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緯

字 號 :字景亮

爵 位 :清河忠成侯

官 職 :尚書左僕射

民   族 :漢族

出 生 地 :雍州天水郡

出生時間 :340年

去世時間 :412年

所處時代 :十六國後秦

主要成就 :輔佐姚興

尹緯(340年~412年),字景亮。祖籍隴右天水,後秦尚書左僕射、清河忠成侯。

  • 自幼胸懷大志,但因同族的尹赤追隨姚襄,所以苻堅時尹姓都被禁錮不得出仕,直至四十多歲才做了令史小吏。
  • 淝水之戰後天下動盪,他促使姚萇自立,成為後秦開國元勛。
  • 姚萇死後,其子姚興即位後,尹緯運籌,一舉蕩平於後秦糾纏多年的苻登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尹緯少有大志,不營產業。身長八尺,腰帶十圍,魁梧有爽氣。每覽書傳至宰相立勛之際,常輟書而嘆。苻堅以尹赤之降姚襄,諸尹皆禁錮不仕。緯晚乃為吏部令史,風志豪邁,郎皆憚之。堅末年,祅星見於東井,緯知堅將滅,喜甚,向天再拜,既而流涕長嘆。友人略陽桓識怪而問之,緯曰:"天時如此,正是霸王龍飛之秋,吾徒杖策之日。然知己難遭,恐不得展吾才志,是以欣懼交懷。"

及姚萇奔馬牧,緯與尹詳、龐演等扇動群豪,推萇為盟主,遂為佐命元功。萇既敗苻堅,遣緯說堅,求禪代之事。堅問緯曰:"卿於朕何官?"緯曰:"尚書令史。"堅嘆曰:"宰相之才也,王景略之儔。而朕不知卿,亡也不亦宜乎!"

緯性剛簡清亮,慕張子布(張昭)之為人。馮翊段鏗性傾巧,萇愛其博識,引為侍中。緯固諫以為不可,萇不從。緯屢眾中辱鏗,鏗心不平之。萇聞而謂緯曰:"卿性不好學,何為憎學者?"緯曰:"臣不憎學,憎鏗不正耳。"萇因曰:"卿好不自知,每比蕭何,真何如也?"緯曰:"漢祖與蕭何俱起布衣,是以相貴。陛下起貴中,是以賤臣。"萇曰:"卿實不及,胡為不也?"緯曰:"陛下何如漢祖?"萇曰:"朕實不如漢祖,卿遠蕭何,故不如甚也。"緯曰:"漢祖所以勝陛下者,以能遠段鏗之徒故耳。"萇默然,乃出鏗為北地太守。 萇疾篤,召太尉姚旻、尚書左僕射尹緯、右僕射姚晃、尚書狄伯支等入,受遺輔政。萇謂興曰:「有毀此諸人者,慎勿受之。汝撫骨肉以仁,接大臣以禮,待物以信,遇黔首以恩,四者既備,吾無憂矣。」

萇死,興自稱大將軍,以尹緯為長史,率眾伐苻登。苻登自六陌向廢橋,始平太守姚詳據馬嵬堡以距登。登眾甚盛,興慮詳不能遏,乃自將精騎以迫登,遣尹緯領步卒赴詳。緯用詳計,據廢橋以抗登。登因急攻緯,緯將出戰,興馳遣狄伯支謂緯曰:「兵法不戰而制人者,蓋為此也。苻登窮寇,宜持重,不可輕戰。」緯曰:「先帝登遐,人情擾懼,今不因思奮之力,梟殄逆豎,大事去矣。緯敢以死爭。」遂與登戰,大破之,登眾渴死者十二三,其夜大潰,登奔雍。緯與姚興滅苻登,成興之業,皆緯之力也。歷輔國將軍、司隸校尉、尚書左僕射、清河侯。

緯友人隴西牛壽率漢中流人歸興,謂緯曰:"足下平生自謂:'時明也,才足以立功立事;道消也,則追二疏、朱雲,發其狂直,不能如胡廣之徒洿隆隨俗。'今遇其時矣,正是垂名竹素之日,可不勉歟!"緯曰:"吾之所庶幾如是,但未能委宰衡於夷吾,識韓信於羈旅,以斯為愧耳。立功立事,竊謂未負昔言。"興聞而謂緯曰:"君之與壽言也,何其誕哉!立功立事,自謂何如古人?"緯曰:"臣實未愧古人。何則?遇時來之運,則輔翼太祖,建八百之基。及陛下龍飛之始,翦滅苻登,盪清秦、雍,生極端右,死饗廟庭,古之君子,正當爾耳。"興大悅。及死,興甚悼之,贈司徒,諡曰忠成侯。

義熙八年,冬十月,姚興令故大臣尹緯配祀姚萇廟。