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內房治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內房治郎(1859年11月22日-1940年1月),日本企業家兼工藝家,任天堂公司創始人,第一代社長,曾孫山內溥是第三代社長。 1889年,山內在京都市開設連鎖小店奠定了任天堂今日的根基,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牌類製造商。

任天堂公司一代目

任天堂成立於1889年,起手的業務則是日本的傳統紙牌娛樂項目-花札。「織田信長」那個年代的花札固然是上至大名,下至百姓的風雅運動,但其在「賭博」上的特點也自然不會被忽略。從幕府的禁止,到明治的解禁,花札可謂一直在「地下狀態」中度過[1]

現今世界上最老牌的遊戲公司——任天堂,在距今100多年前還是一個普通的紙牌店。而這紙牌,也就是花札(HANAFUDA)。

1889年任天堂創始人山內房治郎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也做起了時代的弄潮兒。開了家店製作以及販賣花札,名字簡單暴力,叫【山內房治郎商店】。然而可以想象,當時那樣的熱潮下製作花札的商店競爭非常慘烈,房治郎的小店效益也並不好。

山內房治郎本身就是一個優秀的產品設計師,他在花札原有的製作工藝上加入了樹皮和黏土,並用花瓣等來製作染料,增加了紙牌的硬度和質量,更提升了美感,為此任天堂家的紙牌廣受好評。賭場為了公平起見,防止賭徒通過在牌上弄摺痕或者劃痕來出老千,所以每次都要用新牌。由於房治郎拿來的花札質量上乘,價格便宜,頓時成了全國賭場的主要供應商。由此一來,也不叫「山內房治郎商店」了,改名「任天堂」。

至於為什麼叫「任天堂」,最流行的版本是任天堂大教父山內溥的解釋:「把人能做的都做好,剩下的就交給上天(人事を盡くして天命を待つ)」[2]


參考資料

  1. 1968年以前,想不到你是這樣的任天堂. http://www.sohu.com. 2017-09-24 [2019-03-17].  外部鏈接存在於|publisher= (幫助)
  2. 任天堂賴以發家的「紙牌」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紙牌?. finance.ce.cn. 2017-06-19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