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展示設計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展示設計師是運用現代設計理念,從事大、中、小型會展、節事活動空間環境展示設計、施工並提供具有創造性和藝術感染力的視覺化表現服務的人員[1]

職業概述

參加各種展會是企業宣傳自己的有效途徑,一個優秀的展台不僅讓觀眾對自己的產品記憶深刻,而且也能體現自己公司的文化。展覽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設計一個體現公司文化內涵和產品特色的展台。獨立完成3d效果圖,按照公司的要求完成設計都是必不可少的素質。

第一階段:潛認識設計

圖像所帶來的印象自然會比書中的理論要深入,因此在第一階段,視覺設計師在做設計的時分經常會因循着腦海里許多的圖像片段來停止創作。

為什麼說這個階段是在潛認識地設計呢?真正決議一個設計好壞的那些規範,比方規劃的不活潑的對齊(inactive symmetry)和活潑的不對稱(active unsymmetry),巧妙的負空間(nagetive space),互補色/間色/臨近色的運用,字體堆棧(font stacker)的運用,等等這些在新手做設計的時分是無認識地去完成的。這些學問在新手閱讀視覺設計理論書籍的時分都有閱讀到,但此時並缺乏以構成深入的印象並成為指導設計的規範(由於沒有閱歷過足夠的理論積聚)。前面提到,新手會因循腦海里的圖像片段來做設計,這些圖像片段便是平常學習過程中積聚下來的好的設計片段,它們就包括了一些視覺設計中的規範。新手設計師在「模擬」的時分,便會間接地運用到這些規範,但此時,他是潛認識的。


第二階段:有認識設計

看起來第二個階段是順其自然就到達的。事實也是如此,隨着經歷的積聚,閱歷的增加,以至包括重新讀了視覺設計理論書籍,設計師會逐步開端有認識地運用這些理論來創作。但是到達這一階段並非易事,其實它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開竅」。有的設計師可能窮其終身,也並不能用這些設計理論來指導本人做設計,不斷在「跟着覺得走」。並且,腦海中的那些圖像片段是很難在短時間剔除的,就我本身的經歷而言,在設計過程中雖然不斷提示着本人有認識地去理論理論學問,但做着做着就會開端模擬腦海中付出的圖像。

這一階段是痛苦而又漫長的,但卻絕對是有意義和價值的。由於一個成熟的視覺設計師必需要學會用本人的思想來指導本人做設計,而非「印象」。在你本身的才能進步到一定階段之後,圖像的印象很難再幫到你,反而會限制你做設計。由於此時你曾經會細緻的剖析每一個項目,找准每一個需求背後的來龍去脈,聯想觀者在看到你每一處設計之後的反響;而圖像的印象固然包含了很多有用的理論信息,但是同時雜糅了其他干擾你判別的信息,畢竟每個項目都是不同的。因此此時你不得不強迫本人開端考慮。

而考慮,正是一個設計師走向成熟的標誌。這不只適用於視覺設計師。


第三階段: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

置信大家看了前面兩個階段之後,肯定會說這跟「看山是山」非常類似。沒錯,有的道理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設計師的第三階段也是如此,此時的他們在做設計的時分又回歸到潛認識了。我本人還是半生不熟的設計師,不過我從身邊的成熟設計師上學到很多,也經過這些學習想分明了他們在設計時的狀態。我更願意叫這時分的視覺設計為:藝術指導(art direction)。設計理論只會在他們評價他人的設計時才會從他們嘴裡說出。能夠說,前文所提到的絕大多數好設計的規範,他們已都爛熟於心,以至能夠做到推翻其中某些從而到達驚人的設計。

他們在詳細做設計的時分,常常會作一個細節片來定下整個項目的藝術作風,比方26000 vodka的設計,整體渾然天成,而靈感則來源於vodka的冰塊和酒瓶的質感。看似整個網站(不論是flash還是basic html)並沒有用非常炫目的處置,但隨着你閱讀網站,便會細細品味它的獨到之處[2]

鑑賞

視覺設計師在不同的階段時,鑑賞設計的視角也是也是不同的。處在第一階段的設計師會關注部分設計的細節處置;第二階段的設計師則會學習好的設計師怎樣構成的,為什麼要這麼做;第三階段的設計師則通常看一兩眼,鑑賞這個設計背後所包含的氣質,整體的感受。

視頻

展示設計師 相關視頻

設計師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會展設計師,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2007-01-12
  2. 視覺設計師成長的三個階段,LTD,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