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爾·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爾·道google

尼爾·道,(英語:Neal Dow,1804年3月20日-1897年10月2日)於1804年3月20日在緬因州波特蘭出生,是美國禁酒運動倡導者和政治家,人稱「禁酒拿破崙」和「禁酒運動之父」(Father of Prohibition)。

早年經歷和家族背景

道於1804年在緬因州波特蘭的貴格會家庭出生,年紀輕輕就積極參與禁酒事業,認為酒是眾多社會問題的罪魁禍首,希望能實現禁酒的理想。父親叫約西亞•道(Josiah Dow),母親叫多卡斯•艾倫•道(Dorcas Allen Dow)。約西亞是公誼會(即貴格會)成員,生於新罕布夏州,以務農為生[。多卡斯•艾倫也是貴格會會員,出身緬因州望族,族長是爺爺黑特-伊維爾•霍爾(Hate-Evil Hall)。尼爾是父母唯一的兒子,另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妹妹。約西亞同多卡斯結為連理後不久就在波特蘭開設製革廠,生意很快紅火起來。尼爾先後在馬薩諸塞州新貝德福德的公誼會學校和愛德華•佩森(Edward Payson)的波特蘭學院求學,然後於1826年追隨父親的腳步投身皮革貿易。他對新技術手段態度開明,是波特蘭在製革工藝中採用蒸汽動力的先驅之一。

道努力遵循父母貴格會信仰的各項原則,但這並不容易。年紀輕輕的他脾氣火爆,經常陷入爭執。經濟富足之後,道喜歡身穿精美衣裝,這又同貴格會崇尚衣著樸素的原則衝突。不過,他很小就學會家人的其他美德,為人節儉且菸酒不沾。18歲時,道想要逃避進入民兵隊服役的義務,這主要是出於對民兵經常酗酒心存厭惡,而且入伍也同貴格會的和平主義信仰不符。為此他選擇加入消防隊,因為這樣可以免服兵役。1827年,道在緬因州議會遊說,希望能改革消防隊,提高工作效率。同年,他又發言反對消防隊在年度慶典上供應酒類,最後眾人達成妥協,年會上只供應葡萄酒,不提供烈酒。道有時會出於政治理念不顧自己的工作職責,升任消防隊長後,他曾放任一間酒品店燒成白地。

1828年,道結識馬薩諸塞州商人之女瑪麗亞•科尼利亞•梅納德(Maria Cornelia Maynard),兩人於1830年1月20日成婚。此後20年間,道夫婦生下九個孩子,但只有二子三女活過嬰兒期。瑪麗亞•科尼利亞是公理會信徒,道和夫人定期到第二教區教堂參與禮拜活動,但他始終沒有轉入公理會。一家人所住的宅邸於1829年在波特蘭國會街714號建成,至今依舊屹立,由基督教婦女禁酒聯盟駐波特蘭分會管理,是紀念尼爾•道生平的博物館 。

緬因州禁酒聯盟主席

1850年,道當選緬因州禁酒聯盟主席,次年又成為波特蘭市長。不久後,州議會通過禁止生產和銷售酒精飲料的法律,人稱《緬因法》,道對此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擔任市長期間,道嚴厲執行《緬因法》,對膽敢抗法者處罰日益加重。1855年,反對人士發起暴動,市長下令州民兵向人群開槍,導致一人死亡,多人受傷。事件發生後,局勢變得對道不利,於是他決定不競選連任。

道之後兩次入選州議會,但在牽涉財務醜聞後退休。1861年,他在南北戰爭爆發後加入聯邦軍,最終官拜准將。道在哈德遜港圍城戰中受傷,隨後被俘。1864年經交換戰俘獲釋後,他退伍回鄉,再度投身禁酒事業。道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各地演講,為禁酒事業搖旗吶喊。1880年,他代表禁酒黨參加美國總統選舉。雖然獲得的票數很少,但道此後仍繼續為禁酒運動寫作及演說,直至1897年以93歲高齡在波特蘭謝世。

參考文獻

https://archive.org/stream/reminiscencesne02dowgoog#page/n9/mode/2up

History of the Thirteenth Maine Regi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