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伯龍根之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伯龍根之歌

尼伯龍根之歌》一部用中古高地德語寫的英雄史詩。大約作於1200年,作者為某不知名的奧地利騎士。全詩共39歌,2379節,9516行。分上下兩部,講的是尼德蘭王子齊格弗里德早年曾殺死巨龍,占有尼伯龍根族的寶物的故事。他愛慕勃艮第國王鞏特爾的妹妹克里姆希爾特並向她求婚。他幫助鞏特爾打敗薩克森人,使鞏特爾娶冰島女王布倫希爾特為妻,才獲准與克里姆希爾特成婚。10年後,姑嫂發生矛盾,布倫希爾特發現丈夫是借妹夫力量才娶得她的,因感受辱而唆使曾追求克里姆希爾特而不得的侍臣哈根,用陰謀殺死齊格弗里德,並騙取尼伯龍根寶物沉入萊茵河。13年後,克里姆希爾特為復仇而嫁給匈奴(匈人)國王埃采爾(阿提拉)。又過13年,她藉故邀請鞏特爾等親戚來匈奴相聚,在騎士競技會上殺死哥哥和哈根,自己也被部將希爾代布郎所殺。史詩源於民族大遷移後期匈奴人和勃艮第人鬥爭的史實,其中人物都是從大量民間傳說英雄中提煉而來,但具有濃厚的封建意識。是中世紀德語文學中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作品。有32種手抄本,其中10種完整地保留至今。

簡介

尼伯龍根這個詞有幾種不同的含義。一是指詩中描寫的勃艮第國王們,二是指捷古弗列德(Siegfried)的部下們;三是傳說日耳曼侏儒種族中的一支。《尼伯龍根之歌》講述了這樣一個傳說:克瑞姆希爾特(Kriemhild)是勃艮第王國的公主。一天夜裡她夢到,她的山鷹被兩隻山雕撕咬成了碎片。母親烏特認為此夢乃大凶之兆,山鷹之死預示着齊格飛將遭逢謀殺。齊格飛成長於克桑騰地區的下萊茵一帶,以力大無窮和勇猛果敢著稱。青年時代他便周遊列國四處歷險,從而征服和占有了大量的財富,尼伯龍根寶藏、魔劍格拉墨和一頂神秘莫測的隱身盔。他斬巨龍、通鳥語、浴龍血,幾成刀槍不入金剛之軀。可惜由於沐浴時一片菩提葉飄落肩胛,因此這一龍血未及之處便成為他全身唯一的致命要害。齊格飛從鳥兒的啾鳴中聽聞克里姆希爾特百媚千嬌,決意向其求婚。本來他助勃艮第王朝擊退了丹麥和薩克斯的入侵,求婚理應輕而易舉。但是國王龔特爾(Gunther)卻以齊格飛先助他迎娶冰島女王布倫希爾特為後作為允婚的條件。而布倫希爾特的招親要求則是求婚人與她較量三場田徑競賽——標槍、擲石和跳遠並三戰全勝。憑藉隱身盔的魔力,齊格飛暗助龔特爾得償夙願。於是兩對新人雙雙在沃爾姆斯完婚。不料新婚之夜布倫希爾特怒目相向拒絕圓房,齊格飛再次頭戴隱身盔潛入布倫希爾特的寢宮將其制服,並順手牽走了她的腰帶和戒指。許多年以後,齊格飛和克里姆希爾特應邀前往沃爾姆斯省親。在去往教堂的路上,兩位王后因誰身份尊貴理應走先的問題大起爭執。克里姆希爾特拿出布倫希爾特新婚時期的腰帶和戒指佐證自己夫君的強悍。得知新婚夜真相的布倫希爾特羞憤異常,僕從哈根·馮·特羅涅(Hagen von Tronje)立誓為主報仇雪恥。新一輪對丹麥和薩克森的大戰在即,出征前夕,哈根以更好的保護齊格飛為藉口,騙取克里姆希爾特在齊格飛要害相應的衣衫部位作下記號。戰爭後來變成了在奧登瓦爾德的狩獵。齊格飛無可爭議的一馬當先,當他最終在泉邊躬身欲飲時,不防哈根突然從背後拋擲出死亡一槍,正中要害。齊格飛死後,哈根奪得了尼伯龍根寶藏並將之沉入萊茵河底。克里姆希爾特悲痛欲絕,立誓為夫復仇。

評價

西格弗里初晤克琳希德 :可愛的公主已到,就像早晨的陽光透出陰暗的雲層一樣.多久的時光,他們所抱的苦戀之心剎那間化作雲煙.這位可愛的麗人正娉婷地站在面前, 她的衣服上閃着無數寶石的光芒,她本身的薔薇色彩發出奇異的輝光.不管抱着什麼願望,任何人都得承認,他在塵世間從沒有見到過這樣的美人.就像是從夜晚的雲間露出的月亮,她皎潔的清輝使一切星辰黯淡無光,這位公主就是這樣冠絕一切的美人.許多勇敢的騎士見到她都平添百倍精神,侍從們在她的前面開道,十分威嚴,許多勇敢的武士們越加擁擠向前; 他們都想擠到美人的身邊看個分明.西格弗里的心中不由得一陣悲喜交加.他的心裡想道:「怎能夠三生有幸,和你締結良緣?這是一個空虛的夢影;可是要我把你拋棄,除非身入墓中。」 這樣想着,他的面色一會兒白,一會兒紅.克林希德的王子站在那兒儀表堂堂,就像是由一位藝術大師在羊皮紙上描畫的英雄一樣:任何人都得承認,從來沒有見到過像這樣俊美的年輕武人.克琳希德的侍從命令眾人讓開道路,不要擠得過近:武士們都服從吩咐。騎士們都愛瞻仰高貴的體面的麗人:他們看到許多少女,打扮得端莊溫文.蓋爾諾特殿下說道:「親愛的恭太兄長,那位武士曾經對你忠心耿耿地幫忙,你可以當着眾位英雄大施恩惠報答他的大功;我說這話決不慚愧。「讓那位英雄走近我們的公主的面前,好讓她向他致敬:這對我們利益非淺。她從沒有接待過男子,讓她對他殷勤:這樣,我們就可以獲得勇士的歸心!」 於是國王的弟兄們走到那位勇士的跟前,他們對尼德蘭的英雄西格弗里進言: 「你可以走上金殿,國王已經應允!克琳希德要向你致候;這是對你的尊敬。」 西格弗里的心中真是說不出的高興:他覺得萬分快樂,再也沒有憂愁的暗影。 因為他可以和烏台的愛女親承色笑。她用高貴的閨閣之禮向西格弗里問好。這位勇敢的武士,一對着美人的倩影,聽到她向他問安,臉上不由泛起紅云: 「歡迎你,西格弗里閣下,高貴的騎士!」 聽到這種嬌聲燕語,給他鼓起多大的勇氣!他溫文地欠身答禮,給麗人表示謝意。剎那間兩人的心中都感到愛情的悲喜:這位英雄和那位少女互相定睛凝視,四目相射。可是只能秘密地傳遞心事!尼德蘭的英雄,有沒有出於熱情,握過她雪白的手,這事我不很分清;可是我相信,這樁事很難避免。否則,一對戀慕的愛侶就是錯過機緣!無論是在夏天或是陽春五月,他的內心從沒有感到這樣喜悅, 從沒有感到過像今天這樣的歡暢, 因為他一心思慕的佳人曾站在他的身旁。無數的武士想道:「如果我三生有幸, 像那位王子一樣,能和她並肩同行,或是在她身旁休息,那真使我高興!」 可是除了那位王子誰也不能獲得美人的傾心。無論是哪一個王國出身的客人,他們的眼光總是集中於他們二人。她獲得允許,給那位英雄親賜一吻:他感到在世間更無別事可以使他銷魂。[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