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尿常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尿常規
原圖鏈接

尿常規化驗單是尿常規檢查所得結果。

尿常規化驗單上的指標包括:

酸鹼度(pH)、尿比重(SG)、尿膽原(URO)、隱血(BLD)、白細胞(WBC)、尿蛋白(PRO)、尿糖(GLU)、膽紅素(BIL)、酮體(KET)、尿紅細胞(RBC)、尿液顏色(COL)。


檢查方法

尿常規
原圖鏈接

尿常規化驗單是分析接受尿常規檢查者的身體狀況的重要依據。以下以表格來說明各指標的意義:

尿常規
原圖鏈接
名稱 正常  異常
酸鹼度(pH) 4.6~8.0(平均值6.0) 增高常見於頻繁嘔吐、呼吸性鹼中毒等
酸鹼度(pH) 4.6~8.0(平均值6.0) 降低常見於酸中毒、慢性腎小球腎炎、糖尿病等
尿比重(SG) 1.015~1.025 增高多見於高熱、心功能不全、糖尿病等
尿比重(SG) 1.015~1.025 降低多見於慢性腎小球腎炎和腎盂腎炎等
尿膽原(URO) <16 超過此數值,說明有黃疸
隱血(BLD) 陰性(-) 陽性(+)同時有蛋白者,要考慮腎臟病和出血
白細胞(WBC) 陰性(-) 超過五個,說明尿路感染
尿蛋白(PRO) 陰性或僅有微量 陽性提示可能有急性腎小球腎炎、糖尿病腎性病變
尿糖(GLU) 陰性(-) 陽性提示可能有糖尿病、甲亢、肢端肥大症等
膽紅素(BIL) 陰性(-) 陽性提示可能肝細胞性或阻塞性黃疸
酮體(KET) 陰性(-) 陽性提示可能酸中毒、糖尿病、嘔吐、腹瀉
尿紅細胞(RBC) 陰性(-) 陽性提示可能泌尿道腫瘤、腎炎尿路感染等
尿液顏色(GOL) 淺黃色至深黃色 黃綠色、尿渾濁、血紅色等就說明有問題

檢查項目

尿常規檢查項目一般分為以下11類:

1、尿白細胞(U—LEU); 2、尿酮體(U-Ket); 3、尿亞硝酸鹽(NIT);
4、尿膽原(URO或UBG); 5、尿膽紅素(U-BIL); 6、尿蛋白(R-PRO);
7、葡萄糖(U—Glu); 8、尿比重(SG); 9、尿酸鹼度(U—pH) ;
10、隱血(U—BLD); 11、維C。 12 、病症 (腎功能障礙者)

在尿常規項目中,尿蛋白隱血在尿常規化驗中占據絕對的意義,當尿蛋白與隱血出現+、+++、++++的情況時,多數情況下說明腎臟已經發生損傷,需積極及時治療,以免小病發展到大病,直至到尿毒症。

化驗指標

尿常規蛋白
原圖鏈接

白細胞、酮體、亞硝酸鹽、尿膽原、膽紅素、蛋白質、葡萄糖、尿比重、隱血、PH、維C這十一種。具體臨床意義如下:

1、尿白細胞(U—LEU)

正常人尿中有少數白細胞存在,離心尿每高倍鏡視野不超過5個。異常時,尿中含有大量白細胞,表示泌尿道有化膿性病變,如腎盂腎炎、膀胱炎及尿道炎等。 正常參考值:<5個/HP。 臨床意義:增高:見於急性腎炎、腎盂腎炎、膀骯炎、尿道炎、尿道結核等。

2、尿酮體(U-Ket)

正常參考值:陰性(-) 臨床意義:陽性,見於糖尿病酮症、妊娠嘔吐、子癇、腹瀉、中毒、傷寒、麻疹、猩紅熱、肺炎、敗血症、急性風濕熱、急性粟粒性肺結核、驚厥等。此外,飢餓、分娩後攝入過多的脂肪和蛋白質等也可出現陽性。

3、尿亞硝酸鹽(NIT)

正常參考值:陰性(-) 臨床意義:陽性,見於膀骯炎、腎盂腎炎等。

4、尿膽原(URO或UBG)

正常參考值:弱陽性 臨床意義:陽性,見於溶血性黃疸、肝病等。陰性,見於梗阻性黃疸。

5、尿膽紅素(U-BIL)

正常參考值:陰性(-) 臨床意義:陽性,見於膽石症、膽道腫瘤、膽道蛔蟲、胰頭癌等引起的梗阻性黃疸和肝癌、肝硬化、急慢性肝炎、肝細胞壞死等導致的肝細胞性黃疸。

6、(PRO) 正常 陰性 臨床意義;尿蛋白定性試驗陽性或定量試驗超過150mg/24h尿時稱蛋白尿。 病理性蛋白尿見於:1、腎小球性蛋白尿2、腎小管性蛋白尿、3混合性蛋白尿、4溢出性蛋白尿、5假性蛋白尿

7、尿糖(GLU)

正常參考值 :陰性 臨床意義:1、血糖增高性糖尿、 2、血糖正常性糖尿 3、暫時性糖尿 4、假性糖尿

8、尿比重(SG);

參考值1,015-1,025 臨床意義:1尿比重增高 血容量不足導致的腎前性少尿,糖尿病,急性腎炎,腎病綜合徵。2尿比重降低 大量飲水,慢性腎小球腎炎,腎功能衰竭。

9、尿酸鹼度、(PH)

參考值約6.5(波動在4.5-8.0) PH降低;見於酸中毒,高熱。痛風、糖尿病、及口服氯化銨維生素C等 PH升高;見於鹼中毒、尿瀦留、膀胱炎、利尿劑、腎小管性酸中毒

10、隱血BLD

參考值;陰性 臨床意義;泌尿繫結石、急性腎小球腎炎、急進性腎炎、慢性腎炎、泌尿系腫瘤、結核、腎盂腎炎、膀胱炎、狼瘡性腎炎、紫癜性腎炎

11、維C

正常陰性 臨床意義;常規中VC的意義主要是在於藉此判斷其他一些相關結果的準確與否。VC是具有還原性的,但凡以氧化還原反應為檢測原理的項目,都能受到VC的影響。如果VC陽性,那麼相關項目的結果可信性就應受到置疑。可囑其消除後再留取標本檢測。

12 、病症

尿常規
原圖鏈接

(腎功能障礙者) [1] 肌酐(creatinine,Cr)是肌肉在人體內代謝的產物,每20g肌肉代謝可產生1mg肌酐。肌酐主要由腎小球濾過排出體外。血中肌酐來自外源性和內源性兩種,外源性肌酐是肉類食物在體內代謝後的產物;內源性肌酐是體內肌肉組織代謝的產物。在肉類食物攝入量穩定時.身體的肌肉代謝又沒有大的變化,肌酐的生成就會比較恆定。

肌酐指標

正常為男性5.3~16mmol/d; 肌酐分類 肌酐分為血清肌酐(SCr)和尿肌酐(UCr) 血肌酐:正常人的血清肌酐在53—140μmoI/L。 尿肌酐:主要來自血液經過腎小球過濾後隨尿液排出的肌酐。 [參考值]8.4—1 3.25mmol/24小時尿或40 mg/dl到130 mg/dl是正常的。 女性7~18mmol/d。 或是男女:40-130 mg/dl。

轉氨酶

轉氨酶(aminotransferase,transaminase)是催化氨基酸與酮酸之間氨基轉移的一類酶。普遍存在於動物、植物組織和微生物中,心肌、腦、肝、腎等動物組織以及綠豆芽中含量較高。轉氨酶參與氨基酸的分解和合成。

圖解尿常規
原圖鏈接

穀草轉氨酶 AST 正常值是 8-40u/L 谷丙轉氨酶 ALT正常值是 5-40u/L 谷丙/穀草的比例正常值是 1.5~2.5 : 與腎指標有聯繫,特別是腎移植者,應同時檢查

細菌

結果 共有 653份標本培養結果陽性 ,其中痰標本 2 33份 ,咽拭子 1 73份 ,中段尿 2 4 7份 ,主要陽性菌株是銅綠假單胞菌、肺炎克雷伯桿菌、大腸桿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等。敏感率較高的抗生素有萬古黴素、亞胺培南、阿米卡星和頭孢他啶等 ,耐藥率較高的有青黴素、(4)藥物濃度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人血漿中麥考酚酸濃度的簡便方法。方法 採用高效液相色譜法,色譜柱為C18柱(3.9mm×300mm),以40mmoL/L四丁基溴化銨?乙腈[55∶45(V∶V),H3PO4調pH=4]為流動相,流速0.8mL/min,紫外檢測波長254nm,用甲醇沉澱蛋白法進行血樣處理。結果 麥考酚酸的線性範圍為0.8~51.54mg/L(r=0.9998),平均相對回收率95.5%~109.2%,提取回收率>90%,批內和批間RSD<10%。結論 本方法準確、簡便,可用於麥考酚酸的血藥濃度監測和生物等效性研究。 [2]

注意事項

尿常規
原圖鏈接

尿液檢查必須注意以下幾點以使結果準確:

  • 1、容器必須清潔:一般採用醫院提供的容器。
  • 2、防止採集標本時被污染: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防影響結果,最好能在檢查前一天清潔陰部,防止陰道分泌物混入,如果採集時有異物掉入,要重新取樣。
  • 3、取中段尿:一般尿液檢查須棄頭尾,避免干擾,如有特殊要求醫師會說明。
  • 4、采尿時間:一般尿常規檢查可於任意時間,最好是剛採到的新鮮尿液。做尿細菌培養、尿糖、尿蛋白、尿膽酸或妊娠檢查均以清晨第一次尿為最佳。
  • 5、近日服用藥物情況:如服用維生素C可能會影響檢查結果,應向醫師說明。

[3]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