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古拉·謝苗諾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謝苗諾夫
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謝苗諾夫
原文名 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 Семёнов(俄语)
Nikolay Nikolaevich Semenov (英语)
出生 (1896 -04-15)1896年4月15日
俄羅斯薩拉托夫
逝世 1986年9月25日(1986-09-25)(90歲)
國籍 蘇聯
職業 醫生、化學家
知名於 因對化學連鎖反應的量的理論、對熱爆炸的理論和對氣態混合物燃燒的理論1956年獲諾貝爾化學獎

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謝苗諾夫(Nikolay Nikolaevich Semenov,1896年4月15日-1986年9月25日) 出生於俄羅斯薩拉托夫蘇聯醫生化學家,他最大的貢獻是對化學連鎖反應的量的理論、對熱爆炸的理論和對氣態混合物燃燒的理論。1956年他與西里爾·欣謝爾伍德一起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

個人生平

  • 1920~1931年,在物理技術研究所工作。
  • 1928年兼列寧格勒工學院教授。
  • 1929年當選為蘇聯科學院通訊院士。
  • 1931年創建蘇聯科學院化學物理研究所並任所長。
  • 1944年該所遷莫斯科後仍任所長。謝苗諾夫曾任莫斯科大學教授。
  • 1986年9月25日逝世。

科學研究

1926年謝苗諾夫首先用磷蒸氣的氧化實驗證明熱化學反應也是鏈反應,將鏈反應的概念由光化學反應推廣到廣闊的熱化學反應領域。同年,他發現了支鏈反應。謝苗諾夫和同事們用定量的方法研究了在不同的氧的壓力(濃度)下磷的氧化反應。他們發現,當氧的壓力小時,進入容器中的氧不會使磷蒸氣馬上發生磷光,而只是達到一定的臨界壓力時才能使之發光;超過臨界壓力時,反應迅速進行,直到磷蒸氣燃燒起來。他提出支鏈反應理論來解釋上述反應,即開始時形成帶有不飽和價鍵的自由基,然後產生一系列支化反應的鏈。由於活化粒子容易碰到容器內壁而斷鏈的可能性極大,氧氣壓力高於臨界壓力時,活化粒子隨支鏈反應而成倍增加,結果反應速率出現幾何式的增長。支鏈反應經過各種氧化反應(爆鳴氣的燃燒,磷化氫的氧化)的驗證,都獲得圓滿成功。謝苗諾夫預言,除了存在有燃燒反應的壓力下限外,還應該有反應的壓力上限。超過這一界限,不能發生自燃現象(火花或爆炸),而只能是緩慢氧化過程。此預言已為實踐證實。

謝苗諾夫還發現了多分子吸附層和薄膜中的離子型多相催化;並發展了有關多相催化中自由價作用的概念。謝苗諾夫因研究化學動力學,與欣謝爾伍德共獲1956年諾貝爾化學獎。他還曾獲列寧勳章。著有《鏈反應》和《化學動力學和反應能力的若干問題》等書。

相關影片

Семенов 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
Семёнов, 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
120 лет со дня рождения Н. Н. Семёнова
Великая наука России.Николай СЕМЕНО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