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局促不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局促不安
圖片來自 搜狐

局促不安,侷促:也作「侷促」;或「跼促」;拘束;不自然。形容舉止受約束、不自然、不安靜的樣子。出自: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12回:「昭公雖不治罪,心中怏怏,恩禮稍減於昔日。祭足亦覺跼蹐不安,每每稱疾不朝。」近義詞有:坐立不安、忐忑不安,反義詞有:[[落落大方]、無拘無束,局促不安是中性成語,聯合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形容舉止拘束,心中不安。

局促不安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局促不安(jú cù bù ān)

成語釋義:侷促:也作「侷促」;或「跼促」;拘束;不自然。形容舉止受約束、不自然、不安靜的樣子。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12回:「昭公雖不治罪,心中怏怏,恩禮稍減於昔日。祭足亦覺跼蹐不安,每每稱疾不朝。」

近 義 詞:坐立不安、忐忑不安

反 義 詞:落落大方、無拘無束

成語用法:聯合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形容舉止拘束,心中不安。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辨析:局促不安和「忐忑不安」;都包含「心中不安」的意思。但「忐忑不安」指心神極為不安;常形容緊張、驚慌或擔擾的心情;局促不安指心神不安外;還指舉止拘謹不自然。常形容緊張、驚訝的神態。

成語辨形:促,不能寫作「足」。

成語正音:促,不能讀作「cǔ」。

局促不安的例句

1、像許多男人一樣,我對於性別問題稍感局促不安。

2、在前廳等了約莫一盞茶的功夫,王謙和王青嵐開始有些局促不安起來,納悶為何遲遲不見來人接待。

3、與生人面談時他總有點局促不安。

4、她遲到了,顯得火急火燎,局促不安。

5、她就用笑來掩飾她的局促不安,這笑容也是勉強裝出來的,同時還想以此來引起他的注意,這一點她成功了。

局促不安的成語

局促不安 >安身之地 > 地地道道 > 道聽途說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