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尾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尾礦
圖片來自zgkyb

尾礦(Tailings),又稱礦渣堆礦泥浸出渣等。

尾礦不同於礦物覆蓋層,它是覆蓋在礦體或礦體上的廢石或其它物質,在採礦過程中不經加工而流失,例如鋁土礦尾礦。隨意棄置尾礦會導致環境污染[1]

簡介

選礦中分選作業的產物之一,其中有用目標組分含量最低的部分稱為尾礦。在當前的技術經濟條件下,已不宜再進一步分選。但隨着生產科學技術的發展,有用目標組分還可能有進一步回收利用的經濟價值。尾礦並不是完全無用的廢料,往往含有可作其他用途的組分,可以綜合利用。實現無廢料排放,是礦產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需要。

不同種類和不同結構構造的礦石,需要不同的選礦工藝流程,而不同的選礦工藝流程所產生的尾礦,在工藝性質上,尤其在顆粒形態和顆粒級配上,往往存在一定的差異,按照選礦工藝流程,尾礦可分為如下類型:手選尾礦、重選尾礦、磁選尾礦、浮選尾礦、化學選礦尾礦、電選及光電選尾礦。還可按照尾礦中主要組成礦物的組合搭配情況分類。

尾礦帶來的問題

隨着經濟的發展,對礦產品需求大幅度增加,礦業開發規模隨之加大,產生的選礦尾礦數量將不斷增加;加之許多可利用的金屬礦品位日益降低,為了滿足礦產品日益增長的需求,選礦規模越來越大,因此產生的選礦尾礦數量也將大量增加,而大量堆存的尾礦,給礦業、環境及經濟等造成不少難題。

(1)礦產資源費嚴重。由於尾礦中不僅含有可再選的金屬礦和非金屬礦等有用組分,而且就是不可再選的最終尾礦也有不少用途,因此浪費於尾礦中的有用組分數量是相當可觀的。

(2)堆存尾礦占用大量土地、堆存投資巨大。國內外對於尾礦的處理,不論尾礦中有用礦物是否有回收價值,大都是在地面予以堆存。尾礦的堆存不僅占用了大量的耕地,還容易造成礦區環境污染、水土流失、植被破壞等。

(3)尾礦對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尾礦對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具體表現在:①尾礦堆存時易流動和塌漏,造成植被破壞和傷人事故,尤其在雨季極易引起塌陷和滑坡。尾礦庫壩體較高,存在不安全隱患。②尾礦成分及殘留選礦藥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嚴重,尤其是含重金屬的尾礦,其中硫化物產生酸性水進一步淋浸重金屬,其流失將對整個生態環境造成危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