它成為飯後最好的選擇,像「一哥」楊貫一就最愛以最上等的夏威夷木瓜作為餐後甜品來招待他的客人。木瓜也因為這個得天獨厚的條件,令它成為餐桌上酒吧里出現露臉的常客。像不絕於耳的木瓜魚尾湯,木瓜牛奶,木瓜沙拉一樣,時下流行着把某日本小瓶的乳酸飲料和木瓜攪拌成的木瓜乳酸,與健康一族最愛把玉米片混合着酸奶和木瓜丁的吃法。

1.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

2.木瓜的果實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鹼等。

3.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蘋果的48倍。

4.木瓜能消除體內過氧化物等毒素,淨化血液,對肝功能障礙及高血脂、高血壓病具有防治效果。

5.番木瓜鹼具有抗腫瘤的功效,並能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對淋巴性白血病細胞具有強烈抗癌活性。

6.木瓜里的酵素會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幫助消化,防治便秘,並可預防消化系統癌變。

7.木瓜能均衡、強化青少年和孕婦妊娠期的荷爾蒙的生理代謝平衡,潤膚養顏。

山木瓜同屬植物

藤黃屬(種子植物名稱)。別名:山竹子屬(海南植物志),福木屬(台灣植物志)。 約450種,產熱帶亞洲、非洲南部及波利尼西亞西部。我國有21種,產台灣南部,福建,廣東,海南,廣西南部,雲南南部、西南部至西部,西藏東南部,貴州南部及湖南西南部。 屬模式種:莽吉柿 G. mangostana Linn.

本屬多數種的果實都可食用,其中莽吉柿(Garcinia mangostana Linn.)是熱帶著名的果樹;種子富含油脂,據粗分析,含油量均在15%以上;黃色樹脂供藥用。有的種(如 Garcinia hanburyi Hook. f. etc.)是著名的藥用藤黃和高級黃色顏料。多種植物的木材可供建築和製作家俱。

大苞藤黃 Garcinia bracteata C. Y. Wu ex Y. H. Li 雲樹 Garcinia cowa Roxb. 廣西藤黃 Garcinia kwangsiensis Merr. ex F. N. Wei 長裂藤黃 Garcinia lancilimba C. Y. Wu ex Y. H. Li 蘭嶼福木 Garcinia linii C. E. Chang 莽吉柿 Garcinia mangostana L. 木竹子 Garcinia multiflora Champ. ex Benth. 怒江藤黃 Garcinia nujiangensis C. Y. Wu et Y. H. Li 嶺南山竹子 Garcinia oblongifolia Champ. ex Bent 本種近Garcinia cambogia Desr., 但本種雄花不具退化雌蕊;雄蕊多數, 山木瓜 Garcinia esculenta 幾無花絲;柱頭全緣,具多數瘤突。

參考來源

  1. 山木瓜,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