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奧斯特洛夫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2.jpg

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俄語:Никола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Островский/英語:Nikolai Alexeevich Ostrovsky,1904年07月30日—1936年12月22日),前蘇聯著名無產階級革命家、作家,布爾什維克戰士。代表作品:《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

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年7月30日出生於工人家庭,因家境貧寒,11歲便開始當童工 ,15歲上戰場,16歲在戰鬥中不幸身受重傷,23歲雙目失明,25歲身體癱瘓,1936年12月22日去世,年僅32歲。歷時三載,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創作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不朽的傑作,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小說的結尾,保爾在近乎絕望地期待中,終於迎來了州委的電報:「小說大受讚賞。即將出版。祝賀成功。」現實生活中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卻沒有那麼幸運,而是經歷了更多的磨難。小說寄給出版社之後,吃了個閉門羹——退稿。後來經過朋友們的努力,才被一家雜誌社小心翼翼地接受。

小說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家鄉烈士墓前的一段獨白,成了千百萬青年的座右銘:「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