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尿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尿診 尿診是藏醫診斷疾病的獨特手段之一。藏醫診斷疾病的方法大致分為「望、問、觸」三種,其中藏醫尿診屬望診範圍,是通過觀察尿液的顏色、氣味、泡沫、沉澱物等診斷疾病的一種方法。該方法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在藏醫學中被形象地比喻為診斷疾病的明鏡。[1]

所謂尿診,即觀察病人的尿的顏色,熱氣多少,臭味濃淡,消失快慢,有無沉澱物,形狀如何,有無漂浮物等,以判斷疾病情況的診法。尿液的顏色來自飲食,沉澱物由血、膽產生。身體的寒熱也可從尿檢進行鑒別。

尿診準備工作

一般留下半夜或早晨第一次排的尿液。取得尿樣。在進行尿診的頭一天,必須禁用茶、酪漿、及酒等飲料,不宜過量飲水、過度活動,最好不行房事,以免代謝紊亂。驗尿時間在早晨太陽剛出時檢查尿液最為適宜,可更好的觀察尿液的顏色、蒸氣、沉澱物等。盛尿樣的容器一般用白色的瓷碗、銅盆或鐵皮容器,避免使用其他顏色。[2]

尿液的變化

藏醫學認為,飲食與飲料在胃中清、濁分離後,濁渣進入腸道,分為稠、稀兩種,稀的進入膀胱。清糜通過肝變為血液,血液的濁渣積存於膽,膽的清糜變為身體內的黃水,膽的濁渣變為尿液的沉澱物,通過脈道進入膀胱。[3]

藏醫三時九診法

藏醫有自己獨特的尿液診療方法,即三時九診法。「三時」即觀察尿液在冷卻過程中的三個時期或階段,分別是:熱尿期、散熱期和涼期。「九診」為每一時期所觀察的具體內容:熱期時觀察尿液的顏色、氣、味及泡沫。散熱期時觀察尿液混懸物或漂浮物。涼期則對尿液的轉變時間及轉變情形,以及變化後的色澤、質地等進行觀察。[4]

熱尿期觀察

觀察顏色、蒸氣、氣味、泡沫等。

  1. 尿液色清稀是龍型病,黃色是赤巴型病;白色是培根型病;灰白色的是黃水症;若尿呈紅黃色,濃度大,有臭味的為傳經紊亂証;黑色或帶彩虹色的是中毒証。
  2. 尿液蒸氣大的是熱証,小而時間短的是培根、龍型的寒性疾病,蒸氣不穩定的是寒熱混合証。
  3. 尿液臭味大的是熱病,無臭味或臭味小的是寒病,有食物的氣味的,是該食物消化不良的反應。
  4. 尿液泡沫大而青的是龍型病,小而有紅黃色的是赤巴型病,泡沫似口涎的是培根型病,似彩虹的是中毒証,泡沫呈紅色的是血病。

散熱期觀察

觀察沉澱物和浮沫等。

  1. 沉澱物似毛狀的是龍型病,似羊毛團的是赤巴型病;似毫毛的為培根型寒性病,似空中的雲狀的是肺病,沉澱物如膿狀的體內有膿液,如散沙狀的是腎臟疾病。
  2. 沉澱物似乳酪漂浮在尿液表面者,是龍攪亂了身體的寒熱;沉澱物呈浮沫狀裂成塊者是痞塊証。沉澱物厚的是熱病,薄的是寒病。

尿液涼觀察

觀察變化的時間、變化的情況、攪後回漩的情況。

  1. 若尿液的蒸氣未消失而發生變化的是熱病,蒸氣已消失,尿液已變涼,發生變化這是寒病。
  2. 攪動後,尿液無厚薄之分,而從其邊緣開始發生變化的是寒病;從底部開始發生變化的是熱病初期;從尿液的邊緣很快發生變化的是陳舊性的熱病;從尖部開始發生變化的是寒熱相鬥症。

死兆尿液觀察

  1. 尿液不穩定的為龍形病的死兆。
  2. 尿液的顏色如銀珠的是血病的死兆。
  3. 尿液的顏色如墨汁的是中毒証的死兆。
  4. 尿色如鮮血,有腐爛味,治療無效的,是熱病的死兆。
  5. 尿呈淡青色,無蒸氣,無臭味,治療無效的,為寒病的死兆。
  6. 尿液逆返入內,腎臟疾病又表現不出的,是身體內腐症的死兆。[5]

影片

by YouTube 從尿液看健康!身體的求救訊號你接到了嗎?喝對「水」逆轉腎!健康2.0(完整版)
by YouTube udn tv《大而話之》世界屋脊的神秘醫學藏醫文化獨家公開!

參考文獻

  1. 藏醫尿診三時九診法 每日頭條
  2. 藏醫尿診法初探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中醫藥雜誌
  3. 藏醫「驗尿診病」法 中醫寶典
  4. 藏醫尿診三時九診法 每日頭條
  5. 藏醫「驗尿診病」法 中醫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