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姆大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姆大叔
山姆大叔
原文名 Uncle Sam

山姆大叔(英文:Uncle Sam,名字首字母縮寫為US)是美國的綽號和擬人化形象,是美國政府或美國的國家化身。一般被描繪成穿着藍色燕尾服,頭戴星條旗紋樣的高禮帽,身材高瘦,留着山羊鬍子,鷹勾鼻,精神矍鑠的老人形象。此漫畫形象由著名畫家詹姆斯·蒙哥馬利·弗拉格(James Montgomery Flagg)創作,他的靈感來源於1914年艾爾弗雷德萊特創作的英國徵兵海報,海報上的基欽納勳爵擺着同樣的姿勢,下面寫着"Lord Kitchener Wants You"。

據說,"山姆大叔"一名源於1812年美英戰爭時期,一位居住在紐約州特洛伊,名叫塞繆爾·威爾遜(Samuel Wilson,1766年-1854年)的美國人,他在戰爭中向美國軍隊供應牛肉,桶上的牌子寫的是'EA-US'。EA為公司名,US為生產地美國,而Uncle Samuel(山姆大叔)的縮寫恰好也是U.S.,於是在一次玩笑中,山姆大叔的說法很快傳開,其後成為了美國的綽號。山姆大叔在美國文化中一直是美國政府的象徵,也是愛國情感的體現。美國人將"山姆大叔"誠實可靠、吃苦耐勞及愛國主義精神視為自己公民的驕傲和共有的品性。

美國的早期化身

美國已知最早的化身是一位叫哥倫比亞的女性形象,這個形象早在1738年就已經出現了,有時被認為是另一個女性的化身--自由女神。隨着美國獨立戰爭的到來,喬納森大哥成為了男性的化身,而山姆大叔在1812年戰爭後終於出現了。雖然哥倫比亞和喬納森大哥或山姆大叔一起出現,但她作為國家象徵的地位下降了,取而代之的是自由女神形象。20世紀20年代,當她成為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的吉祥物時,實際上就被拋棄了。

1893年《路德教證人》這篇文章指出,山姆大叔只是喬納森大哥的另一個名字: 在政治層面,我們叫他山姆大叔;在社會層面,我們稱他為喬納森大哥。

演變

山姆大叔這個角色的確切起源尚不清楚,但一個流行的說法是"山姆大叔"這個名字源自塞繆爾·威爾遜。1812年第二次美英戰爭時期,紐約州的特洛伊城有一位肉類加工商,名叫塞繆爾·威爾遜。他誠實能幹,富於創業精神,在當地很有威信,人們親切地叫他"山姆大叔"。戰爭期間有一項規定,要求承包商要把他們的名字以及配給品的來源印在包裝上,威爾遜的包裹上印着"E.A-US."。

1812年1月,紐約州長帶領一些人前往其加工廠參觀,看到包裝上都蓋有E.A-US.的標記,便問是何意思。工人回答,E.A.是一個軍火承包商的名字,U.S.是美國的縮寫。湊巧的是,"山姆大叔"的縮寫也是U.S.,所以一個工人開玩笑地說,U.S.就是"山姆大叔"(Uncle Sam)。這件趣事傳開後,"山姆大叔"名聲大振。人們把那些軍需食品都稱為"山姆大叔"送來的食物。但後來人們對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提出了質疑,因為已知最早明確提到的山姆大叔是在1810年,這個說法直到1842年才出現在報紙上。

美英戰爭後,政治漫畫裡開始出現了一個名叫"山姆大叔"的人物。他的原型是一個早期漫畫人物,名叫"喬納森大哥"(Brother Jonathan),此人在美國獨立戰爭時期非常出名。 到了19世紀50年代,"喬納森大哥"和"山姆大叔"這兩個名字幾乎可以互換使用,以至於從前被稱為"喬納森大哥"的形象現在被稱為"山姆大叔"。不過,喬納森大哥和山姆大叔有着不同的象徵意義:喬納森大哥象徵着國家,山姆大叔象徵着政府和權力。漸漸地,山姆大叔取代了喬納森大哥,成了最受美國人歡迎的象徵。

此前,山姆大叔的形象一直在發生變化,直到一戰期間,他才有一個標準的形象。1860年山姆大叔的一張畫像顯示,他看上去像本傑明·富蘭克林;而喬納森大哥的畫像則更像現代版的山姆大叔,儘管他沒有山羊鬍子。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詹姆斯·蒙哥馬利·弗拉格首次在徵兵海報上創造出著名的山姆大叔的形象,深入人心,直到現在,這個版本的形象認可度依然是最高的。他創作的靈感來自英國的一份徵兵海報,海報上的基欽納勳爵也擺出了同樣的姿勢,下面寫着"Lord Kitchener Wants You"。這個形象對山姆大叔的現代外觀影響最大:一位白髮蒼蒼、留着山羊鬍的老人,頭上戴着一頂藍底條紋、白色星星的禮帽,身穿一件藍色的燕尾大衣和一條紅白相間的褲子。1916年7月6日,《萊斯利周刊》(Leslie's Weekly)的封面首次公開展示了弗拉格描繪的山姆大叔形象,標題是"你在做什麼準備?" 在1917年到1918年期間,山姆大叔的這個形象被印刷了超過400萬份。二戰期間,弗拉格描繪的這個形象也被廣泛地使用。

塞繆爾·威爾遜於1854年7月31日去世,享年87歲,葬於紐約特洛伊的城市公墓。威爾遜兒時的家仍然可以在新罕布什爾州的梅森參觀。現在世界上有兩個山姆大叔的紀念碑:一個是他的出生地馬薩諸塞州阿靈頓的山姆大叔紀念碑;還有一個是在他長期居住的紐約特洛伊河畔公園附近的紀念碑。

美國人把"山姆大叔"誠實可靠、吃苦耐勞以及愛國主義的精神視為自己民族的驕傲和共有的品質。1961年,美國國會正式承認"山姆大叔"為美國的民族象徵。1989年,一項國會聯合決議將9月13日即塞繆爾·威爾遜的生日定為"山姆大叔日"。2015年,家族史公司MyHeritage調查了山姆大叔的族譜,並聲稱找到了山姆大叔生前的親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