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屈原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屈原鎮,隸屬於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地處長江西陵峽的牛肝馬肺峽和兵書寶劍峽之間,地跨長江南北兩岸,與三峽大壩眺望可及,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屈原的誕生地,是聞名中外的兩大地質災害--新灘大滑坡和鏈子岩工程治理所在地,行政區域面積217.42平方公里,現轄新灘、西陵峽、鏈子岩、長江、龍馬溪、天龍、鋪坪、漆樹坪、仙女坪、屈原、北峰、鳳凰溪、九嶺頭12個村,1個居委會,68個村民小組,12590人(2017年),耕地面積2.36萬畝,其中柑桔面積10021畝。[1]

中文名: 屈原鎮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

面 積: 217.42 km²

下轄地區: 轄12個行政村

電話區號: 0717

郵政區碼: 443600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12590人(2017年)

機 場: 宜昌三峽機場

火車站: 宜昌站

車牌代碼: 鄂E

湖北屈原鎮

屈原鎮歷史悠久。該鎮系1995年10月由原新灘鎮與原屈原鄉九個村合併而成的,1998年8月,原國營九嶺頭林場劃歸屈原鎮。新灘距今已有1600多年了,范成大在《吳船錄》中說:「新灘舊名豪三峽,晉、漢時山再崩塞,故名新灘」。北宋時設新安驛,南宋末年州治曾遷到新灘。明設新安鎮,清設新灘鎮。

屈原鎮文化底蘊深厚。峽江文化豐富多彩。民間口頭文學有地方傳說、故事、歌謠、諺語等,民歌有五句子山歌、小調、兒歌、哭嫁歌,喪鼓舞、薅草鑼鼓等,民間器樂有民間吹打樂、琵琶絲弦等。民間戲曲有皮影戲等,民間舞蹈有花鼓子、蚌殼、彩蓮船等,民間美術有挑花、刺繡等,紀念屈原的文化有划龍船、吃棕子、掛艾蒿等。1982年,樂平里農民自發成立了以紀念屈原、宣傳屈原為目的的農民詩社--三閭騷壇詩社,詩社共出詩集5冊200多首。屈原故事廣為流傳,屈原作品廣為傳頌。

屈原鎮資源豐富。該鎮地質結構古老、複雜,由各種灰岩、硅質岩、白雲岩等組成。新灘頁岩是燒制頁岩磚的理想材料。煤藏量大,水資源豐富。柑桔栽培歷史悠久,被譽為峽江「三秀」的臍橙、桃葉橙、錦橙均有種植,尤以桃葉橙為最,是該鎮美名遠揚的特產,曾多次獲得部優金獎。

屈原鎮旅遊資源更是異常豐富,全國聞名。風光秀麗、峭壁奇險的西陵峽,傳說迷人的兵書寶劍峽、巧奪天工的牛肝馬肺峽,舉世聞名的新灘大滑坡遺址以及鏈子岩危岩治理堪稱奇觀。屈原故里樂平里地上有八景,地下有八洞。為了開發屈原旅遊,屈原鎮人民政府於2002年邀請了有關專家對「屈原文化園」進行了科學規劃,已通過專家評審,現正在進行可研環評工作,未來發展前景令人看好。

本鎮概況

①鎮名:屈原鎮。②區位:地處長江西陵峽的牛肝馬肺峽和兵書寶劍峽之間,地跨長江南北兩岸,與三峽大壩眺望可及。③交通:屈原鎮復建新碼頭2003年正式啟用,屈峽路道路硬化正式開工。④人口:12590人(2017年)。⑤特產:臍橙、桃葉橙、錦橙。

重要景點

牛肝馬肺峽

兵書寶劍峽位於西陵峽上段,西起香溪水府廟,東至新灘上灘沱,全長5公里,據《歸州志·山水》記述,香溪「又東流三里為兵書峽,又名白狗峽。峽南石壁中折,廣五尺,相傳有神力關鎖,歷久不墜,謂之鎖山;峽北石壁一孔相傳為諸葛武侯藏兵書處,望之若書卷然。」其實,兵書寶劍峽在江北,白狗峽在江南,兩峽均以物象命名,兵書寶劍峽下方,有一巨大岩石,狀如長劍,直插水底,故名。而謂之「諸葛武侯藏兵書處,近有人仔細觀察,那一疊兵書,竟是兩副懸棺,千百年來相重堆碼在洞穴之中,實是一大奇蹟。

牛肝馬肺峽位於兵書寶劍峽東段,西起新灘鳳凰嘴,東至茅坪煙家洞,全長4.5公里。牛肝和馬肺其實都是地下水中的碳酸鈣沉積形成的鐘乳石,有西陵峽縴夫謠唱到:「怪石生來此肝肺,儼然懸掛碧雲端。千年陰雨淋未朽,萬載烈日曬不干。船中過客頻相顧,隔岸漁翁仔細觀,老鷹為它空展翅,欲待充飢下嘴難。」如今牛肝還完整,而馬肺則在清光緒二十六年被英國軍艦轟掉了下半部,使馬肺殘缺不全。牛肝馬肺峽,奇山異石,形象逼真,令人嘆為觀止。

屈原故里

屈原故里舊稱樂平里,近稱三閭鄉,屈原鄉,屈坪,落腳坪。樂平里香爐坪,就是屈原誕生的地方。傳說屈原有故宅在香爐坪。樂平里是一個山間小盆地,有屈坪河與響鼓溪在此匯注,東面伏虎山,西臨王寨山,南望九嶺頭,北倚天池山,鍾靈毓秀,至今尚存有屈原廟、讀書洞、吟詩台、照面井等遺址。相傳為屈原少時讀書、梳理整裝的地方。《水經注·江水》引袁崧說:「秭歸東北數十里,有屈原舊田宅,雖畦堰縻漫,猶保屈田之稱也。」 屈原誕生地在明代和清康熙四十二年建有兩座屈原廟,因年久失修,均廢。新建屈原廟為磚木結構,由山門、配房、大殿組成。青瓦粉牆,彩繪淡雅素淨,立有《重修三閭屈原廟記》碑文。

視頻

秭歸縣屈原鎮喪葬文化—魯家河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